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清欠概念股起风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03:0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清欠概念股起风云

  近期清欠概念股风云突起,从前天涨停的新农开发(资讯 行情 论坛)、三木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敦煌种业(资讯 行情 论坛)到昨天强势封涨停的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冲击涨停的聚友网络(资讯 行情 论坛),更有蓝星清洗(资讯 行情 论坛)占款仅1.6亿元而7天大涨40%,可见市场对上市公司大股东还款已寄予厚望。

  长期以来,大股东占款是上市公司发展的最大障碍,去年11月,国务院批转了

证监会
《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严禁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侵占上市公司资金,对于已经侵占的资金,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必须采取一切措施,加快偿还速度,务必在2006年底前偿还完毕,否则相关责任人将受到处罚。

  节后,上证所成立清欠小组重拳出击大股东占款,部署今年的“清欠”工作计划,更成为提高市场预期、激发相关个股加速上扬的直接原因。

  重点个股:

  方向光电(资讯 行情 论坛)(000757):截至2005年6月30日,大股东方向集团及其关联企业占用公司资金共计17251.84万元,占净资产的37.9%。目前大股东已作好2006年底前全部还清占款的计划,其中2005年12月底前清偿4000万元,2006年6月30日前清偿7000万元,2006年12月30日前清偿6251.84万元。相信这将对公司产生非常积极和正面的影响。

  江西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000789):江西省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公司生产的“万年青”牌水泥产品合格率连续16年达到100%,优质品率达90%以上,行业优势地位突出。但大股东占款1.34亿元影响了该公司的发展,已预计2005年亏损。股价超跌严重,底部持续放量,随着近期占款题材的火爆炒作,股价上涨将是顺理成章的事。(刘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