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千三遇阻 股市向左走向右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09:41 南方日报

  昨成交321亿元放大30%,1300点“天量遇阻”

  股市向左走?向右走?

  股市聚焦

  本报讯 (记者 贾肖明) 昨日,大盘上攻1300点未果,出现调整迹象。两市开盘后承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的强劲势头,双双高开,并创出本轮行情新高。上午上证指数上摸1297.40点,距离1300点只有一步之遥。谁想在午后突然变脸,指数大挫,好在尾盘企稳,跌幅收窄。

  昨日沪深股市交易异常活跃,两市正股共成交321亿元左右,同周一相比大涨30%,创出自2005年8月19日以来的最高单日成交水平。

  市场人士认为,1300点将成为本轮行情的关键点位,多空双方将展开激烈交战,不过中线仍可看高。

  资源股高位“心慌慌”

  开盘之初,最近势头正旺、领涨大盘的资源股依然抢眼,中金黄金受国际黄金价格继续推高刺激,在早市以涨停报收,谁料在下午突然巨量打开涨停。而有色金属板块的G中金同样从10.48元的高位被打回到10.02元。黄金、有色、糖类等前期的主流品种宽幅振荡,显示出阶段顶部迹象。

  从涨幅上来看,本轮行情主流品种资源股龙头涨幅巨大,如山东黄金涨幅达到80%以上,南宁糖业已经翻番,而有色金属中大部分个股涨幅都接近了50%,许多个股的换手率明显增大。

  益邦投资分析师建议,有色金属板块的行情已经走到了最后的尽头,也许后面还有大振荡出现,但是风险和机会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从这个板块中全身而退是明智之举。

  中石化决定行情顶点

  自2005年12月6日行情启动以来,沪指已上升200点以上,幅度接近20%,期间没有出现过像样的调整。之前沪指已经形成了连续9连阳的走势,这种现象在历史上极为少见。

  昨日,股指接近千三点时,突然变脸,正是整数关的心理压力使得获利盘大量涌出,从而使得股指出现高位震荡。

  对于后市,市场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分歧。市场著名人士张卫星的观点是,今年将是平衡市,低点在1000点至1100点区间,高点在1300点附近。近期,资金入市热情较高,大盘具有惯性走高的动力;但从中期来看,在股改锁定期满后,部分法人股可能会陆续减持,从而带来一定风险。

  但也有不少分析师对大盘“天量遇阻”表示出乐观的态度,认为后市将稳步突破1300点。北京首证分析师云清泉认为,昨日两市涨跌家数各占半壁江山,但市场整体的做多热情却十分高涨,是成交量能够频创新高的一个重要原因。股市名言“量在价先”将再次得到验证。

  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大多保持之前自己的预测,乐观的看年内的高点在1500点,悲观的认为高点在1300点。

  江苏天鼎分析师秦洪认为,本轮行情的龙头是中国石化,该股的上涨在何处止步,将给本轮行情画上“句号”,而且将先于沪指见顶。他建议,不管投资者是否持有中国石化,都要密切关注该股的走势。

  专家视点

  看淡 1263点可做止损或止盈点参考

  大盘昨日创出2005年3月15日以来的新高后出现了调整,而从周一创出了2005年8月8日以来最高单日涨幅、并出现了3个点的跳空缺口来看,超买迹象已经十分明显,出现调整并不令人意外。股指临近1300点整数关口,并已经累计了较大的升幅,同样也会引发市场出现获利盘的抛压。

  不过,目前位置出现调整是十分可怕的。如果大盘后势对下方1263点-1260点的缺口进行了完全的回补,那么周一形成的缺口类型则被定义为力竭缺口,意味着顶部的形成。这样,后市大盘在1263点的支撑力度则尤为重要,可以作为投资者参考的止损或止盈点位。

  目前看,大盘日K线正在尝试考验5日均线支撑,而5日均线的位置恰恰是周一形成的缺口上方,而昨日跌势趋缓后,预计周三会再度以此位置为支撑,尝试向上突破千三整数关口。1月份因元旦、春节长假的原因交易日短,节后的2月份在上旬或中旬期间很可能形成顶部。所以目前点位做多,要坚持短线操作的策略。

  大盘5日、10日均线均呈上翘态势,维持发散状态,特别是5日均线形成了有力的支撑。整体均线系统基本确立了多头排列的格局,半年线已经十分接近年线位置,若后势继续上涨,则会实现上穿,以巩固中长期升势。

  我们判断大盘将以周二一天来迅速完成调整,周三将对千三整数关口发起冲击,存在短线投资机会。此阶段,建议投资者可以短线做多,但要随时警惕顶部的形成。

  西南

证券 张刚

  看多 大盘不会出现深幅调整

  有色金属股经过长期大涨之后,的确存在着极大的获利回吐的压力,尤其是山东黄金、驰宏锌锗、云铝股份等翻番品种已经达到了一轮牛市的炒作目标。如果一旦全球商品期货市场出现短暂性调整,必然会引发相关品种的急跌。更为重要的是,商品期货市场的牛市未必能够带来相应上市公司业绩的同步增幅,所以商品期货概念股出现调整,已势在必然。

  但是,对于一线指标股的护盘动能来说,则存在着继续挖掘的潜力。一方面是因为中国石化牛气的背后体现出神秘资金的意志,100亿元的财政补贴充分提振了此类资金的底气。更何况,目前股改尚在进行,在目前H股与A股差价幅度不大的情况下,中国石化虽不可能出现急升,但也难以急跌。另一方面则是因为G长电、G宝钢、

中国联通等一线指标股前期的疲软走势也积蓄了一定的上升动能,尤其是G长电在昨日尾盘的表现充分反映出护盘资金有继续打造的对象。

  目前市场做多动能已开始分化,在这样背景下,期望大盘再度出现大涨已不现实,但指望大盘出现像前些年的单边下跌,似乎也不现实。一方面是因为主力的做多动能依然存在,尤其是护盘资金尚有新的候选品种,而且还在于护盘资金的护盘任务尚未结束,至少股改未进入扫尾期;另一方面,汽车、钢铁等行业进入复苏期,有望给市场带来新的炒作主题。

  我们认为,未来一段时间上证综指可能会围绕1230点至1320点附近进行震荡,也就意味着上证综指在昨日的高点并不一定会成为本轮行情的最高点,只不过上升空间有限罢了。

  江苏天鼎 秦洪

  投资建议 应适当降低预期收益率

  具有较好可比性的中、印股市对比显示,A股的长期合理定位应在16倍市盈率附近。这意味着在2005年的业绩水平下,A股沪综指的合理中枢在1400点至1450点区域。尽管当前市场距离合理估值区域还有12%左右的空间,但在股价走高背景下,投资者目前不应当不切实际地放大盈利期望值,否则将给操作和最终的结果带来损害。

  目前市场弥漫着一种不好的现象,在盈利效应开始显现的时候,部分投资者显得浮躁,急于寻找一月内能够翻番的

股票。但笔者认为,尽管当前市场距离合理估值区域还有12%左右的空间,但投资者不应当不切实际地放大盈利期望值。最近两个月沪综指累计近两成的上涨,已经使得新建仓行为的短期风险加大,而降低投资收益的期望值便成为首要任务。

  首先,股改提供的补偿收益率在2006年将趋于式微,这可能使得在未来一年内,投资者的最终收益将无法与过去一年相提并论。事实上,2005年市场的平均收益率大大高于指数的上涨,原因在于股改后上市公司复牌涨幅不记入指数,但将真实地体现到投资者的损益中去,但今年的这种收益将大幅降低。这是因为,一来多数好公司的股改已经完成或者趋于完成;二来股改的利好效应开始大幅提前。未来新G股首日复牌涨幅下降将成为一个必然的趋势。

  其次,去年沪综指下跌了8.33个百分点,但今年以来其已经上涨了10.42%。站在目前的点位上,投资者只有降低投资期望值,才能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而后求战,在稳健的基础上获取稳健的收益。

  这个时候再去博翻番股票的再度翻番,可能最终将使投资者陷入困境。

  中证投资 徐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