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盘中震荡加大 股指强势未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08:24 证券时报

盘中震荡加大股指强势未改

  昨日沪指上冲千三未果回落,成交显著放大盘中震荡加大股指强势未改

  申银万国 桂浩明

  狗年首个交易日股市大幅上涨的行情,使投资者笑逐颜开。不过,正如不少分析人士所指出的那样,当日盘面虽然很活跃,两市股指双双涨幅突破2%,但成交量却没有显著放大
,而且个股分化比较严重,大涨后市场短期趋于谨慎。也许就是有了这种集体的下意识,本周二大盘出现了调整。从沪市来看,当天股指曾经冲高到1297点,直逼1300点大关,但午盘后却震荡下滑,在K线图上拉出了一条阴线,两点以后有所回升,全天股指小跌0.42%,但振幅达2.1%,为本轮行情中收阴线交易日的最大振幅。深市也与之相似,全天振幅为2.17%,收盘指数微跌0.02%。昨天价跌量升的格局引起了一些投资者的不安:大盘是否在这里开始转向?

  多因素导致调整出现

  应该说,股指在这里出现震荡调整完全正常。原因很简单,从本轮行情启动至今,累计涨幅已经不小,沪市达到20.76%,深市达到28.97%,其中没有出现过较大的回档。因此,随着指数的攀高,获利盘逐渐出现,内在调整压力自然不断加大。而且沪市1300点曾是年前很多研究机构认定的2006年大盘上涨的高位区域,同时考虑到1300点也曾是沪市6年多来的底部,在有效击穿10个月以后就迅速收复,似乎在技术上也找不出太多的理由。对于1300点的内在恐惧感,客观上导致了大盘在此区域的止步不前。从本轮行情来看,沪市每涨50点都会有一次较大的盘中震荡出现,因此1300点关前震荡更是不可避免。另外,部分品种如银行、有色金属等,一直处于领涨的行列之中,累计涨幅相当大。对这些股票来说,即便后市还有上涨行情出现,此刻也有很强的调整要求。这个因素对盘面的影响也是不容小看。本周二大盘的回落,银行股是起了一定作用。而一些权重很大的股票如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G万科等的调整,也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大盘的行情。因此,这次调整行情,是多方面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其力度可能要比前几次为大。而且由于在调整的第一天两市的成交金额达到了320亿元,是本轮行情启动以来成交金额最  大的一天,这也对后市的运行增添了某些不确定因素。

  中继调整还是行情到头?

  不过,在分析了调整出现的必然性以及本次调整的某些特点以后,笔者以为,这仍然只是大盘上涨过程中的一波中继调整,而不是行情到头的标志。

  首先,引领这轮行情的一个重要动力,就是境内外股市的比价效应,这一因素现在仍然存在。近期支撑投资者敢于追涨股票的原因之一,在于同样的公司,A股价格要比H股低;在境内上市的,其市盈率、市净率要低于在境外上市的同类公司。在一个开放的市场中,这种局面不可能长期维持。在H股迭创新高的时候,A股自然会跟着上涨。很多含H股的A股是这样涨上来的,银行股、有色金属股等亦是如此。当前产生比价效应的价差,虽然不如前期大,但依然可观,可见这些股票短期内如果出现调整,技术性、阶段性的因素比重较大。如周二中国石化H股报收4.75元,考虑到

汇率以及今后进行股改的因素,当天中国石化A股5.10元的价格,相比之下仍有所低估。因此,比价效应的存在将继续引领大盘走高。

  其次,管理层为推动股市的发展,制定了很多措施,包括实施融资融券等,这些对于改善市场资金供应、扩大有效需求,会产生非常积极的作用。而这些措施,有些基本上还处于研究过程中,距离落实尚有一段时期。换言之,也就是大量的利多还没有真正出台。尽管以前有利多出尽是利空的说法,但在当前利多还没有正式推出、股指上涨也并不大的情况下,市场还存在向上的想象空间。另外,当前股改还在进行中,政策面的做多意图仍将延续,大盘就不可能运行到此就告结束上涨行情。

  事实上,从盘面观测,周二市场的调整可以说是强势调整,虽然下跌股票的数量较多且跌幅也比较大,但是当天涨停的股票为数也不少,这表明市场中做多的力量并不甘示弱。同时,也没有出现过去有过的到行情末期垃圾股乱涨的局面,个股的运行节奏仍然有序。即便以320亿元的成交金额看,从更长一段时间看也不是特别大的数字。当然,这并不意味着行情调整很快结束,短期内大盘仍将强势震荡,未必会有效跌破5天均线。预计在本周末或者下周初,沪市有希望站上1300点,深成指也将挑战3500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