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资源是财源黑金要放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11:2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资源是财源黑金要放光

  狗年股市开张大吉,本报建议关注的三类个股成为领涨品种,其中重点个股G 鞍钢、江西铜业(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和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均在盘中达到涨停,为读者送了个大红包。此外,资源类个股更是大盘创新高的核心推动力量。资源股为何持续飙升?其中还有哪些投资机会?

  现状:集体疯狂

  从2005年12月6日开始,截至昨天,有色金属类资源股涨幅超过50%的达到14只,其中云铝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驰宏锌锗(资讯 行情 论坛)、山东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涨幅分别达到117%、112%和100%。此外两只糖业股南宁糖业(资讯 行情 论坛)、贵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阶段涨幅也分别高达109%、76%。

  尽管已经有惊人上涨,但资源股仍在昨天集体疯狂。粗略统计,昨日涨停的31只A股中,属于资源类的个股数量占到一半,例如江西铜业、中金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南宁糖业、关铝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同一天,在H股中的资源股江西铜业、中国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兖州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中海油(资讯 行情 论坛)田涨幅也均超过5%,成为推动国企指数大涨200点的中坚力量。

  背景:期货飙升

  资源股牛气冲天的背后则是期货市场相关品种的持续飙升。春节期间,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金属期货价格加速拉升。2月3日,三个月期铜一举突破5000美元整数大关,创下5055美元历史新高。期铝、期锌也创下新高。

  黄金、白银和铂金近期也纷纷触及数年高位。2月2日,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期金收于25年高位,同时银价也上涨至22年高位。纽约原糖期货行情也表现强劲,国际原油期货也持续在65美元高位震荡。

  国金证券认为,本轮始自2001年的大宗商品的牛市行情,主要有四个长期支撑因素:世界经济的高速增长、“金砖四国”的崛起、疲弱的美元和过度充裕的资本流动性。并认为关于“高价资源时代已经来临,并很可能将持续较长时期”的观点是较为客观的。罗杰斯也在其《HotCommodities》一书中预言大宗商品自1999年开始15年超级牛市。期货价格能否维持强势很大程度上成为决定资源股未来走势的关键。

  前景:关注黑金

  尽管上升趋势依旧,有色金属和糖等个股涨幅实在太大,对于投资者来说,已经造成了明显的恐高心理,但资源类个股中仍有涨幅相对较小的品种,业内人士建议重点关注石油和煤炭这些“黑色”资源类个股。

  国金证券在2月份的行业投资策略报告中对上游资源性行业评级进行了调整:将石油采掘行业由“关注”上调为“增持”,由于煤炭行业景气在高位的时间将有所延长,将其行业评级由“减持”上调为“持有”。

  对于石油采掘行业建议重点关注中原油气(资讯 行情 论坛),对于煤炭行业建议重点关注国阳新能(资讯 行情 论坛)和兰花科创(资讯 行情 论坛)

  中原油气:000956

  公司主营石油,天然气资源的勘查、开采。

原油价格维持高位将使公司直接受益。作为上市公司少有的以资源作为主业的公司,还具备母公司中石化整合的概念。

  国阳新能:600348

  天相投资认为,日前,山西省六大煤炭企业的债转股问题的解决打开了公司不断收购集团资产的大门,而且也为第一批收购的采矿权价款定下了合理的基调(每吨3-4元)。公司的市盈率在同行业中具有显著优势。资源价格上涨也有助

煤炭价格维持高位。(李东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