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新年新气象 股市有看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17:15 新闻晚报

  节前的证券市场已经可以感受到不同往年的牛气。始于2005年的股权分置改革最终触及了中国股市的关键之处,股改初期虽然令投资者信心不足,而且股改的方式也未必合理,但这终究解决了市场的核心问题,而这一问题的解决将给2006年市场的筑底起飞打下坚实的基础,有专家认为,对中国证券市场的信心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足,2006年有望成为股市趋势的转折之年。

   改革,走向新的平衡

  中国的渐进式改革促进了中国经济在相对稳定的社会环境之下向市场化方向的转变,中国股市所采用的改革方式与中国其他领域的改革是相似的。

  改革最终需要改变的是人的观念、旧的体制和机制,一个将旧体制推倒重来的股市将是一个值得投资的市场,当别人因信心不足而驻足观望的时候,应该是先知先觉者建仓的时候,等到他们都醒悟过来的时候,不知道股市在哪个高峰了,要知道外围资金的大力介入必然是在看到了明显的赚钱效应之后。

  深度挖掘战略布局

  2006年的主要策略就在于挖掘好的公司、选择低估的价格建仓和长期持有。“深度挖掘、战略布局”是立足于2006年及今后数年市场趋势转牛的基本投资策略。基于市场的筑底态势,要考虑长期的持股策略。对于市场的波动,总体来说初期还是会比较大,初步判断今年市场的趋势是一个两头高、中间低的马鞍型格局,年初的上涨行情我认为还没有结束,虽然短线的波动终究是不可避免的。从技术图表来看,市场初步的压力在上证指数1300点附近,1400点附近的压力短期内是无法突破的,因而,判断年初至今的这波上涨行情目标在1300至1400点之间。

  “新老划断”前市场会有调整

  对于还没有买

股票的投资者而言,似乎也不用太担心,需要耐心等待介入的机会。资金推动型的行情往往在上市公司不良业绩公布之时调整,倘若有扩容的压力恐怕也会发生变化,所以“新老划断”之前市场会有一定幅度的调整。春节之后恐怕再融资会率先开闸,随后是中小企业板推出“新老划断”,到年中会推出主板市场的“新老划断”。据此推测,股市将在2至3月份看到这波行情的顶部,随后的调整行情可能会持续到6月份。将会有足够的时间让立足于长线投资的投资者进行建仓。

  特别关注黄金价格

  就投资机会而言,继续关注黄金、锌、铜、铝等金属原材料股票的投资机会,特别是黄金,若出现黄金价格的下跌和相应股价的下跌,将会是又一次比较好的买入机会。

  关注与“十一五”规划所倡导的行业发展重点相关联的新能源、环保、高科技、消费品等行业的投资机会;关注中小企业板“新老划断”之后的投资机会;关注高折价率的

封闭式基金凸现出来的投资机会。

  第一

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 余志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