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狗年能否牛抬头 二月行情三看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10:46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彭春来

  狗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在立春后第二天开始,在节前收到了春节红包的投资者自然希望股市在节后能续写“春天的故事”。而市场人士则认为,影响近期行情的因素很多,二月份投资者可关注三大看点。

  看点1 周K线能否延续连阳

  截至节前,沪指周K线已经连续出现8根阳线,这是在1999年到2001年上半年大牛市都没有出现过的现象。上一次沪指周K线8连阳出现在1997年初,沪指从919点涨到1500点,周K线连收14阳。因此投资者有理由对节后行情充满期待。

  对此,大摩投资的徐胜治认为,牛市也有曲折的过程,就算转折已经出现,市场也不可能以连续逼空的方式上行。近年来年度行情运行得最好的是2000年,当时的主升浪也出现在春节后的大半年时间内。2000年的春节期间有三大利好政策推出,节后直接跳空上行,但在这种非常有利的背景下,上证股指仍然经历了一个多月的大幅震荡洗筹,然后才进入了一个稳定上升阶段。这个震荡过程通常是不可避免的。这个动荡的幅度会有多大?徐胜治认为节后上证股指短期内可能选择在1200点到1350点之间做短线箱体运行,完成整体市场筹码的重新分布,并在此基础上诞生新一轮的主流热点。也就是说按照目前的点位,节后股指还有盘中继续上攻的潜力,随后的调整支撑区域距离现在的位置不会太远。

  看点2 B股还有多大潜力

  B股行情是节前的另一大亮点,尤其是沪B创下了一年多的新高,但这一亮点节后能否延续呢?

  节前B股的行情来自AB股合并和回购B股的期待。在B股投资者早已本地化、QFII额度增加、外资可战略投资A股上市公司的背景下,B股确实处于一种尴尬的地步,单独存在的意义已经不大,并轨是大势所趋,于是投资者纷纷抢在合并之前来分一杯羹。

  虽然B股在近期内涨幅较大,但与A股相比仍存在不小的价差,如永久B去年底以来涨幅超过70%,但股价仍只有0.43美元,只相当于其A股价格的一半多一点。而且市场普遍预期在股改完成之前AB股不可能并轨,因此,民族

证券的徐一钉认为,在这一段时间里,AB股的价差为市场提供了大的套利空间,B股仍然有较大机会。

  看点3 年报行情机会几何

  每年的年报期都是投资者特别关注的时期,特别在二、三月份是绩优年报披露的密集期,是年报行情的关键时期。

  银河证券的孟京认为,近年来,围绕年报的行情已不如以前那么明显,今年也不会例外,但公司业绩的变化带来的股价变动总是能给市场提供不少机会。孟京认为应从行业的景气情况来分析公司的年报,不能光看其收益和送股的多少,一定要从公司本身的赢利能力来分析其成长性。具有行业垄断或者资源垄断优势的上市公司,一般会有较好的年报,而且后劲很足。虽然这一类

股票在前一段时间涨幅较大,但从整个大趋势来看,目前的市场走势恐怕才刚刚开始。

  江苏天鼎的秦洪也很看好资源板块,核心品种主要集中在产业链完整以及期货走牛的品种中,比如说黄金、锌、有色金属等。资源自给率越高,走势越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