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狗年股市三大猜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14:09 南方日报

狗年股市三大猜想

  编者按

  昨日是深沪股市鸡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正如多数投资者预计的那样,深沪股指继续强势上扬,以红盘报收。市场交投活跃,两市成交量金额总和已连续三天超过200亿元,有效地支持了强势格局的运行。

  元旦过后,深沪大盘接连上攻,再加上管理层近阶段不断出台实质性利好政策,鼓励做多为股改护航的意图非常明显,令投资者对节后的股市充满了期待。

  狗年股市运行格局将如何演变?热点板块来自何处?潜力个股将是哪些?

  对于以上三大问题,本版约请资深分析师大胆地“猜一猜,想一想”,希望能够对投资者狗年的操作有所助益。

  大盘走势

  波动空间为1300至1500点

  鸡年中国股票市场走过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虽然沪深股指年K线都以阴线报收,但制约股市长期健康发展的股权分置问题已经破冰,经过半年多的推进,三分之一的上市公司已经完成股改或已经进入股改程序,2005年是真正意义上的市场转折年。展望狗年,股改大业有望顺利完成,全流通时代将正式来临,股市也有望走出多年来形成的下降通道,牛市的气息逐渐浓厚起来,或将成为取得丰厚投资收益的一年。

  就大盘中长期走势而言,我们对2006年的行情持乐观态度,股改的高速推进对市场带来的利好效应将在中长期陆续释放,这将对大盘的中期走势构成有力支撑。不过2005年毕竟是大盘的筑底年,长期下跌造成多方元气严重受损,需要一个休养生息的过程。因此,2006年大盘将呈现恢复性上涨,而不会出现大牛市行情。我们认为2006年上证综指总体上将依然维持箱体震荡格局,不过箱体的中心将显著提高,并且波动幅度要明显大于2005年,沪指的运行重心将位于1300点附近,上限可看高至1500点上方,而下限则将比2005有所提高在1100点附近。2006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之初将是较强操作价值的上升行情,这个阶段的波动幅度大,全年大盘的低点也很有可能出现在这个阶段。

  至于节后短期走势,我们认为大盘有望承接节前的强劲走势继续向上拓展空间。不过后市股指将很快遇到重要技术阻力位,即千三整数大关。1300点是2005年初的密集成交区,该点位附近存在数量可观的历史套牢盘,技术压力较大,同时整数关的市场心理压力作用也存在,而大盘本轮行情单边已经积累了较大的涨幅,获利盘压力同样不可忽视。所以,节后大盘有望顺势向上攻击到1300点而后产生较为剧烈的震荡。北京首放

  有望筑底走向大牛市

  狗年股市已初步具备发动大牛市的条件。

  首先,导致这一轮大熊市的原因有:股价过高,远离投资价值,上市公司的业绩差,诚信低,证券市场不规范,股权分置未解决。随着股改进行,这些问题将全部解决。熊市产生的基础也就土崩瓦解了,相应地新一轮大牛市产生的条件也就初步具备了。因为熊牛是周期性运动,交替进行的。熊市将逝,牛市自然将至。

  其次,今年政策面对股市也十分支持。

  第一、去年底开始有资金较大规模地进入股市。去年12月开始,大市就以盘升的方式不断上升。今年初更是以加速的方式继续上升。目前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最高上升达16%。这本身就表明有资金较大规模地进入股市。

  第二、新资金是以造大牛市的方式进场的。12月初开始的行情一直没有十分明显的主流热点。“石化”股虽说有不俗的表现,但是其板块的规模不大,上升幅度有限,尤其是上升的方式主要是盘升,没有爆发力。

  元月之后的加速上升,仅有黄金股有良好的持续性,有较大规模的上升幅度。但仅有两只个股,板块规模太小,对市场的影响力有限。科技、网络股有足够的板块规模,但上升无持续性。都不能称得上明显的主流热点。这种现象背后表明,这是一轮普涨的行情,而不是某一局部的上升行情。

  基于这三大事实,我们有足够的理由认为:

  其一、目前大市已经确实走出一年一度的行情,第一上升目标位1600点左右。

  其二、目前股市确实有走大牛市的明显迹象,很有可能正处于大牛市筑底性反弹阶段。即类似于1996年四月初的阶段。但是由于进场的资金量仅是较大规模,上证仅上升16%,并未达到超大规模的数量——1996年初的股市熊转牛的资金令上证升了四成,深指上升七成。

  所以,要立即确认大牛市已经到来条件尚不成熟,还需要观察后续资金进场的规模。如果后面仍有源源不断的资金进场,并达到超大规模的数量,就会彻底改变股市熊市的性质,质变为大牛市。

  我们预测,大市节后将走出明显加速的上升行情。沪指1330点将被多头轻松地踩在脚下。

  广州万隆

  热点板块

  数字电视稀缺资源股“有戏”

  对于节后的市场热点,我们建议投资者从两方面进行把握:一是资金喜好角度,二是股改角度。2005年底反弹行情启动以来,市场资金流向具有很明显的指示意义,行情启动之初市场资金集中流向基金主导的蓝筹股板块,游资主导的题材股始终没有上佳的表现。而上证综指收复1200点大关之后出现震荡之际,题材股则纷纷走强,而蓝筹股出现严重分化。

  由此不难发现,市场资金在大盘处于阶段底部时对蓝筹股最为青睐,而一旦股指有了一定涨幅之后蓝筹股持续上涨潜力不足的缺陷就显露无遗,其中蓝筹股业绩整体预期不佳是核心因素。由于宏观调控因素在2006年将继续发挥威力,蓝筹股业绩压力依然存在。

  所以,节后在上市公司年报集中披露期间,业绩题材很难受到市场的高度认可,最多在局部掀起业绩题材炒作。

  由此可见,主题投资仍将是市场最为推崇的炒作思路,最近3G、数字电视、稀缺资源等概念股反复走强,表明2006年主题投资将大行其道,3G、铁路概念、数字电视、外资并购、节能环保、航天军工等投资主题经过节前市场充分预热之后,节后有望继续活跃,其中蕴涵着丰富的投资机会。

  从股改角度分析,2006年股改依然是影响市场走向的最关键因素,这一因素将在节后提供两类投资机会:一是尚未进行股改的品种将继续进行价值发现,抢权行情仍然可以期待,尤其是部分低市盈率蓝筹股仍将获得增量资金的关注;二是现有G股上市公司有望获得政策面利好支持,如再融资等方面的政策倾斜等,因此,在行业上处于领导地位的G股上市公司股票将获得市场重新定位,其中的机会对应的风险相对更小一些,符合机构投资者的胃口。

  节前G上汽(资讯 行情 论坛)、G民生、G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A等一批质地优良的G股联袂放量走强就是一个明显的信号,节后G股仍将是多方一个主战场。

  北京首放

  外资并购将成新主题

  鸡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A市场的做多动力无疑是以重庆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燕京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为代表的食品饮料业板块,而该板块的走强动力,固然有消费升级等预期的推动,但从盘口来看,似乎有更深层次的动力,这就是外资并购,因为《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将在春节后进入到实质性操作阶段。

  而从当前行业发展趋向来看,食品饮料业无疑是外国产业资本频频光顾的行业,青岛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重庆啤酒、*ST酒花(资讯 行情 论坛)等啤酒板块均有着外国产业资本的身影,春节后的行情将以外资并购作为新动力(资讯 净值 论坛)

  全球化视野

  重新审视A股市场

  正因为如此,我们越来越感受到目前已到了用全球化视野重新审视A股市场的时候了。而审视的结果,并不是指A股市场价值高估,恰恰具有低估的可能,因为全球化重新估值,带来的并不仅仅是金融市场的估值体系,即如何利用市盈率、市净率等对相关上市公司进行估值,而是要用产业资本的角度看待相关上市公司的战略价值以及背后所体现出的庞大人口基数所带来的高成长预期。

  理解了这一点,似乎能够理解为何青岛啤酒的动态市盈率一直在30倍左右,依然能够引起海外啤酒巨头的青睐,也似乎能够理解为何外国产业资本能够高于净资产数倍的价格购买重庆啤酒的股权,也似乎能够理解为何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的H股股价一度长时间地高于A股股价,因为产业资本的价值赋予了此类个股股权的更高溢价。

  有意思的是,全球化视野还包括一个视角,就是如何看待有色金属股等资源股的行情。目前不少基金经理从国内供求关系推导出的资源股行业景气与否其实并不恰当,因为目前资源股早已全球定价,这其实也是为何基金一度不看好有色金属股,但海外市场的大宗商品期货的价格却节节盘升。

  两类个股值得期待

  正因为如此,我们认为节后行情大涨的概率极高,高开高走已无悬念,其动力就在于《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所给予的战略行业、战略上市公司的溢价预期推动的大涨行情,如果再考虑到相应的股改含权等预期,食品饮料板块将打响狗年活跃行情的第一枪。

  受此影响,我们建议投资者可以高姿态地迎接A股市场产业购并时代所带来的溢价炒作行情,也就是说,投资者要关注着两类个股,一是外国产业资本可能会购并的行业,食品饲料、资源、港口、汽车等诸多与我国经济发展密不可分的优势行业的优势企业。二是关注着外国产业想介入但难以入股的行业。

  江苏天鼎 秦洪

  潜力个股

  3G概念股风起云涌

  根据权威调查机构的预计,如果中国发放3G牌照,仅在建网初期,运营商的网络投资就可望高达1000亿-10000亿元人民币,而长期的网络设备、手机终端、内容服务等市场规模则可望达到12万亿-15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中国一年的GDP(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我国2004年GDP为15.9万亿)。1月20日信产部正式颁布TD-SCDMA通信行业标准,更加速了关于3G提速的预期。我们预计TD-SCDMA示范商用网将在3月份建成,之后的真实环境测试将在年中完成,3G发牌也将在此之后。当然,TD-SCDMA标准的颁布并不意味着3G在我国具有排他性,我们认为WCDMA、CDMA2000牌照虽然可能会稍后于TD-SCDMA牌照的发放,但时间不会超过3个月。由此3G大规模建设可能要到2007年之后。从以上分析来看,3G在2006年将成为有关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但实质性贡献预计要到2007年以后。

  就具体上市公司而言,最先受惠的当属以G中兴(000063)为代表的通信设备企业,目前公司提供的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移动通讯标准TD-SCDMA的全套产品不久前首次跨出国门,在罗马尼亚投入商业运用;大唐电信(资讯 行情 论坛)(600198)虽然与大唐移动只是同门兄弟关系,并不拥有TD-SCDMA标准,但它可通过参与大唐3G设备的销售、旗下子公司大唐微电子提供3G芯片等获益。

  此外,有望分享3G这块大蛋糕的还有SUN服务系统集成商和服务提供商华胜天成(资讯 行情 论坛)(600410);电信网管方面的亿阳信通(资讯 行情 论坛)(600289);电信运营商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600050);终端生产商夏新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600057)、海信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600060)、东方通信(资讯 行情 论坛)(600776)、波导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130)等。当然了,G永鼎(600105)、长江通信(资讯 行情 论坛)(600345)、特发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000070)、华夏建通(资讯 行情 论坛)(600149)、中天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600522)、高鸿股份(000851)、动力源(资讯 行情 论坛)(600405)等众多公司都会成为3G的未来受惠股。

  宁波海顺

  锌业股将再续黄金股的辉煌

  黄金股涨疯了,山东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600547)不到10个交易日涨幅达40%!中金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600489)5个交易日涨幅达20%!那么,有什么板块能取代黄金板块成为有色金属板块的龙头品种呢?我们认为此位当属锌业板块无疑。

  在2005年有色金属的涨幅榜中,锌更是以52%的涨幅超过最为瞩目的铜近10个点,并创出自身16年的新高。受能源紧张、原料成本增加以及加工费较低等因素的影响,西方不少锌冶炼厂有进一步减产或关闭的可能。据国际铅锌研究小组分析显示,2005年和2006年全球精锌缺口将分别达到29.2万吨和43万吨,因此未来锌的价格上涨可望持续到2007年。

  就目前而言,我国涉足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G中金、驰宏锌锗(资讯 行情 论坛)、G宏达(资讯 行情 论坛)、G株冶(资讯 行情 论坛)、G宏峰、锌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在未来锌价高位运行情况下,只有那些自有资源比例高,储量丰富,且生产成本较低的上游矿山企业才有可能取得较好的收益,目前两市仅有G中金(000060)、G宏达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331)、驰宏锌锗(600497)等具有矿产资源优势。

  G宏达(600331):公司拥有的兰坪铅锌矿是我国迄今探明储量最大的铅锌矿床,也是亚洲第一、世界第四大铅锌矿床,该矿主要为金鼎锌业公司提供原料,为充分利用兰坪铅锌矿的优势资源,金鼎锌业又拟进行二期10万吨电解锌项目和5万吨电解铅项目的建设,预计金鼎锌业公司最终的冶炼能力将达到25万吨锌和5万吨铅,资源自给率为100%。此外,为解决本部资源供给不足的问题,公司此前收购了四川甘洛铅锌矿为本部提供资源,今年上半年甘洛铅锌矿已进入试生产阶段,预计2005年本部锌产量将达到10万吨左右,资源自给率将达到35%左右,届时本部锌毛利率较低的情况将得到一定缓解。

  G中金(000060):公司拥有的凡口铅锌矿目前是国内品位第一、储量第二、国内综合质量最优的铅锌矿,仅次于云南的兰坪矿。但是公司近几年矿石的开采和冶炼的产能没有增加,为此公司计划实施配股计划,进行金狮冶金

化工厂锌氧压浸出新工艺回收镓锗技改项目、韶关冶炼厂稀贵金属回收技改项目、韶关冶炼厂技术改造项目等三项目的建设,预计配股项目投产后,公司产能将扩张11万吨左右,并将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有利于提高公司的盈利水平。但是计划中的募资投产项目要在2006年中期以后才能陆续贡献利润,真正产生效益要在2007年以后。

  武汉新兰德 余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