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大盘双双收红 节后市场热点透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11:20 深圳商报

大盘双双收红节后市场热点透视

  大盘双双收红喜迎狗年

  分析人士认为,节后行情有望持续走高

  【本报讯】鸡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翘尾行情让投资者满心欢喜。昨日深沪大盘以双双收阳来结束全年交易,喜迎新年。

  回首2005年,虽然沪深股指年K线都以阴线报收,但制约股市长期健康发展的股权分置问题已经破冰,三分之一的上市公司已经完成股改或进入股改程序,2005年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市场转折年。从近两月的市场表现可以依稀辨出牛市气息逐渐浓厚,投资者有望迎来股市真正的春天,2006年或将成为取得丰厚投资收益的一年。

  个股走势两极分化

  昨日沪、深两市股指以全天次高位报收,成交继续轻微萎缩,为鸡年的深沪股市画上了一个漂亮的句号。其中,沪综指报收于1258.05点,上涨0.48%,深成指报收于3242.35点,涨幅高达1.38%。两市主板共成交223亿元。相对猴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沪指收盘点位1269.00点,整个鸡年沪指仅下挫了10.95点。

  个股方面,昨日两市绝大多数

股票飘红,但受年报预亏预减影响,跌势汹汹的个股也不在少数。通威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深宝安(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改复牌股继续走强,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G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等指标股亦稳步走高。有色金属板块全线进入蓄势整固状态。G股受到机构主力的关照走势较强,G康缘、G合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位于涨幅榜前列。两极分化可谓是昨日盘面的特征。跌幅较大个股中,部分品种是由于获利资金了结,另一部分品种则出于业绩不佳。不少业绩公告后复牌个股都出现在跌幅榜前列,两市有秦丰农业(资讯 行情 论坛)、吉林炭素(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多只个股跌停或接近跌停。

  千三点或成节后大盘阻力位

  近两月的市场表现可以依稀辨出牛市气息逐渐浓厚,狗年股市是否将真正成为大家翘首以盼的牛市呢?

  对于节后行情,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将会延续节前的反攻走势,继续往上拓展空间,第一目标位在1300点附近。

  北京首放分析师对2006年的行情持乐观态度,认为股改的高速推进对市场带来的利好效应将在中长期陆续释放,将对大盘的中期走势构成有力支撑。不过2005年毕竟是大盘的筑底年,因此2006年大盘将呈现恢复性上涨,而不会出现大牛市行情。2006年上证综指总体上将依然维持箱体震荡格局,沪指运行重心将位于1300点附近,上限可看高至1500点上方。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节后大盘的短期走势有望继续向上拓展,但后市股指将很快遇到重要技术阻力位,即千三整数大关。所以,节后大盘有望顺势向上攻击到1300点而后产生较为剧烈的震荡,从而出现本轮行情第一次调整。

  节后市场热点透视

  江苏天鼎秦洪认为,食品饮料板块将打响狗年活跃行情的第一枪。其动力来自于《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所给予的战略行业、战略上市公司的溢价预期和相应的股改含权等预期。建议投资者关注两类个股:一是外国产业资本可能购并的行业,如食品饲料、资源、港口等诸多优势企业。二是关注外国产业想入股但难以入股的行业,如中药保护品种的片仔癀(资讯 行情 论坛)等,因为稀缺往往意味着更高的溢价。

  北京首放分析师建议投资者从两方面把握节后热点:一是资金喜好角度,二是股改角度。最近3G、数字电视、稀缺资源等概念股的反复走强,表明2006年主题投资将大行其道,以上板块节后有望继续活跃。同时,股改依然是2006年影响市场走向的最关键因素,节后尚未进行股改的品种将继续进行价值发现,另外在行业处于领导地位的G股将获得市场重新定位。

  市场分析人士提醒投资者,预亏预减个股是目前市场最大的做空动能,随着年报的陆续披露,这样的业绩地雷还将会被一一引爆。投资者在操作中首要任务就是要回避这样的业绩风险。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 袁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