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2005年报披露首现高潮 如何选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07:49 北京现代商报

2005年报披露首现高潮如何选股

  个股演绎冰火格局 投资者如何选择

  从上周四开始的2005年年报披露工作出现首个小高潮,沪深两市昨日共有14家公司公布了2005年年报。其中,既有首批亮相的三家中小板公司——中航精机(资讯 行情 论坛)、永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丽江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也有刚刚完成股改的G股公司——G宝丽华(资讯 行情 论坛)、G渝开发(资讯 行情 论坛)和G诚志,同时还有2005年引入海外
战略投资者的徐工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挣扎在退市边缘的*ST华发(资讯 行情 论坛)

  这些公司几乎代表了当前市场上的各类主流上市公司。受年报披露的影响,它们昨日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也因业绩的不同得到“冰火两重天”般的待遇。下面我们就结合这些公司披露的业绩情况和其二级市场上的表现进行对比,希望能对投资者在后续行情中的操作有所启发。

  中小企业板“增产不增收”

  中小企业板没有辜负人们对高增长的期望,首批亮相的三家中小板企业果然不负众望,2005年主营业务收入均出现不同的增长。不过遗憾的是,在收入增长的同时,利润却未能按相同比例跟上。难道它们也开始面临“成长的烦恼”?

  永新股份

  2005年,永新股份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1081.42万元,同比增长25.92%;净利润4411.22万元,同比增长0.99%。公司同时推出现金分配预案,拟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分配现金红利4元(含税)。

  点评:投资者对永新股份的态度无疑是宽容的,尽管该公司的净利润并没有出现大幅增加,但主营收入超过25%的增长幅度,还是给予投资者无尽的想象空间。以至于复牌后,该股便遭到投资者的“哄抢”,当日收盘涨幅接近5%。

  中航精机

  中航精机在2005年克服产品降价和原材料涨价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134.83万元,同比增长为26.98%;实现净利润945.19万元,同比增长16.73%;2005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送2股派0.50元(含税)。

  点评:当看到中航精机复牌后的走势时,记者的感觉只有一个字——“冤”。在三家公司中,中航精机无论是主营收入还是利润增长都是最高的,但却遭到投资者的无情抛弃,股价节节下跌,最终跌幅高达8.27%。该股从去年5月份开始,复权后涨幅已接近100%,尽管其年报业绩出色,但还是低于投资者的预期。正所谓“希望越大,失望越大”,遭到抛售也在情理之中。

  

丽江旅游

  丽江旅游去年经历了一场“天灾”,第一季度因玉龙雪山雪崩造成大索道停运,不过这似乎并没有影响其收入的增长。2005年,该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465.57万元,比2004年增长2.98%,实现净利润3830.72万元,比2004年增长4.62%。全年接待旅客数达到165.81万人次,比上年增长3.01%。2005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2元(含税)。

  点评:丽江旅游昨日下跌了3.88%。投资者对其业绩的期望远远没有中航精机高。

  主板个股有喜亦有忧

  昨日披露2005年年报的主板公司同样是有喜有忧:川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以每股0.499元的收益高居榜首,徐工科技每股亏损0.24元,让人大跌眼镜。它们的业绩如二级市场上的股价一样,往往让人琢磨不透。

  *ST华发

  徘徊在退市边缘的*ST华发,有可能被2005年盈利的年报救下一条性命。年报显示,2005年该公司实现了扭亏为盈的目标,全年实现净利润662.23万元,公司定于2006年4月1日启动

股权分置改革程序。

  点评:扭亏了,*ST华发还是没逃脱跌停的厄运。这可能就叫做“利多出尽是利空吧”。

  徐工科技

  不久前引入了战略投资者的徐工科技2005年因受国家

宏观调控的持续影响,产品销量下降,各项费用增多等原因,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84亿元,比2004年同期下降18.13%;净利润-1.29亿元,比2004年同期下降449.03%。公司称,徐工科技将在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改制完成后立即启动股改。

  点评:国际产业投资巨子——凯雷投资的入主,并没有立刻让徐工科技的业绩改变颜色。该股复牌后,其股价走势也如温吞水般平淡无奇,最终仅有0.91%涨幅。看来,资产整合是一项艰巨、长期的工作,即使如凯雷投资这般的投资老手,也需要假以时日。

  G宝丽华

  G宝丽华年报显示,2005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8676.49万元,比2004年同期增长112.23%;实现净利润8432.08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6.18%,实现每股收益为0.40元。同时按10:3的比例向全体股东派送红股,同时按10:0.4的比例派发现金红利(含税)利润分配预案。

  点评:复牌后,G宝丽华急速冲高,涨幅一度达3.37%。无奈盘中跟风者寡,没有了观众的G宝丽华也自觉没意思,最后以微跌0.67%报收。

  商报记者 张景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