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买什么“年货”过年最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9:42 上海青年报

  再有两个交易日,就将迎来春节长假。于是,一个曾经被反复提起过的问题又出现了:是持股过年呢,还是持币过年?回想一年前的这个时候,由于股市本身表现很平淡,很多人深套其中,只能以观望为对策。如今的情况则不同了,大盘出现了持续的上涨行情,部分表现好的品种甚至有了30%以上的上涨,创历史新高的品种也开始出现。在这种情况下,大多分析师认为适量持货过年应无妨,关键是买什么“年货”。

  年货选择:处于底部的资源能源股

  从技术图形来看,大盘无疑还有继续向上拓展的空间,春节前余下两个交易日,按往年的规律,节日情绪的影响成交可能会有所萎缩,持币还是持货过年?我们的观点是适量持货过年应无妨,关键是买什么年货。

  从今年的盘面来看,继续是资源和

能源股大幅走牛,这个是与行业前景息息相关的,但是由于过年的长假期因素对于炒得较高的资源概念股投资者介入要谨慎了,但对其它仍处于底部的资源能源股尤其是价值被严重低估的50成份股应该重点关注,因为虽然说是传闻,但50ETF权证的发行又或上证50制度的创新,都是有可能的事。

  建议重点关注G中化(600500),首先它算得上绩优,其次它还具有资源运输概念。它还是一只价值被严重低估的上证50绩优蓝筹股,是买“年货”较佳的选择之一。其去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0.47元,目前动态市盈率6倍左右。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大股东在股改中因承诺增持而严重被套,因为根据该公司的公告,去年10月12日收盘后,公司增持6663.2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30%。该公司承诺该类股票半年内不出售,根据图形分析,目前股价应远远低于大股东平均增持成本。

  (广州万隆黄永耀)

   年货选择:3G之后关注数字电视股

  虽然目前各项技术指标都有短线钝化的迹象,但是由于场外资金相当充沛,所以多方都是以盘中的洗盘代替调整。投资者在这两天的操作中仍可把握盘中振荡的低点,对有业绩保证的成长品种进行吸纳,持有过年,相信来年会有不错的收益。对于机会捕捉,投资者可以板块轮动的思维对后市存在机会的个股关注,如3G板块表现之后,我们认为数字电视板块面临机会。

  个股可关注G电广(000917):公司是国内唯一的两家数字电视内容提供商之一,目前电广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已拥有有线电视网络用户170多万户,仅维护费的收入就有望增加1.6亿元,按持股比例计,可望为电广传媒带来收入8000万元以上。二级市场上看,对比每股7.13元的净资产,该股股价跌破净资产达到15%之多,价值被严重低估。

  (金通证券陈泳潮)

  年货选择 :基本面改观的“破净”股

  一般意义上讲,净资产值是衡量企业价值的重要底线指标,尤其是对基本面良好的上市公司而言,因为股价低于净资产值意味着随时有被收购的可能。随着中国证券市全流通时代的到来,兼并收购的浪潮将会风起云涌,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为维护其控股的地位,将有可能通过提高业绩或直接介入股票市场提升公司股价,“破净”个股投资机会由此产生。

  企业盈利状况难免会受到宏观经济、行业周期波动的影响,证券市场投资者行为中的非理性化成分会进一步放大这种负面影响,导致在某个阶段公司的股价会低于其净资产值,但这对基本面良好的公司是较好的介入时机,以低于净资产的价格买入意味着较低的风险,而随着行业复苏及企业激励制度的推行,股价将随着公司盈利改善而不断上升,因此,对待“破净”板块需要仔细甄别。

  对负债沉重、经营陷入瘫痪及存在退市风险的股票即便跌破了净资产也未必有很高的投资价值,而基本面面临改观的上市公司值得优先关注,如家电行业中的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经历管理层变动之后,经营状况开始明显改善,形成完整数字电视产业链,去年前三季度已实现每股收益0.1224元,并预计全年将利润较2004年有大幅度增长,与之类似还有粤宏远(资讯 行情 论坛)A、G博汇、G森工等。而对具有深厚实力背景的大股东公司可中长期关注,如G宝钢、G上汽、G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等。

  (南京证券周旭)

  过节情结是唯一涨升动力

  □上证综研郭勇斌(瀚民)尽管四根小阳线,但感觉市场气氛非常谨慎,盘中还出现了震荡,你的感觉怎么样呢?

  答:市场的确非常小心,整个蓝筹股表现比较平稳,像浦发和中石化昨天是跌的。目前大盘上升的唯一动力是因为要春节放假了,在这种情绪下,上攻的过程非常缓慢和艰难。

  你认为上攻行情会持续到春节以后吗?

  答:如果市场非常小心,那么上涨的步伐会非常慢,这样,行情延续到春节以后几乎是必然的。从这个角度来讲,尽管今明两天盘面还会有险情,但是升势将继续维持到春节以后。

  你的意思是春节以后行情就会结束吗?

  答:行情要结束是要有一些条件的。在出现这些条件以前,去预测行情将在什么时候、在什么点位结束是没有依据的。行情结束的两个条件是:第一,每天上涨5点的节奏被破坏,而且这个节奏无法恢复。第二,领头羊中石化和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图形变坏。在没有出现这两种情况的时候,行情是不会结束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