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整固特征清晰可辨 星星之火欲燎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9:08 证券日报

整固特征清晰可辨星星之火欲燎原

  □ 本报记者 沈 明

  在经历了日线四连阳、周线七连阳后,沪深两市综指昨日双双低开并在早盘一度出现震荡盘跌,多少有些出人意料。不过,在11点左右股指探出当日最低点后获得稳步上行的5日均线的有力支撑,返身向上盘升,说明市场仍然处于强势之中,日线还形成了两颗并列的标准十字星,整固特征清晰可辨,“星星之火”蓄势燎原。

  受信息产业部上周末正式宣布3G三大国际标准之一的“中国标准”TD-SCDMA为我国通信行业标准,对3G板块构成实质性利好,市场资金对3G产业链条上所有环节的相关上市公司股票几乎都进行了追逐,上海邮通(资讯 行情 论坛)、大唐电信(资讯 行情 论坛)、波导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涨幅居前。而近期国内市场黄金、铜、铝、铅、锌、锡、镍等品种现货平均价格继续上涨,带动资源类个股如驰宏锌锗(资讯 行情 论坛)、中金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江西铜业(资讯 行情 论坛)、G承钒钛、山东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G豫光和贵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攀渝钛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中钨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等齐刷刷出现在涨幅榜第一屏。

  虽然盘面热点不断,但昨日盘中仍然出现了短线调整,对此市场人士认为主要是市场中大多数个股与板块出现了较大的分化,特别是率先启动并在近期一直发挥主导作用的蓝筹板块,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仪征化纤(资讯 行情 论坛)和G中兴、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虽有一定的涨幅,但多数超级航母如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和G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等却出现短线回调,二线蓝筹龙头如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也有一定的下调。即使是同一板块的也会存在一些分化现象,如在为数不多的大盘银行股中,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均逆势小幅下挫,而G民生、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则明显强于股指同期的表现。由此可见,目前分化现象虽普遍存在于市场的各个角落,但却不是通常意义上所说的分化或背道而驰,只是由于自身原因特别是市场因素,不同个股在震荡上攻过程中所处的阶段不尽相同,短时间内的走势也就很难达到完美的和谐程度,强势市场中几乎所有的个股都会有所表现,并共同构成两市震荡上攻格局的一个局部环节。

  目前距离春节长假仅剩两个交易日,对于节前节后的行情走势,西南证券的分析师从成交量和技术的角度认为,沪深两市自1月5日以来的十三个交易日中,十二个交易日的

股票日成交金额处于200亿元以上的警戒水平。历史上看,月日均成交金额在200亿元以上的情况下,下一个月份构成顶部的概率很大,2005年的8月份便属于此类状况。不过,1月份因元旦、春节长假的原因交易日短,节后的2月份在上旬和中旬期间大盘的整体升势还有望延续。因此,春节前在回调阶段建仓的风险不大。

  大盘的日K线和5日、10日均线的距离在拉近,超买迹象已经改善。整体均线系统基本确立了多头排列的格局,半年线正在靠近年线位置,若涨势延续,有望实现上穿,进一步巩固中长期上行形态。从摆动指标看,股指上至严重超买区附近,多方力量减缓,呈现强势整理特征,目前位置向上仍有一定空间。布林线上,股指在触及上轨后上行力度减弱,超买迹象已经减缓,线口收敛后有再度放大的趋势,维持中长期向好的形态。由此判断,节前两个交易日大盘若出现剧烈震荡可视为主力借此动摇投资者的持股决心,以达到松动筹码完成吸筹的目的。可见,从市场的整体表现来看,今年的春节长假“持股过年”似乎比“持币过年”更明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