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沪新综指再收跌 打乱大盘上攻节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07:23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沪新综指再收跌打乱大盘上攻节奏

  代表G股波动的沪新综指本周累计下跌2.58%

  G股调整打乱大盘上攻节奏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股指一波三折将取代此前的单边上扬

  继周一下跌1.52%后,周二沪综指小幅回升0.46%,但代表G股波动的沪新综指继续收跌0.17%,本周两个交易日已经累计下跌2.58%,收盘1002.06点,创下了该指数上市以来最低收盘点位。

  纵观近日G股调整,分析人士注意到基金重仓的G股跌幅更大一些,同时弱势的一些G股如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等并未能显露抗跌本色。那么,G股暴跌对于市场影响何在?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预示着G股内部结构调整的展开;考虑到G股指数的跌幅远远超过沪综指的跌幅,显然,G股近日下跌已经成为带动市场回调的主要动力。但整体估值决定大盘上行主基调并未改变,只是运行方式将由单边上行,向一波三折转化。

  多重力量推动G股下跌

  综合各方面因素,分析人士认为G股下跌由诸多因素推动:

  从G股本身的情况来看,G股暴涨后的回吐压力是直接因素。自从G中兴复牌大涨27.44%以来,近期复牌的G股复牌当日实际涨幅多数在20%以上,远超过停牌期间大盘涨幅,部分G股甚至复牌当日即填满权,G股整体填权效应表现十分明显。G股复牌大涨中确实含有股改导致的价值提升的因素,但同时也含有一定的炒作因素——尤其是前期投资者蜂拥而入的时候。从目前的估值状况来看,多数G股的吸引力要比准G股略逊一筹。

  从融资角度看,G股再融资在即,对投资者心里压力开始显现。截至上周已有439家公司进入或者完成股改程序,占A股市场总市值比例、流通市值比例和上市公司家数比例分别达到34.9%、42.6%和31.9%。随着股改的深入,G股的再融资已经提到议事日程,再融资政策的征求意见稿上周在市面流传,而投资者已经预期部分G股如G申能(资讯 行情 论坛)、G上港(资讯 行情 论坛)、G综超(资讯 行情 论坛)等将进行再融资。再融资无疑会分流部分市场资金,进而对市场上行形成一定的压力。

  此外,机构对基金大规模赎回导致了G股上的基金卖盘涌现。随着基金重仓的G股大幅上涨,部分基金净值回升到面值以上,引发了包括保险在内的基金投资人的赎回欲望。据报道,某基金在短短两周内的赎回量接近20亿元。巨大的赎回下,基金无奈只有选择卖出,这导致了相关基金重仓的G股大幅调整。

  预示大盘上行方式有变

  那么,G股暴跌意味着什么呢?分析人士认为:

  首先,G股内部的股价结构调整将展开。一方面,蓝筹类G股本身估值压力不大,调整将带来机会。从估值的角度来看,G股,尤其是前期涨幅较小的G股,如G宝钢、G长电、G上港等等,其估值压力并不大。一旦诸如再融资等类似的因素,导致改类股票进一步回落,将使其出现较好的买入时点。另一方面,部分非蓝筹类的G股,由于股改过程中的“人为的股价推动”,从而导致其实质性的股价高估,比如部分中小板股票、部分老庄股,则可能出现较为持续的调整,投资者对改类股票应当相当谨慎。

  其次,对大盘影响方面,G股调整将导致“市场运行方式将改变”,这也印证了分析人士上周的相关判断。沪新综指的大幅调整预示着大盘将由单边上涨,演化为一波三折式的上涨。综合各方面因素判断,大盘中长期上行方向未变,当前市场短期面临的压力,有待于通过市场的短期调整来化解。

  最后,把握调整中的机会与风险。市场当前的风险在于,新一轮股价结构调整可能出现,部分已经大幅上涨的股票可能存在调整的压力,其中包括权证、中小板、部分地产股、部分股改复牌后显著大涨的品种等等。机会方面,由于当前市场的调整,投资者可以将注意力放在有显著套利机会的品种上。比如,以大致25%的对价水平看,目前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A股对H股存在20%左右的低估,类似的低估还出现在G鞍钢、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兖州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和青岛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上。(中证投资 徐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