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新年三阳开泰 股市笑迎转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10:34 四川金融投资报

新年三阳开泰股市笑迎转折

  “每天都有涨停的股票,连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和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这样的大盘股都涨停,而且成交量持续放大,这就是牛市。”在越来越明显的赚钱效益面前,不仅忧郁的基金和机构按捺不住了,更多中小投资者也是如坐针毡,没其它的,就是后悔年前没多买点股票,现在正四处筹钱呢。

  1月4日是2006年股市开市的第一天,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大涨近20点,新华社
还专门发了一张股民笑呵呵的照片,背景是红彤彤一片的A股大盘。“照我的理解,这张照片的价值和当年上证指数跨越1000点时一样,代表着中国股市进入了一个新时代。”有乐观的投资者甚至给记者发来这样的热线短信。

  抓“革命”促“生产”

  “股改,还是股改。”这是一位知名市场人士在回答投资者哪些板块是热点时一再强调的,“新年第一天的上涨就是招商银行引发的,而招商银行的股改方案是10送1.7374股和6份权证,它这么大的盘子,还送股加权证,怎么会不涨?”截止1月6日,复牌仅仅三天的招商银行已经上涨了15.2%。

  用登峰造极来形容时下复牌的股改股一点也不过分,而其代表人物就是动力源(资讯 行情 论坛)。其实,就基本面的情况看,动力源乏善可陈,惟一的亮点无外乎高对价补偿和3G受益,而在3G还遥不可及的时候,很多分析人士还是将其大幅上涨的诱因归结于股改。而一个10送3.8就能使其连拉三个涨停,短短5个交易日大涨51%,比起年前的权证有过之而无不及,因为股票的交易规则和权证大不一样。

  有人说,股改其实就是一场革命。六七十年代有句口号叫“抓革命促生产”,有投资者也将股改行情形容成了“抓革命促生产”,也就是说在股改这场中国证券史上的革命中不仅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还要解决发展壮大的问题,典型的就是完善公司治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推动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而从现实来看,这种“两手抓”、“两不误”的局面正在形成。股改正在加速,而股改股也不再成为拖累大盘的“落后分子”,而是成为推动行情发展的强力“推手”。在大盘三天的大涨中,股改股都功不可没,除1月4日招商银行,1月5日总共有7只股改复牌股涨停,1月6日更是有12只复牌股改股直接以涨停开盘。

  “股改股老是贴权,我们拿着一堆股票有什么意义?还有什么兴趣参与股改?股改要成功,投资者赚不赚钱很重要!”这是不少投资者在去年股改行情低迷的时候发的牢骚。的确,让投资者满怀希望地参与股改,却很难让他们赚钱,抓“革命”没能促“生产”,光有精神是远远不够的。现在,股改股在政策的不断呵护下开始抢权、填权,股改“寻宝”再度出现,精神与物质双丰收才是投资者喜闻乐见的。

  众人拾柴火焰高

  也许有人会纳闷,股改股上涨理由充分,那上海机场、南方航空、外运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烽火通信(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胜天成(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票的上涨又是师出哪门呢?其实,只要仔细分析一下就不难看出,最近涨得比较好的无外乎两个主线,一是基金重仓的绩优股,二是3G概念股。

  每年岁末年初都是绩优股的天下,今年也不会例外。在2005年年底逐步公布的各大基金2006年投资策略报告中,“价值投资”、“价值驱使”等占据着绝大多数的分量,即使2005年有股改,有疯狂的权证,也很难使投资基金偏离价值投资的主线。因此,无论是上海机场还是南方航空或者是外运发展,都是这种价值投资的回归。1月5日,基金绝对重仓的上海机场涨停,从成交回报上看,申银万国(资讯 行情 论坛)、中金等榜上有名,投资基金大有卷土重来之势。

  南方航空则是苦尽甘来的代表品种。在原油价格不断攀升的情况下,南方航空2005年是典型的“增产不增收”,从2005年三季报看,主营收入增长近60%,净利润却下滑了98%。不过,由于人民币升值压力巨大,有着巨大美元外债的南方航空在2006年很有可能咸鱼翻身。单纯从人民币汇率看,2006年人民币增值的区间在5%—20%之间,要知道,人民币每升值1%,就会给南方航空带来0.02元的收益,升值5%就是0.1元。截止1月5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续第8个交易日上扬,南方航空在1月6日也来了个旱地拔葱,单日最高上涨10%。

  而在众多机构和基金眼里,有着上万亿市场份额的3G更是2006年最大的投资目标。早在2005年10月,A股市场惟一的电信运营上市企业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就开始独步股林,截止1月6日已经不知不觉上涨了16%,3G牌照是其上涨的最大“推手”。进入2006年以后,3G概念股更是群雄并起,亿阳信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7%,G中兴上涨5%(其变身G股第一天就填满权,上涨30%左右),烽火通信上涨8.6%……据预测,中国3G市场初期规模容量就可达到800亿至1000亿人民币,用户增长量可达上百万。想想看目前中国还有哪个行业有如此光明的前景。

  现在,上证指数1200点已经被踩在了脚下,有人甚至已经在遥望1350点。也许,只要全流通发行新股一天不开闸,上证指数就一定会朝着这个目标奋进。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2006年的良好开局让投资者再次嗅到牛市的味道。(本报记者 刘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