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新年股市首日涨幅勇冠六年 股市一月效应可期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07:4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年股市首日涨幅勇冠六年股市一月效应可期待

  昨上证综指上涨1.71%;深成指上涨2.97%。沪深股市昨天的涨幅名列6年来新年第一个交易日涨幅之首。两市成交分别为123.5亿元和60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放大了约一成接近2%的涨幅、超过180亿元的成交金额,沪深股市2006年首个交易日迎来难得的"开门红",笑容重新回到了投资者的脸上

  量价齐升

  与全球主要股市新年开市大吉相同,沪深股市昨天在买盘的推动下稳步推高,截至收盘,两市各主要股指均以红盘报收。上证综指报收于1180.96点,上涨19.91点,涨幅1.71%;深成指报收于2204.24点,上涨85.19点,涨幅2.97%。两市成交分别为123.5亿元和60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放大了约一成。

  昨天亮相的新上证综指平稳登陆,收盘报收于1009.57点,涨幅约为1%。此外,两市B股指数、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红利指数也都有不错的表现。

  沪深股市昨天的涨幅名列6年来新年第一个交易日涨幅之首。统计显现,从2001年至2005年,新年首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出现"开门红"的是2001年、2004年,2001年首个交易日沪深股市涨幅分别为1.45%和0.95%,2004年首个交易日沪深股市涨幅分别为1.35%和0.63%,均低于昨天的涨幅。

  增量资金入市

  昨天沪深股市的强势表现与增量资金流入优质蓝筹股不无关系。从盘面看,招商银行由于修改股改方案后复牌率先封上涨停,从而带动华夏银行、G民生、深发展等银行股稳步走高;元旦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尾市出现快速下跌的基金重仓股如

五粮液、华能国际、G华靖、G万科等出现不同程度的反攻;有色金属板块如山东黄金、中金黄金、锡业股份等表现活跃。此外,中国石化、
中国联通
等权重股再次创出新高,极大地鼓舞了市场人气,对指数的贡献功不可没。

  事实上,每年的一月份都是投资者非常关注的月份,这不仅是投资者想讨个"开门红"的好彩头,更重要的是新年首个交易日的强势股,往往在未来的一年中会有突出的表现。从中国股市历史表现来看,虽然一月份收阳线的比例不是很高,但第一季度指数上涨的概率却很高,这就是股市上有名的"一月效应"。 江苏天鼎 秦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