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做账行情展开 基金重仓股轮番上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09:38 证券时报

做账行情展开基金重仓股轮番上涨

  本报记者 杨磊

  本周四,名列基金前五大重仓股之一的G中兴,股改复牌首日大幅上涨,最高比除权价上涨34.93%,收盘于28.4元,相当于上涨28.16%,初步估算给基金带来的净值收益可以超过10亿元。周五,G中兴收盘于27.78元。基金重仓股在经历了近3个月的持续低迷之后,从今年11月开始发力,基金重仓股上涨幅度超过同期上证指数,并且出现了像G中兴这样暴涨的基
金核心重仓股或者大幅上涨的基金重仓行业,基金净值表现也较为理想。

  11月份是转折期

  “基金重仓股的转折可以追溯到中石油回购事件,”西南证券研究员张刚表示,“今年10月31日,中石油宣布回购旗下的辽河油田、吉林

化工和锦州石化三家上市公司,基金重仓的石化板块首先启动,最近两个月的上涨幅度十分可观。”

  根据天相的统计数据,天相石化行业指数已经从2005年10月31日开盘时的1645.04点上涨到本周四的2005点,上涨了21.88%,其中,本周四石化行业指数就上涨3.1%,多只基金重仓的齐鲁石化出现涨停,三季报时名列基金重仓前十名的海油工程上涨6.44%。

  而在11月之前,基金重仓股表现并不理想,下跌幅度甚至高于同期上证指数。代表基金重仓股的上证50ETF指数基金,从今年8月15日到10月28日大幅下跌了11.01%,而同期上证指数下降了8.94%。业内人士列举了基金重仓股下跌的几个主要原因:市场热点转向中小市值

股票甚至ST股票;基金遭遇大面积赎回,三季度赎回超过150亿份,这一趋势持续到10月份;基金抱团取暖格局有所瓦解,钢铁、高速公路、机场等多个基金重仓行业下跌20%左右。

  湘财证券基金研究员曹朝龙表示,11月份是基金重仓股的转折期,从11月下旬开始的上证50指数成分股开始全面走强,在权证热炒、新发ETF指数基金预期以及基金新进资金的共同推动下,上证50指数成分股在半个月的时间里就超过了上证指数近三个百分点。

  基金重仓股轮番上涨

  其实,近两个月基金重仓股和基金重仓行业表现的一个明显特征是轮番上涨,在一个行业出现超涨回落时,其他一些基金重仓行业和重仓个股上涨幅度更大。业内人士表示,在基金重仓股走强背后是基金重仓股投资价值被市场重新认同和基金资金量的增加。

  从中石油回购事件到11月中旬,石化板块逆市大幅上涨,在基金重仓行业中涨幅最高,但在11月下旬到12月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调。而同期,另一大基金重仓的钢铁板块在G武钢和G宝钢的带动下大幅上涨,如果加上权证的价值,G武钢上涨幅度超过30%。从12月6日开始,石化板块、交通运输板块和电力能源板块上涨幅度都明显超过大盘的上涨,而基金在这些板块的配置比例相对较高。

  张刚表示,在其他一些基金重仓比例不高的行业,基金所选的龙头企业涨幅惊人,也带动了基金净值大幅上涨。以科技板块的G中兴和房地产板块的G万科为代表,G中兴在本周四复牌首日即填权,创下近期复牌G股涨幅新高。如果加上权证的价值,G万科复牌后的涨幅超过30%。

  某基金分析师认为,不同基金重仓行业轮番上涨的背后是基金资金量的大幅增加,近期多重因素促使了基金资金量有较大幅度的增加。初步估算,基金在G武钢、G万科、G鞍钢等5家公司的6只权证中获利超过10亿元;今年募集规模最大的建信恒久价值股票型基金开始建仓,62亿资金逐渐进入股市;从三季度末到11月25日中海发展停牌期间,上证50ETF持有中海发展股票数量从826.37万股上涨到945.61万股,增加14.4%,相当于上证50ETF在此期间净申购量达到10亿份。

  此外,基金资金量增加最多的可能来自于保险公司。消息人士透漏,保险公司有数十亿新增资金投入到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中,而这些资金中有一部分是保险公司从封闭式基金暴涨行情中的获利部分。

  年底做账行情稳步展开

  近期,市场稳步回升的态势强劲,其中多只大盘蓝筹股异常活跃。多家基金公司认为,为了实现年底财务和考核的要求,基金、券商等机构投资者会形成一种“特殊”的默契,在年底考核大限将至时,拉高一些机构重仓股票,提升基金、券商等机构投资者的账面价值。

  业内人士分析,本周一到本周三,G宝钢上涨了接近6%,明显有基金公司有意拉升股价的痕迹,中国石化、中国联通等大盘蓝筹股则是继续维持强势特征,这些基金重仓的指标股的稳步上涨也带动了市场人气凝聚,上证指数已经连续四周出现较大幅度上涨。

  在基金方面,投资于大盘蓝筹股的指数型基金净值表现明显超过上证指数。最近两个月,融通深证100指数基金以11%位居所有基金净值增长率第一名,博时裕富、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易方达50指数基金、上证50ETF等指数基金也处在股票型基金业绩前列,印证了最近两个月基金重仓股的轮番上涨状况。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