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宁波海顺:天然气提价触股市神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01:46 东方早报

宁波海顺:天然气提价触股市神经

  宁波海顺 谢卫国

  2005年的寒冬,各地供气紧张的局面越来越重,市场纷纷传出天然气加价消息。受此影响,G申能、燃气股份等燃气上市公司股价走势明显活跃。昨日,这个被各方讨论已久的问题终于有了答案:国家发改委对外宣布提高天然气出厂价。

  不难想见,天然气调价将对我国宏观经济、产业结构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而就资本市场来说,提价事件对天然气产业上中下游的相关上市公司的多空影响,尤其值得投资者关注。

  上游行业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是比较明显的受益行业。典型的如中原油气,公司主营石油,天然气资源的勘查、开采,综合利用和产品销售;值得关注的是截至2004年12月底,公司共探明或落实石油地质储量9338.1万吨,增加可采储量2484.65万吨;探明或落实天然气地质储量408.08亿立方米,增加天然气可采储量212.18亿立方米;这些项目都将成为公司今后发展的强大基础。当然,作为中石化下属的一员,目前中原油气产品的定价机制并没有完全市场化,在分享产品涨价的受益程度上还较为有限,另外公司未来还将面临一定的稳产压力,这些使得公司业绩很难形成爆发性增长的态势。

  中游行业中,上海市物价局已经发出《关于调整本市非居民用户天然气销售价格的通知》,我们认为其中G申能受益程度较大。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集制气、销售、调度、管网为一体的城市燃气运营企业,持有上海天然气管网有限公司60%股权。2005年上半年天然气产量3.01亿立方米,原油产量14.45万吨,同比都有较大增长。在传统

能源上具备强大的区域优势。

  广安爱众也将成为提价的受益者。今年8月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川中油气矿在广安境内发现一个居全国前列的特大整装气田,天然气储量高达1000亿立方米以上,且具有开采成本低、纯净度高、稳定性好等优点,目前广安爱众集团及爱众股份公司正积极开展与川中油气矿在天然气开发利用领域的合作。上市初,公司表示到2010年力争年收入达15亿元、净利润1.5亿元左右,将是2004年的6倍,未来成长可期。

  不过,下游行业中,部分

化工行业尤其是具有“气头”优势的氮肥行业将会因此受损,比较典型的如云天化、四川美丰、辽通化工等。目前,国家对化肥企业用气仍然实行优惠价格,且力保用气供应。而一旦天然气价格步入上行轨道,对这类公司的负面影响较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