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市场焦点直击:3G蛋糕谁能多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5:02 中国证券报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表示,3G牌照发放的决策时机已到

  主持人:储兴华  

  嘉宾:中国银河证券 王国平

  通信设备厂商首先受益

  主持人: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19日在中国电信集团2006年工作会议上表示,第三代移动通信(3G)牌照发放的决策时机已到,并称在中国的3G布局中,TD-SCDMA要占有一席之地,可能会由有实力的运营商来运营。受此影响,昨日通信板块表现突出。3G产业链条很长,谁会最先受益?

  王国平:3G产业链主要包括通信设备制造商、电信网络运营商、移动门户综合平台与接入、增值服务提供商与集成商、测试设备商与系统集成商、通信终端制造商以及上游元器件产品制造商等,在这个链条中,最先受益者之一也是受益最为明显的就是通信设备制造厂商。

  2005年是通信行业的一个过渡年,说过渡主要是指在前两年移动网、固网和

小灵通快速发展之后,由于电信运营商在等待我国电信改革和3G发展态势的明朗,今年各大运营商均压缩了固定资产投资,前三季度通信固定资产投资仅为1410.3亿元,同比下降10.6%,同期全国通信行业的销售收入增长由2004年的33.6%减到2005年的22.3%。对于电信投资,我们估计2005年将会下降约8%达到2000亿元左右,而2006年会增长12%达到2240亿元左右,恢复到2003年的水平。

  利润增长不会低于20%

  主持人:通信类上市公司会否迎来新一轮的成长期?

  王国平:据我们测算,通信板块主要上市公司整体收入增长会超过15%,由2005年的428亿元增长到2006年的492亿元,净利润也会由2005年的6.72亿元增长到8.55亿元,增幅达到27.3%。即便保守估计,通信板块的收入增长与电信投资的增长幅度12%一致,2006年的整体收入也将会达到480亿元,整体净利润相应为8.33亿元,增幅为24.0%;哪怕收入仅增长10%,净利率在2006年也将达到8.18亿元,同比增长21.8%。也就是说,2006年在3G投资的影响下,通信板块的利润增长不会低于20%。

  两家公司值得关注

  主持人:提起3G,投资者都会想到这几年一直在做这方面准备的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集团拥有TD-SCDMA技术的大唐电信(资讯 行情 论坛)。这两家公司是否值得期待?

  王国平:中兴通讯在3G的三个标准方面均已进入到第一集团,而在我们关注的中国标准TD-SCDMA方面,该公司也已具备了规模商用的支持能力,目前公司已经成为TD-SCDMA系统设备上的四个可以提供全套设备的厂商联盟之一,

罗马尼亚TD-SCDMA试验网的建设就是由中兴承建的。据
信息产业部
电信研究院预测,我国未来5年3G的投资超过4000亿元,如果TD-SCDMA的规模能占到1/3的话,将会超过1300亿元,其中设备规模估计将会占到40-50%左右,也就是500~650亿元。如果中兴占到25%的话,将会有125~160亿元,也就是说未来5年中兴在TD-SCDMA平均每年将会有25-30亿元左右的设备收入。

  对于大唐电信来说,TD-SCDMA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彩头,但是公司目前最为主要的就是如何走出亏损的泥潭。我认为,市场传言的大唐移动20%股权置入上市公司的话题不是空穴来风,而将是大唐集团挽救上市公司的又一次努力。前一次的努力是2003~2004年交替的时候集团试图把主营SCDMA的北京信威公司股权置入上市公司,可惜没有成功。本次公司准备置入大唐移动20%股权应该是集团高层急切希望改变上市公司盈利状况的一个努力。不过,目前主要的问题有两个,一个是如何评估大唐移动的股权价值,另一个是即便置换成功,这种置换能否保证上市公司走出亏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