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中小板率先进入后股权分置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20:56 证券时报

  □ 万国测评 李荣昌

  本周大盘缩量阴跌,沪综指再度跌破1100点,更重要的是成交量极度萎缩,周成交大幅萎缩近三成,日成交也仅维持40多亿的水平,量能已处于下半年的地量区域。虽然权证交易依然火爆,但也呈现出强弩之末的态势,过度的炒作不但没有激发投资者的入市意愿,反而大量消耗了场内的存量资金。地量之后能否出现地价?显然是市场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
。从盘面来看,本周主力虽然在金融股、钢铁股以及中国石化等指标股上有过比较坚决的护盘动作,但我们也看到,指标股对市场的影响力在逐渐下降,因此,后市如果没有新的热点出现和个股大面积的活跃,仅仅依赖于指标股的护盘恐怕难以帮助大盘走出困境。

  当然,本周部分G股复牌表现良好,也给市场带来了一定的希望,尤其国内首只全流通指数———

中小企业板指数推出两天虽然表现一般,但考虑到在中小板指数试运行期间,以6月7日基日的1000点计算指数最高涨幅超过40%,为后
股权分置
时代树立了一个良好的表率。本周的联合调查也围绕着中小企业板进行,调查从“你认为中小板走强对于大盘的意义?”、“你认为中小企业板走强的原因是?”、“你认为介入中小板的资金来自何方?”、“如果G股板块试行T+0会对市场起到什么作用?”以及“你会介入中小板行情吗?”5方面展开,调查共收到投票3600多票。

  在首项调查“你认为中小板走强对大盘的意义?”中,25.39%的投资者认为中小板块的走强是大盘启动的先兆,28.23%的投资者认为可以起到活跃市场氛围的作用,9.25%的投资者认为中小板走强可以带动相关板块走强。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本项调查中得票率最高的却是一个相对消极的观点———“中小板块走强对市场没什么意义”。分析本项调查的结果可以感受到,投资者对于中小板近阶段的强势表现给予了较为积极的评价,但受到市场整体表现低迷的影响,也有不少投资者表示并不看好中小板块走强对大盘的影响。

  第二项调查“你认为中小企业板走强的原因是?”中,54.56%的投资者认为这是由于“对中小板T+0存在预期”所引起,这一比例相对于其他3个选项占据了压倒性的多数。投资价值凸现、预热“中小板指数”以及“其他”3个选项的得票率均在15%附近。显然,投资者认为近阶段中小板走强的最主要原因是在于中小板实现全流通之后,对这一板块率先实施T+0的预期。相反,时间上产生巧合效应的中小板指数推出只是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而已,并非主导因素。

  紧随其后的一项调查“你认为介入中小板的资金来自何方?”中,37.32%的投资者认为市场游资主导了中小板近期的行情,31.13%的投资者认为是专注于中小板的资金在运作,两者比例相差不大。而认为是主力机构介入中小企业板得票仅为18.87%,另有12.68%的投资者认为是由炒权证的资金流入中小企业板。从本项调查结果来看,投资者普遍认为并不是主力机构介入了中小企业板,相反各类游资引领中小企业板本轮行情的可能性更大,这也正好说明了为何近期蓝筹股表现平平而中小板却能反复活跃的原因。

  那么,“如果G股板块试行T+0,会对市场起到什么作用呢”?32.08%的投资者认为这将激活G股板块,12.89%的投资者认为能够激活中小企业板,19.94%的投资者认为G股的T+0实行将能够激活整个市场,另有35.08%的投资者认为G股实行T+0对市场不会起到什么作用。整体来看,尽管市场对T+0的预期很高,但投资者对T+0真正实施后,能否激活整个市场仍然表现得相当谨慎。毕竟大盘几年来的调整并非一个T+0制度所能够改变的,虽然权证由于实行T+0制度而成为弱势中的明星品种,但T+0制度一旦推及到整个市场,其效应能否保持仍是个问号。未来市场只有在资金面得到真正改善、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大幅提高、赚钱效应普及,以及

资本市场战略地位不断提升等多方面合力下,股市才能真正走出盘局。

  在最后一项调查“你会介入中小板行情吗?”中,44.26%的投资者选择了肯定的答案,35.44%的投资者则表示“不会介入”,另有二成的投资者将“看看再说”。不难看出,虽然打算介入中小板的投资者比例最高,但得票率也仅仅比选择“不会介入”选项高出不足10个百分点。本项调查显示,投资者认为中小板的行情很难独立于整个大盘的走势,投资者虽然比较看好,但也有所保留。

  纵观本次调查结果不难发现,中小企业板的走强在一定程度上维护了市场人气,投资者普遍认为中小企业板的走强是出于T+0制度的预期,并认为各类游资主导了中小企业板近阶段的行情,也有相当部分的投资者对参与中小企业板的行情表现出一定的热情,但对于G股板块实行T+0对市场的影响力,投资者表现依然谨慎。

  展望后市,上证指数自10月下旬以来,已经在1070-1120点区间震荡整理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成交量也从前一阶段60亿附近的水平迅速降低到40亿以下,市场观望气氛浓厚。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大多数投资者丧失信心的时候,可能正是机会酝酿之时。事实上,近期资金面已有积极信号发出:一方面,外汇局审批QFII额度的速度明显加快,根据外汇局信息11月共批了8笔QFII额度,总额达14.45亿美元;另一方面,第3只银行系基金建信恒久获得62亿资金认购,基金规模至此已达5000亿元,可以说今年年底资金面的压力较往年将明显减轻。同时,不排除主流机构会在蓝筹股板块上提前建仓,以准备来年行情的可能。因此,G股板块、蓝筹股、指标股以及调整到位的中小板仍可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