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回购概念空间有限 难成长期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04:10 深圳商报

回购概念空间有限难成长期热点

  中国石化、中国铝业再传回购A股上市公司股份传言,分析人士认为

    回购概念空间有限难成热点

  【本报讯】继中石油之后,中国铝业、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两家“巨无霸”昨日不约而同地再次爆出将回购旗下子公司股份的传闻。业内人士提示说,尽管回购可能带来
其子公司股价的短期上涨,但目前无风险套利的空间并不是很大,“回购概念”无法成为长期的投资热点。

  “回购概念”空间有限

  上市公司“私有化”(这里的“私有化”是香港对于“回购”的称谓,即母公司以一定的价格购回子公司的

股票并进行注销,以达到调整股本结构的目的)最让人期待的,无疑是回购带来的无风险套利机会。资料显示,中石油旗下的锦州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吉林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辽河油田(资讯 行情 论坛)自传闻以来的累计涨幅均超过50%;而山东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兰州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也在11月18日双双以涨停报收,且近期中国铝业参股或控股的公司也有不同程度的涨幅。

  而值得关注的是,尽管昨日消息面再度传出中国石化、中国铝业的回购传闻,但从二级市场来看,相关的7只个股(与中国铝业有关的山东铝业、兰州铝业、包头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焦作万方(资讯 行情 论坛),与中石化有关的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仅兰州铝业和扬子石化出现小幅上涨。

  有分析人士在采访中透露,从已确定回购的镇海炼化的走势来看,公司股价在公告当天已上涨了12%,而中石化回购价格与公司昨日股价之间的溢价仅为不到2%。该人士强调说,由于整个回购的程序限制,这2%左右的溢价还需要承担4个月左右的时间成本,且从经验看,被回购公司的股价一般都会一步到位,因此后市的空间有限;而传闻涉及回购的A股上市公司的走势则完全取决于回购的进度,以及回购方案的公布时间。

  一位机构人士向记者透露,有关中国铝业与中石化回购的研究报告早在1个月前已在业内流传,机构此前已大举介入且获利颇丰,因此再度暴炒的可能性很小;同时,通常H股上市公司跨市场进行回购,然后将回购资产整体上市的模式较为多见,但在A股上市公司中,母公司与子公司同时符合回购和被回购条件的公司资源并不多,因此很难形成持久稳定的投资热点。

  回购路线选择

  而随着镇海炼化上市撤销预期日的确定,上海石化、齐鲁石化、扬子石化的回购进程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同时,业界对于新近爆出的中国铝业回购旗下4家公司将采取中石油还是中石化模式也是莫衷一是。

  有意思的是,焦作万方今日发布澄清公告称,到目前为止,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与中国铝业关于焦作万方股权转让事项尚在洽谈过程中,但没有签署任何书面文件。而关铝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今日也发布公告称,中国铝业此前对公司20万吨电解铝项目进行调研,并计划以现金出资,关铝股份以20万吨电解铝项目的资产入股组建有限责任公司;其中,中国铝业占51%的股份,关铝股份占49%股份;目前合作协议尚未签署。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回购的方式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即母公司的持股比例,以及母公司与子公司的产品结构;通常母公司会选择上下游产品互补的子公司进行回购,而中铝对旗下4家子公司的回购基本符合回购的条件。此外,该人士表示,由于目前处于股改启动阶段,为了规避对价,回避A股和H股股东在回购中的利益冲突,在不与主营业务冲突的情况下,母公司对于回购应当也会十分积极。由此,山东铝业一直为业内看好的重要原因就在于,中铝已持有71.43%的股权,进行要约收购的成本相对较低,并且回购符合中铝的战略规划。

  对于中铝可能的回购方式,有分析人士表示,中铝采取中石油模式可能性不大,主要是由于中铝没有中石油那样强大的资金实力;另一方面,除了山东铝业之外,其余几家电解铝公司均为“半路”并入中铝系,一口气回购退市不现实。因此,中国铝业最有可能走中石化的收购路线,先从山东铝业下手,再分步回购其他3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