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明抢权证 暗吸蓝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0:26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白岭

  虽然武钢权证高调上市炙手可热,投机气氛达到极致但昨日市场一个更引人注目的现象就是一向低调的蓝筹股出现普涨,G长电、G宝钢、招商银行等纷纷飘红。处于市场资金两个极端的投机品种和投资品种首度联手做多,成为市场一大景观。这究竟是投机激活了投资,还是主力资金在明抢权证暗吸蓝筹?

  权证创设机制的设立带来了市场新的想象空间,同时也给市场注入了新的做多动能。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以目前权证市场的稀缺性而言,权证仍有很高的投机价值,加上创设机制的相关性,权证正股面临着比较大的联动机会,而发行权证类的正股一般为市场的大市值品种,将更加增强市场的做多动能,周四早盘的上涨原动力正是来源于此。有观点预计,后市权证创设机制会进一步得到市场的认同,也将为股指后期的上扬保驾护航。

  上证所11月23日发布的关于

证券公司创设武钢权证有关事项的通知中明确:取得中国证券业协会创新活动试点资格的证券公司可作为“创设人”按照通知的相关规定创设权证。一个获得资格的券商,只要在认购权证价格高企的情况下就可以创设备兑权证,由于连续创设的计制,券商可以每个交易日创设或注销权证,这个机制无疑将水深火热的券商从经营不振中拯救出来。其次,券商要创立备兑权证,必须全额买入G武钢存入中国登记结算公司,而中国没有沽空的交易机制,券商创设权证基本上都是以认购权证为主,这个消息无疑对武钢正股形成了正向拉动。

  权证的推出和热炒给市场带来了新景象,同时也激发了市场对大盘股投资价值的再认识股指在大盘蓝筹股的推动下难以出现大幅下跌。其实目前市场并不缺乏具有价值的

股票:预计未来几年股息回报在6%以上的个股不在少数;A股整体市盈率、市净率水平在全球范围看都相对较低,再加上股改对价,估值就更有吸引力。但由于种种因素的制约,市场仍然缺乏热情,徒有好股票而无买家。由于宝钢权证极具诱惑力的投机效应,随着权证市场的扩容,这些品种之间的联动性也将越来越强,从而有望成为近期市场最大的亮点。

  当然,也应该看到,整体的市场环境并没有彻底改变,虽然有不少股改公司提高对价的消息,并且交易制度的酝酿改革也表明了一种变革躁动的迹象,但整体衡量,市场离真正的质变还有相当一段距离,目前只能说还处在量能积累的阶段。权证概念股的整体走势存在不确定性,短线大盘的强势还有待进一步确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