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宜采取看空做多的策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7:07 证券导刊

  ○华林证券研究所副所长 刘勘

  目前沪深两市共有1387家上市公司,已经进入股改程序的有263家,覆盖了B股、H股、ST股等不同类型的上市公司,可以说股改已无“死角”。参与股改公司已占总市值的约四分之一,但与市场普遍认为的实施“新老划断”的标志,即股改完成总市值的60至70%还有较大差距。截止11月18日,131只G股中有70余只走出贴权行情,比例高于60%多,据WIND资讯
统计,G股贴权侵蚀投资者财富50多亿元,说明G股已经变成食之无味的鸡肋了。

  另外,根据聚源数据提供资料显示,6月6日沪市综指998点时,两市A股总股本加权计算的平均价格为4.477元,而到11月15日沪市综指1095点时,平均价格却下降为4.434元。还有申银万国

证券研究所提供统计,2005年10月31日沪市A股算术平均股价为4.95元,比9月30日平均股价5.27元,下降了0.32元,按现在股改速度平均每日4只
股票
变成G股,产生的自然除权效应,估计11月底沪市A股平均股价还要下跌。可是占总市值四分之三的1100余家公司尚未进入股改程序,随着股改扩容压力逐渐递增,等沪市A股全部完成股改任务时,其平均股价可能下降到3元以下。若两市A股股改全部完成,在不考虑按股改规定的非流通股份上市流通影响下,两市A股总股本加权计算的平均价格继续也将下降至3元左右,反映出市场平均10股送3股水平,对价以后流通股东立刻增加30%的股份,这本身就是股票扩容,在供求关系发生变化情况时,自然除权效应连续性发生,导致市场平均股价不断下挫,使流通股东对价补偿不足以弥补股价下跌造成的帐面亏损。

  当在市场估值风险、股价结构调整不可避免的压力下,市场心理预期普遍看空,造成股票价格泥沙俱下的格局,很多质地优良、有成长潜力的股票价值被低估,不少股票市盈率低于10倍,年分红收益率超过6%。与此同时,还有不少几十倍甚至数百倍市盈率的股票。正如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委认为的:目前1300多家上市公司,只有30%约400家有投资价值。反之大多数公司还存在不同程度的风险尚未释放,所以依然对大多数股票要继续持看空态度。

  可是当前的A股市场,仍然充斥着题材概念股和业绩滑坡的劣质股。随着股改深化及全流通,股价结构将趋于回归合理化。

  未来3年是加入WTO后,金融开放的最快时期,广阔的中间市场业务,是银行业快速增长的条件和基础,因此银行股是值得挖掘介入的投资对象。由于人民币存在升值趋势,有大量土地储备、规范化运作、具有企业优秀文化的地产股,如深万科、华侨城、招商地产等。还有一批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核心技术、核心竞争力的,市盈率低于10倍、年分红收益率超过6%的质地优良、有成长潜力的股票,以及垄断自然、市场资源的股票,也可趁市场处于低迷阶段增持。

  总体上,当前宜采取对大多数股票看空,选择银行股、地产股和资源优势的股票做多的策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