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水泥行业红火景象难现 言复苏尚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13:56 证券日报

水泥行业红火景象难现言复苏尚早

  □ 本报记者 齐士扬

  近期A股市场窄幅震荡,趋势不明,但水泥板块却出现典型的放量盘升的走势,在近两个交易日甚至每天都有水泥股封于涨停。福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四川双马(资讯 行情 论坛)、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冀东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表现抢眼,水泥行业是否进入了复苏阶段呢?

  江苏天鼎的分析师秦洪告诉记者,水泥行业的确存在着行业复苏的迹象。一是水泥行业的企业盈利能力出现了触底回升的趋势,在今年二季度,水泥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环比提升55.42%与83.3%,三季度也顺利小幅增长0.79%和3.59%。同时,二季度主营业务利润率也从一季度的18.61%提升至二季度的21.95%再提升至22.58%。二是水泥行业主要成本构成的煤炭等价格出现了滞涨,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水泥行业盈利能力的提升预期。

  同时,从固定投资来看,虽然做为水泥需求大户的

房地产投资有进一步紧缩的迹象,但是,城市公用建设、
高速公路
建设却有进一步提升的趋势,尤其是城市公用建设的地铁等项目出现了大幅提升的预期,这就使得一度产量萎缩的水泥行业出现需求回升的预期,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的水泥业单月产量为8756万吨,同比增长了13.34%,这也为行业复苏提供了一个极佳的佐证。

  武汉新兰德的余凯认为水泥行业将受益于国家循环经济政策。水泥工业作为传统产业,发展循环经济有利于提高

能源、资源的利用效率,减少环境污染,推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通过节能技术的开发和推广,减少水泥生产总能耗,大幅度节省资源,从根本上解决水泥工业所面临的资源、能源和环境问题。

  但是,水泥行业复苏的前景依然扑朔迷离,固然水泥的需求以及成本均有利于水泥行业的发展,但问题是,水泥行业是与经济增长周期密切相关的行业,从而使得市场对水泥行业的复苏观点依然矛盾重重。

  因为当前包括基金经理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均有经济增长放缓的认同度,而且在三季度的上市公司净利润出现三年来的负增长也强化着这一认同度,如此在经济增长放缓预期的前提下,依然得出水泥行业将出现拐点并由此迎来高增长的预期,那么,这必然会存在着极强的悖论,毕竟水泥行业与宏观经济是正相关的行业,就如同钢铁行业。

  正因为如此,水泥行业当前的复苏现象固然明显,但却难以成为一轮高增长周期的前奏,道理很简单,经济增长放缓必然引起全社会固定资产规模下降,那么,即便水泥行业盈利能力有所恢复,但却难现02年至04年的那轮经济周期时的红火景象。

  目前水泥股的投资机会固然存在,但就如同A股市场超跌后的反弹所带来的机会一样,空间不大,时间周期也不长。因此尽量从反弹的角度来把握投资机会。当然,由于近来外资购并水泥股的舆论呼声很高,说不定其中有相应的投资机会。同时,对水泥业提供新型干法设备的上市公司也可予以关注,因为水泥行业的复苏将刺激部分水泥企业加大投资的力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