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大盘处于比较尴尬点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13:2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大盘处于比较尴尬点位

  本报特约作者 首放 发自北京

  上面有1100点以及前期密集成交区等重要压力位,下面不远处就是1000点“金底”的牢固支撑位

  周三两市股指出现探底回升走势,深证成指(资讯 行情 论坛)盘中最低点已经逼近“
6.8”行情的低点,部分蓝筹股展开了新一轮杀跌,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A等前期出现深幅跳水的品种再次创出近期新低,新能源、化工、机械、纺织等板块成为空头集中打压的对象。

  不过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等指标股的奋力护盘也显示出多方并没有完全放弃抵抗,让市场看到了一线希望。目前大盘处于一个比较尴尬的点位,上面有半年线、1100点以及前期密集成交区等重要压力位,下面不远处就是1000点“金底”的牢固支撑位,可谓上下皆可,因此,投资者此时面临去留两难的选择。

  千点之上盲目看空做空不可取

  尽管上证综指半年线及1100点处存在明显的技术压力,尽管随着股改的提速市场扩容预期同步增强,尽管大盘成交量持续低迷,但我们认为在1000点之上盲目看空和做空所冒的风险在逐渐加大,后市大盘将逐渐进入震荡筑底阶段,机会与风险并存,年底前所剩不多的交易时间里是投资者进行持仓结构调整的时机,而并不是在1000点“金底”之上抛售离场的最后机会。

  笔者对上证综指1000点整数关的支撑力度依然持乐观态度,这个点位不会被轻易跌破,前期管理层出台密集的利好政策力保1000点不失,足见该点位的重要性。尤其是1000点是股权分置改革启动的始点,在股改推进到关键阶段绝不会轻易失守,否则将意味着股改彻底失败,市场信心会受到极大的打击,到时候真正的暴跌行情也许才会展开,显然这是市场各方参与者都不愿意见到的。因此,无论从市场角度,还是从战略高度出发,上证综指1000点仍将作为多方最有力的一道防线对大盘产生强大的支撑作用,在股指没有跌到这个点位之前就会有资金提前进行战略建仓,从而促使大盘反身向上。

  制约最近大盘反弹力度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传统的技术分析理论所产生的误区在发挥作用,按照惯性思维分析,大盘成交量没有放大的前提下则将延续原来的调整趋势,反弹都是减仓的机会,大盘成交量的低迷影响了很多投资者的操作行为。其实不然,分析目前大盘成交量的变化一定要考虑到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的因素,目前参与权证炒作的资金依然来源于沪深主板市场,后市一旦权证行情降温,这部分资金依然会回流到主板市场当中。因此,加上权证的部分成交量再分析的话,大盘目前的量能水平实际上是在温和放大的,部分资金已经开始了抄底行动,后市大盘逐渐转强的概率在增加。所以,投资者目前没有必要匆匆离去,再坚持一段时间也许将看到曙光的出现。

  年底主要战机还要靠游资制造

  基于对大盘震荡筑底的判断,笔者认为后市投资机会将逐渐增加,但投资者要想取得超越大盘的收益,则还应当认清市场的主流在哪里,谁是年底战机的制造者。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笔者一直坚定的看好低价超跌股和题材股,而对基金重仓的蓝筹股持续看淡,目前这个观点还没有改变。笔者认为,后市的主要机会仍将由游资热钱制造,紧跟热钱的流动,在低价超跌股和题材股中淘宝是盈利的不二法门。

  周三钢铁板块整体走强,但很明显,推动这个板块上涨的核心主力依然是游资热钱,而不是基金等正规军,而钢铁股获得游资青睐的主要原因还是长短线的严重超跌。同时,最近持续逆市走强的水泥、重组、科技等板块也都带有浓厚的游资运作色彩,板块中的领涨品种大都不是业绩优良基金重仓的行业龙头股,而是价格低、超跌程度深的小市值品种,可见,游资依然是当前市场局部热点的主要制造者,依然是目前盘面的主力。

  在年底大盘打底阶段,投资者不必对大盘过分担忧,后市可以轻大盘重个股,紧跟游资热钱的步伐,在低价超跌股和题材股当中寻找获利机会。不过操作上应注意控制节奏,在大盘上涨趋势没有正式确立之前不宜进行追涨操作,而当股指短线快速回落之际则可果断进场抄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