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三元:空军扫荡 石化股孤立无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07:45 东方早报

三元:空军扫荡石化股孤立无援

  三元顾问

  周二早盘在石化股大涨的带动下曾有一波放量上涨,但随着部分二线蓝筹的集体做空,股指继续呈现冲高回落的格局。从大盘盘面上看,多方仍没有有效的突破手段,预计后市仍有下跌的空间。

  低价股魅力不减

  2003年起的价值投资让业绩成了投资者关注的热点,而行业的整体起落则是决定公司业绩的关键,从房地产受到调控开始,水泥等建材类公司的日子便不再好过,这部分公司的股价也如水银泻地一般,但市场没有永远的乌鸦,当这类昔时的热点股成为低价股时,便重新受到了资金的关注,同时受益于“十一五”规划的城市化进程和奥运的临近,以水泥股为标杆的低价股板块再次成为市场的热点,并维系着市场的做多气氛,周一我们已分析过,低价股在弱市中的标杆作用和赚钱效应是明显的,对其他的低价股也有很大的榜样作用,我们认为,短期低价股可能成为市场做多热点,也将进一步对冲空方的做空动能。

  回购重组主题不变

  从7月份普涨行情以来,随着多方战线的拉长,力量有所消耗,反映到近期盘面上,个股更多地表现为概念性炒作,做多的动能也大都来源其中,周二消息面上,中石油旗下的回购公司进入公告要约期,而中石化对旗下公司“成熟一家,收购一家”的表态也进一步带动了石化股的上扬,这类权重股是短期市场的主要做多力量;与之相对应的,临近年底,ST类股的重组消息也开始不绝于耳,而重组换对价的口号更是带动了这类

股票在弱市中崛起,回顾盘面,在没有整体转强之前,概念性炒作仍将大行其道,投资者应关注这部分的做多动能。

  二线蓝筹集体放空

  7月份以来,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一直以低调的方式参与市场,而随着业绩整体下滑渐成共识和昔时的核心资产有所高估,基金一直处于积极的调仓态势之中,在7月普涨行情中,由此引发的做空动能还没有完全显现出来,而在近期二线蓝筹则成了空方的主战区,从周二盘面上看,深赤湾、威孚高科、福耀玻璃、振华港机等再度跌幅居前,并进一步带动了前期强势股如G天威、G丰原的走弱,我们认为,在没有出现整体的估值优势前(包括股改的对价因素),二线蓝筹仍难以有较强的表现,做空动能仍有进一步释放的可能。

  多方难突破上方压力

  近期盘面上收出罕见的三个交易日收平,表面上看,多空动能相对平静,但相较而言,我们认为多方仍难以找到有效的手段进行反攻。一方面来自技术面的压力,中短期均线的空头排列和半年线横亘上方,多少对多方的士气带来一定的影响,周二盘面上指数再度冲高回落,多方无奈可见一斑。另一方面,多方手中也很难找到合适的品种来充当做多武器,好比打仗师出无名,盘中的反弹也很难引起资金的共鸣,大部分个股的缩量调整也预示着行情的弱化。

  综合来看,短期内多方难以对空方以有力的反击,市场仍有回调的可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