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G股苦跌不睬激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02:2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G股苦跌不睬激励

  11月15日股市特征体现在四个方面:首先,大盘反弹遇阻回落,其中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在千一附近裹足不前,深成指受制于五日均线,终盘沪深两市分别收于1087.50点和2622.02点,下跌0.10%和0.44%,成交额为55.13亿元和38.87亿元,属于低量水平;其次,前期的强势品种近期陆续出现回调,G股弱于大盘;第三,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价格大起大落;第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逆市逞强,但其他指数权重较大的品种并未积极呼应。

  中国

证监会就《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规范意见》征求意见,这是作为深化改革的配套措施。股权激励2006年3月开始,G股有望率先成为试点对象。前市多数完成股改的G股曾掀起一波反弹行情,可是昙花一现,后来逐级走低,笔者认为,短期G股的价格走势并不是因为股权激励因素,在较大程度上按其身的节奏运行。11月15日新加盟的四只G股按市场自动除权价算,全部下跌。G霞客、G大杨、G宜科和G龙元分别下跌3.10%、2.15%、5.33%、13.06%。老牌G股中仅16只上涨,这样的比例也小于A股上涨的平均比例。G股板块中,G轴研跌停,成为当日惟一跌停的品种。

  G股价格走势亦非一无是处,偶尔也会引人注目,11月9日就曾出现多只G股占领涨幅前列的多个席位,除了某些庞然大物让人望股兴叹外,其中不乏牛股,G丰原和G天威是前期的强势品种,它们是新能源题材的代表。15日G股之跌,其导火线是G丰原的破位下行。G丰原前期作为新能源题材炒作风火,不仅抢权在先,而且除权后还出现良好的填权效应,可是股价在7元之上屡攻无果,获利盘汹涌而出,盘中一度接近跌停,这种回吐的压力尚未完全释放,这不利于股指的企稳。新能源题材的其他股票如G天威、联创光电(资讯 行情 论坛)、航天机电(资讯 行情 论坛)等也步入调整格局。笔者估计2006年一季度G股会有起色,但目前这种弱势探底的格局尚无被扭转的迹象。

  在一批前期较强的品种中,出现调整迹象的不仅是少数G股新能源题材股,再如洪都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华润生化(资讯 行情 论坛)、现代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等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强势难以一直维持下去。与此同时,一些前期本来就不强的股票,如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A、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A等在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14日破位后,15日也选择向下运行,既是股价本身的问题,也是投资者对其行业周期的一种潜在认识。强者成为强弩之末,弱者仍然弱不禁风,指望市场出现象样的转机,可能还需要一番耐心。

  作者:本报特约作者魏道科发自上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