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多个时间窗口聚会明年1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2:21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多个时间窗口聚会明年1月

  随着A股市场赚钱效应的消失,市场中喜欢追涨杀跌的短线资金都被吸引到了新交易品种,增量资金更是没有入场迹象。

  周一深沪两市指数弱势震荡,几乎没有形成方向的突破,沪指大部分时间都在前一交易日的收盘价下方运行,最大波动空间还没有超过10个点,最高指数在1089.71点,最低点在1083.02点。多空双方都没有占据市场控制权,形成一定的均衡走势,而成交量继续大幅
萎缩,沪市金额刚刚超过40亿元,两市相加刚刚超过70亿元,交投极为清淡,成为今年地量水平。

  在我国

证券市场历来有“冬播”的说法,也就是每年的冬季是投资者为下一年进行战略性建仓的时机,这是因为受交易所规定的定期报告披露、股市的资金运作模式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市场存在着时间周期循环的特点。而从过去的十几年的历史来看,自1995年市场规模达到了一定容量之后,到2004年的10年之间,冬季见到年内低点(或次低点)的规律还没有被打破。不过大多数年份都是在冬季的末期,也就是来年的1月、2月开始发动行情,只有2003年是在当年的年底11月份就提前发起攻势。所以说,在目前沪指遇阻半年线再度回落,向1000点再度逼近的情况下,2005年的冬季行情是否也成为再一次战略性建仓的时机呢?

  从技术上看,从2001年6月2245点开始的长期调整到目前为止已经可以清晰地看到A-B-C三个调整浪,其中A浪跌幅大约40%,B浪反弹幅度约为36%,C浪到目前为止已经下跌了44%,超过了A浪的下跌幅度,时间上也要长于A浪的调整时间。

  从月线分析,大盘见到历史高点2245点的时间是2001年6月份,到今年11月已经运行了53个月,再有2个月,也就是明年1月就是费波纳奇数列中的55个月重要周期;而从2004年4月初1783点开始的大C浪下跌到今年11月已经运行了19个月,到明年1月就是21个月,也刚好是另一个费波纳奇数列中的重要周期。从周线分析,2004年4月初1783点开始的大C浪下跌到现在已经运行了79周,再过10周就是费波纳奇数列中的89周重要周期,而10周之后也是明年的1月份。

  所以,在明年的1月份附近综合了月、周等几个大周期的重合的时间窗口,而我们知道多重周期重合将会发生强烈的共振现象,因此,在2006年的年初能否结束长达四年半的调整,或者说进入一轮强劲反弹周期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自沪指遇阻年线向下调整点之后,成交量连续萎缩,两市日平均成交金额已经处于70至80亿元的临界水平,而从历史上的量能水平分析,两市日平均成交必须稳定保持在150亿元以上才能够保证大盘向上拓展空间,100亿元的较低水平只能维持上下震荡的平衡市,而如果低于100亿元的成交,那么大盘走出缩量阴跌的可能性很大,热点很难得到有效延续,这从近期板块轮动速度过快的现象中就可以明显地看出来,说明目前空头思维仍然占据上风,而多头思维的恢复、多空转变所将会维持一段时间。

  总的来说,笔者认为,市场最终的突破还是靠制约市场走势的各种因素的逐步变化,尽管目前市场处在一种多重因素下的盘整格局中,但其实市场具有重要影响的深层次的本身因素正在逐步明朗,并且还是朝着一个积极方向在转变,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投资者目前的操作策略要立足于中线,保持好一种积极等待的心态以及一个必胜的耐心。

  作者:本报特约作者首放发自北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