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上证所通知叫众玩家作鸟兽散 宝钢权证首次跌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5:40 新浪财经

上证所通知叫众玩家作鸟兽散宝钢权证首次跌停

  连日来沸沸扬扬的权证风波今日有了结果,上海证券交易所终于出手,一纸风险通知给宝钢权证八天来的疯狂上涨划上了句号,并出现上市以来的首次跌停

  新浪财经讯:近日引起市场关注的宝钢权证的异常波动果然存在违规。上证所关于加强权证经纪业务风险管理的通知显示,经过有关部门约见谈话和现场走访的初步调查,个别会员营业部在权证经纪业务中确实存在交易前端控制不力、为客户违规融资等行为。上证所
有关人士表示,该所已对相关会员给予了暂停权证经纪业务、责令整改的处分。

  同时,上证所要求各会员单位在一个月内完成权证经纪业务风险管理的自查工作,并提交自查报告。上证所将会进行抽查,一经发现违规行为,将按规定给予纪律处分。

  上证所风险通知的效果立杆见影,今日盘面上,宝钢权证开盘后便掉头向下,并逐级下跌,午后两点时下跌开始加速,并出现明显的放量,主力资金出逃迹象明显,多头毫无抵抗的能力,收盘前十分钟封死跌停,跌幅将近30%,吞噬了三天来的多方成果。

  中信

证券研究部分析认为,近几个交易日宝钢权证波动幅度明显加大,短线游资炒作力度空前。实际上,早在上市之初宝钢权证就曾遭遇过类似的“狂炒”。8月22日亮相后的五个交易日内,宝钢权证上涨了1.62倍,其中最大涨幅超过200%。而上市3个月后宝钢权证再度成为炒作的对象,引起监管机构的高度关注。上证所不仅宣布对相关账户进行严密监控并展开调查,还在11月2日将宝钢权证停牌半小时,以警示市场风险。

  然而形式上的锁定帐户和风险警示并没有什么威慑作用,权证玩家们的“实力”如此雄厚,炒作手法如此凶悍,随后四个交易日里,更是肆无忌惮的叫宝钢权证上涨了近60%。每天十数亿的交易额和百分之几百的换手率更是叫人瞠目结舌,宝钢权证今日的暴跌,不知又套牢了多少”寻求刺激”的高位接盘者,而真正的炒作主力或许已经赚得盆满钵满,早在几天前甚至几个小时前“获利了解”,一边数钱,一边作壁上观。

  权证的交易规则是T+0及无涨跌停板限制,加上暂时的稀缺性和流通市值较小的特点,使得权证被相中成为投机炒作的对象。证券界专业人士余运彪认为“世界各国证券市场的实践经验早已经明白无误地告诫我们,但凡证券市场并非时时刻刻都是理性的,人的贪婪和资本的逐利性,时常使得证券投资变成为博傻与投机的工具,演绎疯狂的一幕”宝钢权证现今的表现,的确时此情此景色的最好例证。监管机构对波动异常的权证交易的适时介入,也无可厚非。

  第一证券的证券分析师楼栋先生指出:宝钢权证的第二轮炒作终于收场了,后市方面不容乐观,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短期涨幅过大,存在修整要求。权证的再次激情之后,很可能是更加充分的成为“灰烬”。二是其他权证面临上市要求,宝钢权证的稀缺性地位面临挑战。一旦失去了稀缺性,宝钢权证的活跃度将不可避免降低。同时,在权证品种方面,认沽权证的引入,对于宝钢权证等冲击将是非常明显的。有报道称新钢钒权证下周就要上市,长电、武钢等巨无霸也为期不远,权证扩容压力迫近。

  一份署名为雷曼兄弟首席策略分析师科林·杰恩斯的报告《近期股市焦点问题对答》近日在业内悄悄流传。他认为,宝钢权证及其他即将上市的钢铁股认购权证都将是废纸,只有认沽权证才有价值。报告认为,无论是新钢钒火爆、武钢,还是鞍钢、宝钢,钢铁行业都一样,未来都将面临巨大的经营压力。按照钢铁行业目前的运行态势,今明两年将是产能集中释放的时期,尽管新钢钒火爆、武钢、宝钢等个股的市盈率都不到10倍,但明年它们的业绩会下降70%-80%。钢铁股股价的总体运行方向是下跌的,很难出现不错的反弹。所以这些钢铁类股票的认购权证都是废纸一张。

  各种利空消息一齐袭来,宝钢权证想不下跌都不太容易,看着封在跌停板上的几百万手抛单,不敢想象明天的分时线该做何种方向上的选择?

  (文:新浪财经/蔺会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