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大盘气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0:03 证券日报

大盘气象

    看多理由:

  放量高走将持续

  本周大盘震荡走高。周一股指震荡下行,而后大盘维持横盘调整态势,5日均线对大盘形成明显压制。周五受人民币升值2%的刺激,大盘出现了飙升行情。最终股指报收于1046点
,成交量较上一交易周小幅萎缩。

  消息面上,传闻已久的人民币升值问题终于明朗化。7月21日央行宣布人民币改为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即日起升值2.1%。人民币的升值对于国内股市无疑是一个利好。一方面有利于增加国内股市的资金供给,推动大盘的上行。另一方面,对于非贸易品、外币负债高和成本中用汇多的行业都具有实质性的利好。受此消息影响,两市大盘出现了报复性的上涨行情,做多能量不断积聚。此外,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胡晓义日前宣布,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评审工作基本结束,入选的40家机构名单将于近期揭晓,企业年金入市下月启动。由此看来,未来资金将不断涌入,有利于大盘的转强。

  二级市场方面,本周大盘上演了千点保卫战。在政策面的大力配合下,多方稍许占据了上风。市场主力主要通过拉抬大盘指标股来达到护盘的目的。我们看到,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两大具备股改概念的股票是本次护盘大军中的主力股票。同时,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蓝筹股也在上升通道中运行,技术形态相当不错。在上述股票的带动下,钢铁板块、银行板块以及电力板块等轮番走强,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大盘下滑的脚步。从基金公布的第二季度仓位组合来看,长江电力和宝钢股份再度成为增仓的对象。这两只股票的权重相当之大,因此以基金为首的主力资金仍是未来大盘运行的主宰力量。超跌低价股仍是活跃市场的一只重要力量,本周以深深房(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深圳本地股表现得尤为突出,并带动了低价科技股、纺织股等有所表现。此外,围绕人民币升值,一些受益的概念开始得到场内资金的追捧,其中外币负债高和成本中进口用汇多的航空股和造纸类股票的涨幅尤为突出,但行情能否持续,还要看量能能否做出积极的配合。

  综合来看,本周大盘先抑后扬,主力资金护盘积极。人民币升值的明朗化,进一步刺激了投资者的做多信心,两市股指放量走高,做多能量开始爆发。预计后市大盘将继续走高。

  看平理由:

  双底是否成立还有待观察

  周五大盘再次脉冲,高开高走,收盘大涨25点,但这根长阳仍需要后续巩固,单以一日表现尚不能高兴过早。

  昨日央行公告人民币升息,一石击起千层浪。而对于股市和债市而言,无疑是一个相当的利好。整体而言,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必定会受到部分逐利热钱的追捧,股票、债券、房地产等往往是最大的相关受益者。对于我们股市而言,此时人民币的升息恰好是一个非常好的启动时机。相信在短期内,人民币升息受益品种肯定会成为一个炒做的热点。大盘能否因此契机由点到面的扩散开去,并全面引发大盘的一个中级别的反弹还要看后面成交量和热点能否配合。就周五单日成交量而言,量能的释放还是不够理想,但是如果在下周周线图上还能够持续的保持这个量极水平,那么后市就应该有一定的看头了。看前三个交易日大盘的表现非常平淡,虽然股指悬在千点一线,但是交易量的萎缩十分明显,给人的感觉还是相对死气沉沉,而大盘借升值立起的这根阳线,却给了图形上一个十分明确的双底的信号,究竟在千点这个双底能否成立,下周就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日期了。

  看空理由:

  均线压制一时难以摆脱

  部分周期性二线蓝筹带来做空动能。从公布的基金中报来看,周期性行业受到了部分减持,这大大加剧了市场投资者对周期性行业的担忧,反映到本周盘面上,化工、机械制造等周期性板块整体下跌,特别是周五盘面上,盐湖钾肥(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受升值影响较大的周期性个股表现不佳。后市可能还会出现其他周期性板块整体下跌可能,并进一步给大盘带来做空动能,对此投资者也要加以关注。

  均线压制作用仍不可小视。从本周盘面上看,均线系统一直对大盘的反弹构成不小的压制,周二、周三的反弹受制于短期均线的压制,周五虽然大涨冲破了短期均线,但明显受到了中期均线特别是20日均线的压制,我们仍延续前期的观点,应该客观地看到,由于近期的大跌,6#zhPoint#8行情以来有所修复的中期均线系统开始重新陷入空头排列,在各条均线没有完全修复前,股指的反弹可能会受到或多或少的压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