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钢铁板块:产业政策刺激短线活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1:16 证券日报

钢铁板块:产业政策刺激短线活跃

  在周四行情中,钢铁板块表现出相对的活跃,西宁特钢(资讯 行情 论坛)、抚顺特钢(资讯 行情 论坛)、大冶特钢(资讯 行情 论坛)、首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钢铁股都在量能配合下展开了短线的反弹行情,钢铁板块也成为周四行情中的一个重要亮点,如何来理解钢铁板块的短线活跃呢?钢铁板块后市又将如何发展呢?

  一、产业政策刺激钢铁板块的短线活跃。钢铁板块的短线活跃更多是受到消息面的
刺激,近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酝酿已久的《钢铁产业发展政策》 从中我们可以得出以下一些信息:1.产业政策在产业规模、产品结构等方面对对钢铁行业的规范发展都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如到2010 年,钢铁冶炼企业数量较大幅度减少,国内排名前10位的钢铁企业集团钢产量占全国产量的比例达到50%以上,形成两个3000 万吨级,若干个千万吨级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企业集团等。2.产业政策进一步深化了“控制规模、调整结构、优化布局、降低能耗”的一贯思想,在产业组织结构调整方面,鼓励优势企业通过并购重组提高集中度;在产业布局方面则规定要结合资源、运输条件来分布生产能力。《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对规范钢铁行业的有序发展,具有十分积极的指导意义。3.钢铁产业政策为钢铁优势企业提供政策支持,产业政策给予大型企业一定的自主权,大型企业获得优先发展权;产业布局方面,产业政策确定大型企业主要分布在沿海地区,有利于宝钢、鞍钢等优势企业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产业政策明确支持大型企业之间跨地区的联合重组;明确规定外商投资我国钢铁行业,原则上不允许外商控股,这条政策将保证国家在关系国计民生的钢铁行业的控股地位。因此《钢铁产业发展政策》的出台对于规范行业的有序、良性发展具有积极意义,这也是刺激钢铁板块短线活跃的一个重要原因。

  二、钢铁板块暂时还不具备持续上攻能力。《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出台已在预期之中,市场已基本消化了其影响,而我们也必须分析钢铁行业的发展前景,今年上半年,由于新增产能陆续投产,我国钢铁生产产量增长势头强劲,前5 个月全国钢材产量同比增长25.4%,但钢铁价格整体走势却是先扬后抑,6月末,国内钢材价格综合指数回落8.9%。钢材产量大幅增长的同时,国内钢材需求增长却在下降导致了价格下跌,主要因为政策引导导致下游需求的减少。另外,国际钢铁价格指数下跌12%,导致国内外钢铁价差减少,出口减少,国内的供应压力更大。目前一些专家分析认为,钢铁价格还有进一步下跌的空间,预计下半年钢铁价格重心还将下移,相应企业的利润空间将进一步压缩。综合而言,我们认为,在目前产能集中释放、需求增速预期回落的情况下,钢铁行业效益预期大幅下降,整个行业已进入周期调整之中,产业政策并不能回避钢铁行业景气下滑的尴尬事实,这也是前期投资基金纷纷调低钢铁板块投资品级并积极减持钢铁板股的一个重要原因。

  虽然近期以电力、钢铁为代表的蓝筹股陆续回稳,但这更多应该理解为机构资金护盘的需要,目前的蓝筹股还仅仅处于相对的防守状态,但是由于宏观调控压力、市场预期并不明朗等多方面因素的制约,使得蓝筹股行情还难以转入短线的强势攻击状态。

  三、把握行业的龙头品种。1.谨慎对待钢铁板块的短线活跃。钢铁板块并不会演绎强势攻击行情,短线反弹时,投资者还是应该考虑适当的逢高减磅操作。2.重点追踪行业的龙头公司,产业政策将重点扶持行业龙头公司,通过大规模的并购重组,龙头公司将进一步做强做大,并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钢铁企业,而机构资金仍将积极关注龙头品种,如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具有很强竞争优势并估值合理的龙头公司都值得投资者重点追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