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超跌低价股:机会与风险并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3:48 证券时报

超跌低价股:机会与风险并存

  □北京首放

  经过几天的连续阴跌之后,上证综指再次逼近千点大关,周二股指最低探至1004.66点,但与前面两次跌至千点都引发抄底资金进场抢反弹不同的是,本次大盘逼近千点并没有引发反弹行情的出现,神秘资金也销声匿迹,指标股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还一度成为做空动力主要来源,千点大关再度告急。不过随着大盘重心的下移,部分热钱又开始了热身
,在低价超跌股中大做文章,2、3元一线的低价超跌品种有活跃迹象。我们该如何看待这一现象呢?  

  低价股将显著分化

  在千点之上的大盘下跌过程中,绩差股群体是主要的做空动力来源,目前大盘跌到千点附近,两市已经有近700只股票创出历史新低,平均股价更是一度跌破4元大关,形成了一个数量庞大的低价股群体。这个群体前期主要运行基调是以超过大盘的跌速下行,但在目前大盘来到千点关口及未来时期内,这个群体的运行格局有望发生显著变化,分化将不可避免。

  其实,低价股的分化在近期盘面已经有所体现,尤其是本周,每天都有多只低价超跌股逆市上攻涨停板,与此同时,也有部分低价股继续改写新低纪录,低价股板块可谓冰火两重天。造成低价股大分化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方面是部分低价股长期调整造成股价严重超跌,自身就存在强烈的技术性反弹要求;另一方面是大盘跌到目前点位,虽然有继续下行的可能,但对部分游资热钱而言,大盘的系统性风险已经不大,千点附近是运作个股的大好时机,而小市值的低价超跌股则成为游资热钱的首选建仓目标。

  与此同时,大量基本面无法出现本质改善的绩差股将继续向下寻求支撑,部分低价股的价格将变得更低,这是市场未来一段时期的一个重要风险源。因为从国际成熟市场来看,股票价格的高低落差非常悬殊,既有百元以上的高价股,也有几分钱的低价股,而深沪市场目前价格最低的A股也都有几毛钱,对部分股票而言,未来与国际市场“接轨”的道路还很漫长。  

  结构性调整中孕育机会

  从2001年大盘调整以来,“结构性调整”这个词的曝光率一直就非常高,低价股大量出现也是结构性调整的一个必然结果。现在正在进行的股权分置改革将引发新一轮结构性调整,而这一轮结构性调整将与以往有所不同,尤其是对于目前的低价股群体而言,未来的结构性调整并非仅仅意味着下跌,部分低价股将在结构性调整中呈现出投资机会。

  在证监会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研究拟定的推进股权分置改革措施中,重点对上市公司自身进行了要求,对于绩差公司作出了“以股权分置改革为契机,实施绩差公司优化重组”的部署。可以预见,未来股改大面积推广后,大量绩差公司将通过重组来改善基本面,为股权分置改革大业铺平道路,这将给绩差股带来重大机会。目前绝大多数绩差股都已经进入低价股之列,未来能通过优化重组而改变基本面状况的低价绩差股将是市场中的一个亮点,这是新一轮结构性调整中的重大机会之所在。  

  题材股将脱颖而出

  基于上述分析,我们认为后市低价超跌股将出现显著分化,部分品种将具备良好的投资获利机会,而其中又以具有重组题材的低价超跌股最具可操作性。从最近盘面热点变化来看,部分低价超跌股的确得到了增量资金的关照,其中表现最好的往往都具备一定的热门题材,如周二逆市发力上攻的深圳本地低价超跌股,就是兼具低价超跌与重组预期两大优势的品种。

  在大盘第三次跌到千点之际,部分资金已经开始躁动,盘面特征就是每天都有多只低价超跌股向上攻击涨停板,虽然就目前而言,这些低价超跌股的上涨主要是游资热钱的投机性炒作,行情的持续性和攻击力度都还不容预期过高。不过从中线角度分析,任何一轮中级以上的上升行情中表现最好的品种,往往是提前大盘见底并展开反弹的个股。因此,对于活跃度日益提高的低价超跌股投资者还是应给予足够的重视,尤其是其中具有实质性重组题材的品种,更是值得跟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