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等最后一跌并不明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05:3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等最后一跌并不明智

  近两个交易日的市场虽然波动不大,但主动性做空力量明显减弱,放量反弹之后并没缩量下跌,而是缩量横盘,这表明市场已经出现了一定的内生性做多动能,它并不是由众多外部力量推动的,这才是真正关注的焦点。

  初现内生性做多动力

  自2004年春节之后,大盘见顶一路下滑以来,我们都注意到一个明确的市场特征,那就是放量自然能涨,而一旦缩量往往会演变为阴跌行情,2004年9月份的反弹是如此,11月份的反弹还是如此,2005年2月份以及6月份的反弹仍旧是如此,一旦有利好大盘必然反弹,而一旦缩量,大盘则会反复下跌创出新低。

  尽管两个交易日的情况并不能说明问题,但我们还是应该看到7月12日放量反弹之后,大盘基本保持了重心不再降低,缩量横盘的强势整理特征。随着时间的延长,如果这种特征还能够得以延续,则基本可以断定一波时间跨度长、上升力度大的中级行情有望展开。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以前的反弹绝大部分来自于政策面的突发性利好,但我们却注意到这种利好带来的效应越来越弱,甚至越重大的利好效应越弱,最终形成了7月11日公布重大利好,大盘反而当日还出现下跌的情况,这表明利好效应已经降到了冰点,而此时往往可能出现物极必反的情况,次日大盘的大幅反弹并没有任何利好消息的支撑,因此可以断定这种效应来自于市场自身,而不是消息面的配合。上述所谈到的两点市场面的特征初步表明,市场内生性的做多力量正在逐步形成,这才是投资者应重点关注的市场特征,只有内生性力量所导致的行情才是能够得到延续的。

  两类比较显示吸引力

  比较市场水平的高低往往有两种方法,第一种是纵向对比的方法,它与股价的历史走势相关,比如大盘从1780点跌到1000点,很明显绝大部分股票的下跌幅度超过40%,因此其市场风险是明显降低的;第二个方法是横向比较,也就是把我们的A股市场与国际股市的惯例进行评估,很明显为数不少的A股已经具备了估值偏低的可能性。无论从纵向比较的角度还是从横向比较的角度都不难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千点附近市场风险和估值风险都大幅降低。

  与此同时,我们还注意到以对价的方式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已成为一个基本模式,如果10送2.5作为一个平均对价标准,那么事实上目前大盘的点位已经在800点附近,目前大盘的平均市盈率已经在13倍附近,成份股的平均市盈率已经在10倍附近。也许还存在最后一跌的机会,所谓的熊市尾声的恐慌性下跌。但我们注意到随着机构投资者队伍的不断壮大,人们盼望的熊市最后一跌出现的概率在不断降低,原因何在?

  这是因为绝大部分机构投资者相对理性,以前市场之所以出现最后一跌,那是中小投资者博弈的结果。事实上我们也注意到近期有很多股票出现恐慌性下跌,即使大盘上涨也有跌停板的品种,而蓝筹股已经拒绝进一步下跌,这也是大盘没有出现恐慌性下跌的原因所在。另外,一部分机构投资者对宏观经济有负面看法,从众多数据来看,这种负面看法不无道理。但事实上,在基本面变化没有出现之前,这仅仅是我们的预期,没有充分的把握说明宏观经济会出现明显变化,也很难估算出宏观经济增长减缓的数据以及由此给上市公司带来的压力,特别是很难估算在不同行业之间以及行业内部会出现怎样的结构调整,这也正是二线蓝筹股暴跌之后,有些已经逐步恢复到前期的价格,而有些则继续下跌的原因所在。

  事实上,未来整个市场所面临的重大变局是股权分置改革,而不是业绩增长,当一部分投资者还在对价这个问题上讨价还价的时候,另一些战略投资者已经开始了准全流通状态下的战略投资部署。从机构投资者的运作模式来看,越是在熊市的尾声有所准备,就越是容易在熊市结束后爆发行情,所以我们近期应该特别关注那些熊市尾声不跌的个股,而不是刻意去等所谓的熊市最后一跌。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万国测评 彭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