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预期混乱欲振乏力 短线有可能反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08:42 金时网·金融时报

预期混乱欲振乏力短线有可能反抽

  编者按:周一股指的长下影并未激起多方的士气。昨日,长电公布股改方案后复牌,虽然明显有资金对该股进行护盘,但其走势仍与前期火爆的复牌股大相径庭,全日仅有1.35%的涨幅,大盘也就此收出6连阴。在股改进入深水区的大背景下,市场究竟将何去何从?本栏的嘉宾对此均不乐观。北京首放认为,尽管市场短线有反弹可能,但如果蓝筹股支付的对价小于预期的状况得不到扭转,市场中期走势不容乐观。著名市场人士郭宪认为,如果宝钢、长电的方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大机构的价值投资理念将受到重创、市场的无序和混乱将延
续相当长时间。阮华认为,如果短期内大盘不能一改颓势,理论上再创新低在所难免。

  短线有反抽可能

  由于部分大蓝筹的试点方案不尽人意,导致股指出现连续下跌,从中期角度看,如果这种蓝筹支付对价普遍小于投资者预期的状况得不到及时扭转,那么,对市场将产生三方面严重后果。第一,整体支付对价偏低,将使投资者向下修正对蓝筹股的整体估值水平。从对股价的走势影响上看,业绩因素会让位于对价因素,使部分绩优蓝筹走势受到压制,部分蓝筹不能走强,股指将继续疲弱不堪。第二,使试点股出现复牌即大跌的不良走势预期,比如中化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因对价方案不佳一度跌停的走势,对第二批试点和整个股改所产生的消极影响会逐步显现。第三,如果所谓的绩优蓝筹纷纷一毛不拔,不能充分支付对价,这种蓝筹对投资者而言又有何意义,显然将会驱使部分长线机构资金撤离市场。从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中期业绩有一定增长预期的品种,盘中不时涌现出大笔抛单来看,蓝筹股中期重心整体逐步下移将不可避免。这种状况下,即使宝钢、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盘中仍有资金护盘,但很难得到更多投资者的响应,大盘中期走势不容乐观。

  只是,短期股指由于下跌过激,又夸张的留下三个跳空缺口,而且大盘距离1000点整数关口较近,使大盘短线具备技术性反抽的可能。不过在这种反弹中投资者要清醒认识到,大部分个股的技术性反弹并无太多参与价值,尤其是一些低价亏损股脉冲式大幅反弹或冲击涨停的时候,都是难得的卖出机会。

  北京首放

  预期混乱无序

  市场近期的疲弱并不奇怪,面对日趋复杂的对价方案,管理层拿不出相应的对策,大公司也许是人才多,拿出的补偿方案玄机重重,被投资者认为缺乏诚意。对基金群体来讲,自己原来稳固的重仓根据地,现在成为地震不断的“是非之地”,被弄得十分疲惫,眼下似乎找不到合适的操作方法。如果宝钢、长电的方案真被股东大会通过,则股权分置改革对市场的激励作用是负面的,大机构的价值投资理念会受到重创,市场的无序和混乱会延续相当长一段时间。

  当市场告别了基金主导的价值投资阶段后,一种以多方面力量互相博弈为特征的所谓补偿性全流通时代来临了,上市公司的价值评估趋于混乱。只要想一下,送股的多寡本身就会影响股价的高低,假设总股本不变,投资者能争取多送股以求降低股价,这也是变相的赢利方式,原先对企业利润最大化的渴求,用多送股切割蛋糕方法也同样能满足,这样的股市预期岂能不混乱?大机构突然发现自己处于尴尬之中,手中的股票价值几何变得心中无数。企业赢利水平是衡量股价的基础,当补偿方案本身也影响股价高低时,我们发现市场进入了一个“二元结构”时代,旧的价值估值方法不能说明市场,新的补偿方法又缺乏“统一尺度”。

  现在大盘股的底牌已亮相,市场预期还是一片混乱。我们也许真的走进了迷魂阵,缺乏总体思路的全流通之路太坎坷了。

  郭宪

  下周初有望喘定

  周一大盘最低跌至1030点后暂时止跌不是无缘无故的,大家应记得“6#zhPoint#8”行情的前一日正是以1030.9点收市的,也就是说“6#zhPoint#8”行情是以此为出发点的。“6#zhPoint#8”当日两市成交骤放至去年9月下旬以来的天量317亿元,令市场惊叹,次日更增至328亿元。现在股指在约四周后回落至行情出发点,期间两市成交一直维持在日均一百数十亿的水平,这从技术上来说不是个好现象,因为低换手率使筹码的交换成本增加,导致洗盘难以彻底,从而意味着大批新的套牢盘的产生。换言之,假如短期内大盘不能一改颓势、重返上档成交密集区进行高位盘整的话,1070点以上区域将形成又一个压抑股指上行的头部(即现时我们在图上所见的双顶形态)。

  始自上周的跌势技术上应是1783点以来下跌浪的继续,估计下周一有望喘定。理论上创新低最终在所难免。事实上弱势指数深综指已击破“6#zhPoint#8”行情的低点246.56点,创出245.57点的新低,预料其余指数步其后尘只是时间问题。沪综指、深成指和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之所以走势较强,与“政策性资金”主要介入权重蓝筹有关。故此这几个强势指数有在“6#zhPoint#8”行情低位附近试图构筑双底的可能。但投资者对于筑底最终获得成功不宜抱太高的期望,相反倒应提防以权重指标股为代表的蓝筹爆发第二轮补跌而引发的市场风险。

  阮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