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股改背景下新一轮结构调整启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05:29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股改背景下新一轮结构调整启动

  继上周五139只股票跌停后,本周一再有70只股票跌停

  中证投资 徐辉

  周一两大指数背道而驰,沪综指下跌8.32点,深成指上涨8.5点。继上周五139只股票跌停后,周一再有70只股票跌停,但蓝筹表现稳定。引发这一现象的根源在于新一轮股价接
轨调整。当前进行的股价接轨调整有别于此前进行的股价结构调整,它是在股改这一新股市背景下发生的股价结构调整。这种结构调整将有何种特征?投资者如何在其中趋利避害?我们认为,新一轮股价结构调整的主基调仍然是价值投资,但同时考虑了对价因素。具体操作上,投资者近期最要紧的是,要做好长期和短期的思想准备,长期而言,市场底部正在构筑之中;短期而言,变数不断、熊市惊魂等,将使得市场出现短线较大波动。

  800只股票创历史新低,蓝筹股抗跌性增强

  周一沪深两大指数涨跌互现,根源在于新一轮结构调整启动。未来这种局面或有望经常出现。

  从周一的市场状况来看,最大的一个看点在于两类股票的对比。一方面,部分蓝筹股表现较为稳健。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金融街(资讯 行情 论坛)、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等蓝筹股走势较为稳健;另一方面,继上周五两市A、B股累计139只股票跌停后,周一仍有多达70只股票跌停,其中含21只非ST股票。

  事实上,周一的市况可谓6月6日以来市场的缩影。统计显示,6月6日以来,市场经历了21个交易日,截止到周一收盘,累计已有847只A股收盘价低于6月6日。由于6月6日为大盘历史低位,也就是说大约有超过800只股票创出了历史新低。但就在这期间,也有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金融街等一批优势企业股票,股价在期间创出了历史新高。

  期间跌幅居前的股票主要包括,1、老庄股。思达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累计下跌79.68%,天利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37.83%,恒大地产(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32.85%,抚顺特钢(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25.93%;2、ST股票。ST金荔下跌54.58%,ST圣方(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48.60%,ST科健下跌37.75%;3、科技股。创智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28.19%,东风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21.69%,时代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20.91%。

  期间涨幅居前股票主要包括,中小板股票和贵州茅台、盐湖钾肥(资讯 行情 论坛)等蓝筹类股票。

  新结构调整初显三大特征,蓝筹对价标尺有望竖起

  以上情况显示,股改背景下的新一轮股价结构调整已经展开,并且初步显露出三大特征:

  首先,主基调仍然是价值投资,低估的优势企业股票是机构的主要选择品种。前期市场尽管上涨,但盘面显得很乱。很多机构迫于盘面压力,不得不成立对价研究小组,将市场所有股票纳入研究范围。在尚主席上周讲话后,机构的投资策略再度回到价值研判上,主要研究目标继续回到已有的“股票池”中。

  其次,本次结构调整和以往不同的是,股价结构调整中糅合了对价因素。近期宝钢、长电方案出台,基本立起蓝筹对价标尺。周一长电公布了对价方案,大体来看对价比例在20%左右。从机构的一般观点看,宝钢、长电应该会是对价较少的一类,也就是对价最低的一类。因为长电及宝钢的大股东是国家,其议价能力最强,而且总市值也最高。如果再往下分挡,以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地方龙头企业提出的支付对价可能处于第二挡,其对价可能会略高于第一挡;而其余质地优良的上市公司构成第三挡,其对价要高于前两挡。以这种方式而言,蓝筹对价标尺确实有望竖起。

  此外,当前的宏观背景、周期走向也成为新一轮结构调整提供素材。基金较为关注的行业包括轿车、火电、地产、电解铝、水泥等。具体看,轿车、火电行业盈利可能出现反转;房地产行业有可能成为股市调整和低息环境的最大受益者;进入壁垒低、投资周期短的水泥、电解铝两个行业的利润率已跌至周期低谷。未来水泥价格的回升和氧化铝价格的下降将分别导致这个行业的利润水平出现恢复性上涨。

  具体操作上,投资者近期最要紧的是,要做好长期和短期的思想准备,长期而言,市场底部正在构筑之中;短期而言,变数不断、熊市惊魂等,将使得市场出现短线较大波动。

  作者:中证投资 徐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