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长线资金陆续撤离 疯炒个股敬而远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09:09 上海青年报

长线资金陆续撤离疯炒个股敬而远之

  上周A股市场再度上演了虎头蛇尾的走势,到上周五甚至出现了百余家个股跌停板的惨烈情况,那么,这折射出什么样的资金动向呢?

  部分基金重仓股在减仓

  在上周,基金重仓股出现了明显减仓迹象,而且有意思的是,此类个股拥有一个共同

的特征,那就是重组预期非常强烈。比如说抚顺特钢(资讯 行情 论坛),一季度里有社保基金的两个组合,也有广发系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云集的特征。但是在上周却持续暴跌,一周的跌幅达到17.357%,已经接近了股价启动的位置。而从公开信息来看,光大证券长春解放大路、兴业证券南京太平北路等营业部出现在其中,而此类营业部由于并非处于金融中心,可以推断非基金的跑道,所以,该股的下跌可能是部分有内幕信息的机构提前知悉了重组可能会有所变化的信息,因此才大幅下跌。

  不过,从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铁龙物流(资讯 行情 论坛)等基金重仓股来看,则可能是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主动减仓套现。一方面是因为此类个股在过去的三年里,升幅超过了150%,长期持有该类个股的机构投资者大多获利丰厚;另一方面则是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涉及到国有资产重组的进程。比如说盐田港,如果盐田港三期不能迅速置入上市公司的话,那么,盐田港的目前股价较同类个股来说,就存在着一定的高估;基金们为了规避重组预期的变化所带来的风险,只有打提前量。所以,在公开信息中就看到了知名的“空头席位”中金公司上海陆家嘴(资讯 行情 论坛)营业部列盐田港在上周三的成交席位第一位。铁龙物流有着同样的特征。如此的走势就折射出在趋势不太明朗的背景下,基金们采取的是低调保险的投资策略,这必然会影响到其他重仓股的走势,值得投资者注意。

  长线资金有清仓迹象

  上周公开信息席位最大的特点,是一些个股长期运作的席位开始出现在公开信息中,比如说赛迪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在上周四的跌停板公开信息中,列第一位的是北京证券北京车公庄西大街营业部,成交金额是343万元,而当日总成交也不过只有1087万元,列第二位席位的成交金额也不过只有38万元。如此数据的对比不难得出该席位是赛迪传媒暴跌的抛盘所在地,巧合的是,对赛迪传媒历史的成交信息进行对照,发现该营业部数次出现在该股的公开信息中。不难看出,长期运作赛迪传媒股价的资金就活跃在该营业部的席位中,所以,赛迪传媒在跌到历史低位附近仍然暴跌,说明了该长线资金在清理存货,有点类似于庄股的撤庄。

  出现如此景象,值得投资者好好思考,因为类似个股尚有深赛格(资讯 行情 论坛)、保税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等诸多个股,如此现象的重叠说明了在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那些绩差股或者说目前公司的股价高于公司内在价值且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难以扭转的个股,长线资金不敢再度持有。因为控股股东在支付对价之后就获得了流通权,这些控股股东对自己企业究竟值多少钱,心里一清二楚,所以,同样对公司价值了如指掌的这些长线资金就想到了撤离。我们建议投资者对历史上有过疯狂炒作的个股最好敬而远之,不要被看似丰厚的对价方案迷了双眼。(江苏天鼎 秦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