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分析师评点试点四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4:33 《新财经》

  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 (600031)

  华夏证券研究所 郑贤玲

  流通股股东成本降低35%

  保荐机构在设计方案时,以“三一重工至少获得10倍发行市盈率的定价,在三一重工发行时,市场处于一个股权分置的状态,三一重工的实际发行市盈率为13.5倍”为前提,估算出三一重工流通股流通权的超额市盈率的倍数约为3.5倍。以“流通权的总价值=超额市盈率的倍数×公司每股税后利润×流通股股数”作为基础,进行计算,四舍五入,得出10股送3股派8元现金的方案。公司方案对已经持有公司股票的投资者来说显然降低了35%左右的投资成本,相当于股价上涨35%。经过讨价还价,流通股股东可能还能获得更多的利益。

  全流通后股价难以维持

  我们认为产业的发展一般经历:商业机会——市场竞争——产业整合——寡头形成四个阶段。公司主要产品混凝土机械作为进口替代产品,目前尚处于国产混凝土机械起步阶段,毛利率达到30%~40%,高额的利润空间将吸引大量的资金进入这个行业。但实际上三一重工只是领先中联一步,且后面还有久润、海诺、星马等跟进者。并且公司还没有完全摆脱2004年以来公司开始遭遇宏观调控带来的资金紧张与应收账款的压力。预计行业转暖时竞争将更加激烈,也就是说公司与中联目前的垄断地位还没有经历市场竞争,更没有经历产业整合,未来毛利率可能持续下降。总体评价中性。

  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210)

  华夏证券研究所 张 健

  流通股股东补偿幅度偏低

  流通股股东获得了实实在在的补偿,但补偿幅度偏低。首先,从历史收益率情况看,公司1999年上市之前净资产不到2.4亿元,通过A股共募集资金约20.4亿元,累计分红6.2亿元。目前净资产约27.3亿元,大股东紫江集团持股的收益率高达410%,而公司二级市场股价在最近一年内跌去了40%!其次,确定对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都合理的对价的确比较困难,目前是依据2005年4月29日前30个交易日平均收盘价2.80元和2004年末的每股净资产1.87元,理论对价为10∶2.4,公司拟支付对价虽然高于理论对价,但仍然不合理。由于公司二级市场股价的下跌,最近一年平均收盘价为4.20元,以此计算的对价应为10∶4.8。即使以流通股平均成本3.2元计算,支付对价也应为10∶3.2。由此可见,目前方案对流通股的补偿仍偏低。

  大股东承诺对公司是利好

  近年来,公司产品市场需求稳定增长,下游客户稳定,但公司对上下游的议价能力均较弱,目前影响公司价值的主要因素是高油价。2004年高油价导致公司主要原材料聚酯切片价格大幅上涨,公司毛利率和业绩大幅下滑。预测2005年Brent原油均价同比仍将上升18%左右,公司业绩将继续下滑。若油价出现稳步下跌,公司的价值也将得到体现。公司的合理市盈率水平为16倍,对应价格为2.24~2.72元。因此,方案实施前合理价格为2.9~3.5元。投资评级为“中性”。另外,大股东的第二项承诺对公司构成一个利好。以通常的逻辑,大股东目前会给予公司更多的支持。

  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600100)

  光大证券研究所 倪 勇

  有利改善公司治理结构

  清华同方是首批四家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企业中惟一一家科技股公司。方案实施后,原流通股本增加一倍,占总股份的比例从47.52%提高至64.42%;非流通股本保持不变,占总股份比例相应从52.48%降低为35.58%。非流通股股东承诺,方案实施后自获得上市流通权之日起,至少在12个月内不上市交易或者转让,因此,某种程度上非流通股股东所持上市公司股份具备了“期权”性质。在以理想价格减持的驱动下,至少在12个月或更长时间内,非流通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的价值取向是一致的,即创造良好业绩,促进股价稳定乃至上涨。因此,股权分置的解决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改善公司治理结构。

  公司缺乏持续的利润增长点

  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决定因素,是在“全流通”条件下的持续经营业绩。从清华同方现有业务看,彼此之间相关性低,多元化范围过宽,创造长期价值的能力有待观察。2004年,公司ROE为3.89%,远低于市场要求的股本回报率9%~11%,经济利润为负。计算机方面,根据IDC数据,公司2004年台式机出货量国内市场份额8.5%,排名第三;笔记本电脑出货量国内市场份额3.2%,排名第六。由于激烈竞争及用户普及率的相对饱和,该部分的盈利能力有限。公司应用信息业务包括数字城市、软件与行业信息化及安防系统。前两个行业保持10%~15%增长,但由于市场竞争激烈,相关上市公司的毛利率不断下降。后者在全球“反恐”形势下市场需求有较快增长,但公司市场份额已达全球60%,增长空间一般。

  数字电视系统是市场主要关注点,公司在数字电视发射机及前端设备等方面具备一定优势。但是,从数字电视推广看,除借助行政力量取得良好效果的青岛、佛山等城市外,大部分地区很难突破“2万户”困境;同时,利益纠葛下地面与有线传输标准亦迟迟难以颁布。这种较小的产业规模未来难以有效拉动公司的价值增长。

  从估值看,计算机行业的方正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在A股市场市盈率约为25倍,联想集团(0992,HK)在香港市盈率不到20倍,国内同类上市公司市盈率在20倍左右,均大大低于清华同方目前超过40倍的市盈水平。长期而言,公司估值面临价值回归的压力。

  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000937)

  光大证券研究所 郭国栋

  可转债制约短期表现

  金牛能源的补偿方案低于其他三家企业的补偿方案,公司管理层认为主要原因是公司业绩比较好,因此补偿应该更低。但是金牛能源的补偿方案似乎并没有获得市场的认同。金牛能源5月16日恢复交易,股票价格以9.5元开盘,然后持续走低,当日以8.2元收盘。第二个交易日继续走低,以8.00元收盘。同其他三家试点企业的首个交易日涨停相比,金牛能源的股价走势有着天壤之别。由于公司不调整补偿方案实施后转债转股价格,目前的转债持有人大部分将转股。在补偿方案实施后,按照转债全部转股计算,公司流通股比重将达到42.37%。由于目前的转债转股价格仅为6.64元,因此转债转股的抛压较大,导致整个估值重心下移,公司股票在短期内很难有良好表现。

  公司长期增长缺乏动力

  金牛能源的煤炭业务销售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90%以上。该公司2004年煤炭产量为710万吨左右,由于中长期没有新的矿井投入生产,未来的产量增长非常有限。公司在2005年将加大薄煤层和边角煤的生产以及安全投入的增加,公司的生产成本将有一定幅度的上升。公司的煤炭平均生产成本将由目前的212元增长到243元左右。公司的销售毛利率基本维持在目前的水平。随着煤炭行业景气度的回落,煤炭价格高位回落。长期来看,公司目前的价格已经基本体现了公司未来的价值,投资价值不大。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