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6·24大盘酝酿方向性变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3:03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6·24大盘酝酿方向性变盘

  主持人:又逢6#zhPoint#24,但近几天两市成交量持续萎缩,这对后市走势会造成什么影响?

  广州博信:近期成交量的持续萎缩,不能不让人担忧起来,股市是否会因为缺乏成交的配合而再度走弱呢?由于大盘的高点已经下移,如果这次再走弱,后市显然会相当难堪。应该说,成交的萎缩是一个客观现实,但就具体的数字而言,它提示的只是一种表面状况,
未必能够反映出问题的本质。就当前的市场成交状况而言,至少有这样几个因素是值得关注的:

  1.由于42家上市公司被批准进行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现在它们都停牌了。这样一来,包括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的大盘股就退出了交易。没有了这些大盘股的参与,成交量当然要减少。如果以同口径相比,成交萎缩的状况,至少没有像表面显示的数据这样严重。

  2.由于第二批试点中大盘蓝筹股占了一定的比例,而投资者更希望从中看出今后股权分置改革的大致思路,特别是这些大型国有控股企业如何解决支付对价问题。现在,由于还没有第二批试点公司的具体方案公布,这样事实上市场也就陷入了某种迷茫之中,这很容易导致观望情绪的出现。这样一来,成交当然不会大。而深市的中小企业板块,由于参加试点的公司比较多,而且其支付对价的前景相对比较明朗,因此对资金的吸引力相对就比较大。可以发现,近期深市的成交金额萎缩就不是很明显,与沪市的差距比以前要小,这就表明当前的成交萎缩具有结构性的特点,而不是普遍现象。

  3.管理层已经出台了一些直接鼓励增量资金入市的政策,包括上市公司回购和大股东增持,但这些政策的落实需要一定的时间和条件,不会产生立竿见影的作用。而由于政策所刺激出来的人气及所带动的买盘,在短时间内快速释放以后,就没有了相应的后续力量,这样也使得成交金额在突然放大以后又很快减少。只是,这种减少和没有任何增量资金介入的情形是有所不同的。因此,当前的成交萎缩局面,实际上是市场运行过程中一个必要的,也是不可避免的调整,是为下一次放量在做准备。在这个意义上,不应该将它看成是后市还将走弱的标志,相反更应该看成是一种蓄势。等第二批试点全面开始以后,这种局面将得到改变,沪市还会再现成交超过100亿元的状况,而大盘形成价升量增的格局则仍是可以期待的。只是最终能否引发一波比较大的反弹行情则仍需观察,关键取决于未来后续利好政策的力度。

  浙江利捷:周四股指震荡盘落,千一点位得而复失,大盘初显三角形整理态势。同时,成交量继续萎缩,创出“6#zhPoint#8”行情以来的新低。沪市全天仅成交57亿左右。一方面宝钢、长电等指标股的连续停牌,限制量能的扩张,最主要的还是市场的观望气氛浓厚,在第二批试点方案仍未正式公布的情况下,场外资金也不忙于入市,存量资金对央企的全流通也心存顾忌。即使周四盘中石化股表现出色,深圳本地股再度走高,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基金重仓股也是一时反弹,但缺乏相对的跟风力量。在一个资金驱动型的市场当中,成交量的萎缩直接导致了市场的低靡不振。

  事实上,各路资金近期不敢做多的最大原因在于全流通阴影的挥之不去,按照长电、宝钢等传闻中的试点方案,其送股加权证的补偿力度极为有限,投资者的良好期望存在落空的可能。若试点方案对流通股东不利,市场的风险释放将会加速。而在前期首批试点方案出台后指数大跌的场面也可能重现,第二批试点成败将直接对股市的构成影响。值得指出的是,随着全流通进程的开展,市场必然将遭遇各种问题,大股东做庄以及分类表决制度失灵,还有就是政策的短期缺位,显然都可能无法顺利配套。管理层的决心无法代表市场的信心,政策面对股市的压力不容忽视。

  主持人:第二批试点的上市公司中,不少大蓝筹的初步方案不尽人意,这会否制约行情发展?

  北京首放:对于一些权重蓝筹试点方案不尽人意,应该看到现在是上市公司与投资者接触交流的过程,事实上也是一个前期讨价还价的过程,有关公司先出一些差的方案叫价,也很自然。事实上为确保第二批试点改革的成功,这些公司的方案不会太差,否则,导致股权改革失败的责任谁也担不起,最低限度,投入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盘蓝筹的护盘资金,以及被号令入场建仓的保险资金,还有得到央行低息贷款的券商资金将遭受严重损失,这种多输格局有关方面显然不愿看到。完全可以预期,为了维护二批试点,尤其是长江电力、宝钢股份等大蓝筹平稳股改,中国石化、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一批蓝筹股仍有上行维护股指稳定的重要责任,哪怕是假突破,股指向上攻击1150点将没有悬念。

  广州博信:第二批股权分置试点公司近日纷纷推出了试点方案(讨论稿),市场对已经推出的一些方案并不满意,这在客观上不利于市场对股权分置改革形成良好的预期,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市场反弹行情的展开,短期看,决定市场短期走势的最重要因素还是股权分置试点的改革进展。如果上市公司不能真正的考虑流通股股东的利益来制定试点方案,则流通股东和非流通股东之间的激烈博弈必然会给市场带来不利的影响。(主持人:万中沛)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