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一个新主题串起两类价值型板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0:40 北京青年报

一个新主题串起两类价值型板块

  

  虽然6·8行情的延伸浪有些步履蹒跚,但沪综指已有望摆脱自1783点以来的单边下跌行情———

  从近期盘面来看,虽然6·8行情的延伸浪有些步履蹒跚,但整体上却呈现出典型的重心上移趋势,从而意味着沪综指已有望摆脱自1783点以来的单边下跌行情,投资机会开始显现,那么,如何把握这样的投资机会呢?

  围绕股权分置改革主线寻找投资机会

  回顾近年来的A股市场走势,不难看出,虽然价值投资理念依然主导着投资者的选股思路,但细细品味,又发现不同的阶段有着不同的主题,比如说在2003年初是以上而下行业增长投资主题,五朵金花是代表;再比如说在2003年底至2004年初,则是以下而上的增长主题,士兰微(资讯 行情 论坛)等科技股从此成为投资主角。有意思的是,此类牛股的背后往往都与当时的经济层面或政策层面相吻合,也就是说,不同的主题往往产生不同的投资机会。

  反观目前A股市场,投资主题莫过于股权分置改革,所有的政策信息均在围绕着这一主线展开,比如说回购流通股份注销、控股股东增持流通股份等政策均与股权分置改革密切相联。而此类政策往往都能够产生新的投资热点,上周五邯郸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的回购公告一下子引发了整个“破净”板块的崛起。同时,股权分置主题也对市场形成新的投资机会,凡是有幸成为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个股大多出现放量走高的态势,中小板块在近期的反复活跃就是最好的说明。

  新主题强化动态的成长价值

  而股权分置之所以对中小板块有着如此的推动力,主要在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方案中,已明确了A股市场的含权特征,经历了1996年至1997年的大牛市的投资者都明白,这对于小盘次新成长股意味着极大的投资机会,因为含权预期对于小盘次新成长股来说,就是抢权,填权。

  对此,我们不妨通过一个事例来说明含权对于小盘次新成长股的推动力,比如说某A股,目前流通股本为2000万,非流通股本为4000万股,总股本为6000万股,2004年净利润6000万元,每股收益就是1元,流通股东可享有的净利润权益为1999万元。2005年增长20%,净利润为7200万元,每股收益是1.2元,那么,流通股东可享有的净利润权益是2399万元。

  现如今,此股实施股权分置改革方案,非流通股向流通股东10送2股,那么,非流通股本为3600万股,流通股本为2400万元,总股本依然6000万股,每股收益依然是1元,那么,对于2004年的情况来说,流通股本可享有的权益为2400万元。对于2005年的情况来说,流通股本可享有的权益为2880万元,而在不进行股权分置改革的前提下,2004年可享有的权益只有1999万元,可享有的权益增长速度达到了44.07%,是公司净利润增长20%的一倍还多,从而赋予了此类个股在股改方案实施后不会出现类似G三一大幅下跌的走势。

  因此,我们不难看出,股权分置改革对于小盘次新成长股来说,是含权,是好上加好的方案,理解了这一点,似乎能够理解为什么近期中小板块的个股如此的活跃,主要就是因为中小板块的大多数个股具备上述事例的条件与能力。正因为如此,我们认为股权分置这一主题强化了成长价值,当然,这是通过含权预期达到的。

  循此思路,我们认为这么两类个股具有确定的成长价值,一是具有垄断特征且需求稳定增长的个股,比如说景点旅游或者为景点旅游服务的黄山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峨眉山(资讯 行情 论坛)、丽江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桂林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等。再比如说高速公路板块,在车流量稳定增长预期的推动下也有确定性增长预期,赣粤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粤高速、皖通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现代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等。再比如说水电+电网板块得益于用电量持续多年的两位数增长以及下属电厂有新机组投产的预期,也拥有确定性增长的价值,此类个股有郴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桂东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岷江水电(资讯 行情 论坛),推而广之的是在近两年机组大扩容的电力股也可关注,黔源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桂冠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国投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就是如此。二是中小板块中的小行业大龙头的个股,也具有稳定增长的预期,比如说航天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巨轮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受到下游需求旺盛的推动,生产线满负荷运作,从而使得公司的净利润处于稳定增长的动态中,值得继续跟踪。推而广之的是下游需求旺盛的主板个股也可关注,比如说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投资力度不减引发了中材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业绩增长的预期,再比如说铁路投资引发对北方创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业绩增长的预期,此类个股均可关注。

  新主题凸显静态投资价值

  众所周知的是,成长价值是动态的价值,是上市公司净利润动态增长中所带来的投资机会。但对于一个上市公司来说,不仅仅拥有净利润动态增长的动态价值,而且还拥有作为一个上市公司本身所拥有的静态投资价值,比如说资产重置价值、行业购并价值,只不过由于市场处于不断变化的动态过程中,所以,在股权分置改革之前,此类价值很少为市场所重视。但是在目前股权分置改革这一主题下,市场开始审视上市公司的静态价值,因为对于控股股东而言,会静下来仔细思考自己企业的静态价值,比如说公司重置价值究竟有多少?公司是否还具行业购并价值等,只有如此,方能给出股权分置改革的对价方案。而对于非流通股东来说,也会静下来仔细考虑对价方案是否包含了公司的内在静态价值,惟有如此,才能判断对价方案是否合理。

  如此一来,公司的静态价值就从来没有像目前那样受到市场资金的重视,这可能也是近期为何零售业板块出现持续上涨的原因,比如说益民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南京中商(资讯 行情 论坛)、百联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新世界(资讯 行情 论坛)等,因为它们所拥有的物业资产价值已不再是入账时的价值,而产生了巨大增值空间。益民百货颇为典型,有业内研究报告称,公司所拥有的上海淮海中路的物业资产就能够使得公司的每股净资产达到10元以上,远远超过现有的市价。而近来回购政策、控股股东增持流通股份的政策更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这一静态价值的评估趋势,所以,我们认为在股权分置改革这一主题下,有必要重视起静态投资价值,而且,静态投资价值也有可能成为市场的投资热点之一。

  而公司的静态投资价值包括两方面,一是类似于益民百货那样的公司静态资产增值的个股,这主要体现在商业股、地产股等板块中,其中南京中商、锦江酒店(资讯 行情 论坛)、益民百货、百联股份、新世界、武汉中百(资讯 行情 论坛)、南京新百(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业绩不俗且又拥有资产增值的个股是值得关注的。二是静态的购并价值,因为企业对于股东来说,考虑的是未来分红能力,但对于外围的产业资本而言,可能还会考虑到企业在行业的地位以及其所赋予的行业整合的战略价值,比如说哈尔滨啤酒在香港股市私有化的案例就是如此,所以,我们推断在食品饮料业具有这样的投资机会,循此思路,重庆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ST啤酒花(资讯 行情 论坛)、光明乳业(资讯 行情 论坛)、双汇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值得跟踪。

  文/江苏天鼎 秦洪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