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增量资金云集中小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05:31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近期大盘强劲上扬,中小板表现十分优异。华星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宁波华翔(资讯 行情 论坛)、登海种业(资讯 行情 论坛)、精工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集体涨停,带动大族激光(资讯 行情 论坛)、思源电器等个股大涨9%以上,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中小板块缘何成为领涨主力?投资者应如何操作?我们从以下方面进行分析:

  试点助推行情

  第二批试点公司中,中小板上市公司有10家,这一数量占到中小板上市公司数量的20%,部分公司还推出了缩股方案。由于缩股能有效改变二级市场股价的供求关系,对中小板块的股价走势构成实质性利好,成为其股价走强的内在动力。分析10家中小板试点公司的具体状况,其经营业绩都较为出色,在中小板公司中大多处于前列,其中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海特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的二级市场表现也一直引人注目。

  如海特高新就是是国内维修军用、民用飞机机载设备规模较大、用户覆盖面最广的企业,也是我国第一家取得民航总局维修许可证的民营航空维修企业,其修理能力覆盖了上海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波音系列客机。据统计,目前全世界每年的航空维修产值都在300亿美元左右,而目前中国民航每年用于飞机维修的费用超过20亿美元。由于飞机维修产业巨大的市场和利润,使得众多飞机维修企业加紧抢夺日趋庞大的中国飞机维修市场。在基本面向好的背景下,试点成为中小板二级市场股价的“兴奋剂”。

  成长优势突出

  相对于主板市场而言,中小板的最大优势就是良好的成长性。在上游产品价格走低的情况下,不少处于行业下游的中小企业获益不少,其成长性优势正在显现,成为支撑其股价的又一重要因素。

  值得投资者重视的是,中小板公司的募集资金项目开始陆续投产,去年下半年中小板公司陆续登陆证券市场,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发展之后,这些公司的募集资金项目开始陆续投产,一方面是产能的大幅度扩张将迅速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另一方面新募集项目也将为上市公司提供新的利润增长点。还有一些公司通过并购重组运作,迅速提升公司在行业中的竞争力,比较典型的有鑫富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通过受让湖州狮王公司股权,成为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在国际上也有很强的竞争力。因此,虽然中小板公司的发展还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因素,但是相对于主板市场的其他板块而言,中小板的成长性还是可以谨慎乐观的,这也将吸引一定机构资金的青睐。

  增量资金云集

  我们注意到,自中小板建立以来,倡导价值投资理念的基金投资公司就一直保持着对中小企业的普遍关注。2005年一季度的数据显示,基金投资公司对部分中小板公司进行了较大的增仓举动。如航天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一季度数据显示,基金安顺(资讯 行情 论坛)一家就增持了至少210万股,华安创新(资讯 行情 论坛)也增持了至少70万股。目前,公司生产经营呈现了良好的经营态势,市场定单同比大幅度上升,销售收入同比将有较大幅度增长,研制的多项产品通过设计定型并投入批量生产,不排除基金进一步增仓的可能性。

  同时,自6月8日井喷行情以来,A股市场的确有一批新增资金介入,尤其是券商的机构专用席位和涨停板敢死队更是反复出现,意味着增量资金已经大举入场。如华泰证券的机构专用席位在晶源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三花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股权分置试点公司——伟星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里都出现过,如此信息折射出中小板块不仅有望成为股权分置改革的突破口,而且有望成为场外资金进入A股市场的主要集散地。投资者可逢低关注中小板个股的走势。上海证券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