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快速缩量行情的一块心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07:36 四川金融投资报

快速缩量行情的一块心病

  编者按:“6·8”井喷之后,尽管管理层连续推出多条利好措施,但市场走势却差强人意,而成交量从上周三、四的300多亿快速萎缩到昨日的140多亿,更是让众多投资者担心行情是否还能延续。著名市场人士阮华对此看法较为悲观,他认为,如果后市两市成交量进一步萎缩,则此波反弹的脉冲性质几成定局,大盘将重返调整之途。郭宪则认为,股权分置改革所带来的中长期不确定性难以把握,使大资金处于观望之中,但游资因为有“政策托底”,表现踊跃,并将在一段时间内主导大盘。言下之意,大盘将呈现震荡行情。昆仑证券苏武
康的看法最为乐观,他认为短线大盘仍有被再次拉起,并上摸上周高点的机会。

  后市仍有机会

  昆仑证券苏武康

  尽管短线大盘表现差强人意,但鉴于上周进入的主力资金在近几个交易日大盘缩量回调过程中并未完全退出,同时短期消息面上陆续推出的一些实质性利好,会对踏空资金逢低介入带来一丝动力,我们认为短线大盘仍存在着从1080点附近再次拉起,并尝试上摸上周高点的机会。

  近期交投不够畅旺,可以说是市场的一个心病。我们认为,在市场谨慎心态尚未完全扭转的情况下,当前这种观望气氛较为浓厚的局面是可以理解的。成交量固然是市场信心强弱与否的量化指标,但大家应该看到,政府下了决心要解决,并且方向正确的事情,是一定能够搞成功的。可以预计,今后大部分政策都会向全流通推进倾斜。就目前来看,已不是证监会一个部门唱独角戏,而是央行、财政部等各个部门联合出手。这是以往大家看不到的通力合作情景,充分说明政府解决股市问题、重建投资者信心的决心!有此前提,我们认为,投资者对后市不应该过分看空,即使市场还有震荡,但震荡将不改盘升之势,大家应该有这个信心。当然,大盘要想彻底扭转当前颓势,过程一定会是曲折、反复的,不会一帆风顺,甚至后市大盘还可能会有向下调整的要求,但这些都是正常的市场表现,大家不要心浮气躁。

  关注价量配合

  阮华

  两市成交量在连续两天骤放至300亿元后即大幅度下降,至本周一、二竟减至不足150亿元,缩量速度太快,令人怀疑第一个300亿(上周三)是借第二个300亿(上周四)出货,并且这些资金在套现获利后便无再入场意愿,以至成交下降如此之快。如果后市两市成交进一步萎缩(以100亿元为分界),则此波反弹的脉冲性质几成定局,大盘无疑将重返调整之途。

  近两日出台的利好政策组合拳并未使市势增强多少。我们知道,对利好的反应是测度市势强弱的试金石。目前的市况表明大盘的弱势并未因上周的亢奋而得以扭转。毕竟积弱太深,一日之功难以扭转长期趋势。

  目前市场人士对大盘的中期走向分歧仍然巨大,撇去“牛市开始”、“超级大底”这样的极端观点不谈,认为行情尚未走完,目标应在1250点甚至1300点的仍旧信之者众。我对此持基本否定的态度。我认为在再有利好助攻的前提下,大盘能到1200点上下已是相当不错了。况且在1200点前还有一关,就是1160点。从现在的技术态势观察,如成交不能改观,要冲破1160点难度较大,甚至超越上周高点1146点也相当不易。大家不妨耐心一些,等待眼前的短线调整结束后,看看大盘二次冲高时的表现,如届时不能再创新高,且价量表现亦不配合,则千点再受考验将成定局。

  大资金仍在观望

  市场被激活了,不过从盘面透出的信息分析,市场中似乎短线资金更为活跃,投机性的炒作居多,而中长线机构仍处于犹豫观望之中。股市对政策利多的反应与管理层设想的有距离。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目前大盘运行在矛盾之中,一个大的不确定因素(股权分置试点的弹性方案)与利好组合拳的确定因素(政府要把股市搞好)互相冲撞。说句老实话,如果没有股权分置试点的开闸,眼下的一揽子政策利多足以让大盘摆脱低迷,基金群体的积极性会高得多。但是股权分置试点带来的中长期不确定预期实在是难以把握,对基金和大机构而言,足以抵消所有其它利好所产生的正面效应。

  但是行情为何又来了?近期管理层一系列跨部委的利好,至少传递了一个明确信号,短期严防死守1000点是政府的一件大事。对投机性资金而言,只要有关当局害怕指数跌破千点关口,自己活动的舞台就有了。

  我认为,在股权分置试点开闸大背景下的政策利多,可能产生扭曲的市场效应。大机构、大资金对较长远的预期明显谨慎,认为涨不上去,表现会消极。而短线机构和资金因为有“政策托底”,投机积极踊跃,在一段时间内主导了大盘的波动。这种奇特的资金流向会让许多投资者难以把握行情的节奏。有句外国谚语讲得好“我种下的是龙种,收获的却是跳蚤”。对目前的政策面利好也可以如此看待。

  没有龙种行情,有些跳蚤行情也不错,这就是今天的市场现实,知道了这个情况,如何操作也就心中有数了。

  郭宪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精彩铃声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