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强势股低头 多方攻势受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06:5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强势股低头多方攻势受阻

  中集集团等反弹龙头股昨日集体重挫,市场成交量进一步萎缩

  盘面回顾

  龙头股大幅下挫

  在连续的利好消息刺激下,昨日早盘沪指一度冲高1119.68点,但成交量明显不足,上午仅仅成交了46亿元,虽然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等钢铁股奋力冲高,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等首批试点股也连续大涨,但无奈后续资金严重不足,股指开始逐波滑落。

  在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等反弹龙头股集体大跌的情况下,大盘最后一个小时甚至出现放量下跌的局面。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终盘收于1093.46点,下跌12.83点,成交89.82亿元,较前日萎缩3亿元,1100点在没有任何抵抗的情况下被跌穿。

  昨天已经是连续第3天大幅缩量,市场对政策面的利好反应较为平淡。

  深度分析

  个股风险正在加大

  在一波上涨行情中,如果没有强势股的持续性上涨,行情将很难维持。同时,强势股的下跌,意味着个股风险正逐渐加大。

  昨日,两市上涨的股票大幅减少。统计显示,两市共有194只股票上涨,平盘127只,下跌的股票高达1107只。很明显,下跌的股票占据了绝大多数。

  主力资金在撤退

  西南证券的分析师张刚认为,深国商(资讯 行情 论坛)、片仔癀(资讯 行情 论坛)、两面针(资讯 行情 论坛)等热门股跌停,中集集团、中信证券、海虹控股等龙头股继续大跌,这些个股是“6·8”行情中主力资金重点攻击的对象,而它们的走势代表了主力的动向,当这些强势股大幅下跌时,意味着主力已开始收缩战线。

  最近三个交易日,曾在上周三露面的神秘资金基本上没有什么动作,而他们最初介入的那些个股的表现也难如人意,在8日开盘涨停的21只个股中,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白云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浙江龙盛(资讯 行情 论坛)、兰花科创(资讯 行情 论坛)等甚至已经将当时的涨幅大部分跌完,主力资金的大举撤退,使得整个市场的个股机会随之减少,个股风险开始增大。

  市场人气遭打击

  不难看出,强势股的大跌,对市场人气打击很大。

  从交易量来看,昨日两市总成交143.6亿元,较周一继续萎缩,而这也是连续第3个交易日出现缩量走势,市场人气已经远远不如上周三和上周四,激情之后,市场开始趋于平淡。一位做短线的投资者就表示,他现在已经不敢博取短差了,因为在成交量萎缩后,短线的走势并不明朗。

  而在场内人气受到打击后,还会对场外资金的入市产生影响。中信证券的研究员刘浩波指出,目前一些场外资金仍选择了观望,特别是海虹控股、中集集团的大跌,已经让他们对短期市场的反弹动能产生了怀疑。而更多的场外机构开始倾向于认同“6·8”行情仅仅是一个反弹,而非反转。

  基金看市

  个股将继续分化

   对于本轮行情,基金如何看呢?据记者了解,对于后市,多数基金并不悲观,都表示当前市场已经具有相当的投资价值。

  华夏基金认为,上周的大幅反弹可能是中级反弹行情的开始,按照历史上中级行情的反弹幅度估计,大盘后市还应该有10%左右的空间。不过,由于上周三涨幅过猛,短线大盘可能已经一步到位。

  对于操作方面,华夏基金认为,虽然市场活跃度将会增加,但个股将会出现分化,弱势股不排除再创新低。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小的投资者,应关注受汇率影响较小,主要依靠内需增长的基础设施、消费和服务类行业的优质个股。而在指数仍处于相对低位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增持盈利预期较稳定的权重指标股。

  后市预测

  短线保持观望

  张刚表示,虽然政策仍主导着本轮行情的走向,但是,上涨的基础并不牢靠。目前管理层不断推出利好政策,但仔细分析,其中很多利好的实际作用并不大,部分利好还打了折扣,这导致市场在反弹了近150点后,信心开始动摇。比如前日公布减征红利税,市场就仅仅反弹了半天,政策利好的影响比较有限。张刚预计,市场未来还可能会再度考验千点关口,而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仍待释放,他建议短线继续保持观望。

  刘浩波则认为,在两天上涨了100点之后,很多股票已经上涨了10%,如果还要进一步上涨,则需要更大的政策支持,但是,目前的市场仍然看不到进一步上涨的理由。他表示,只有等到实质性的利好政策公布后,譬如第二批试点补偿程度提高、数千亿元平准资金入市等,行情才可以再看高一线,否则继续调整的可能性更大。 记者 毛晋楠 李凯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精彩铃声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