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多空力量在转化 天平渐向多方倾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8:07 四川金融投资报

多空力量在转化天平渐向多方倾斜

  编者按:尽管周一大盘创出8年新低1043点,但随后却逐浪反弹并以阳线报收,从而摆脱了连续8个黑色星期一的惯性。与此同时,周一的成交接近年内地量,周二在有一只新股上市的情况下成交仍然低靡。连续超跌之后出现地量,加之股指又处在一个关键位置,自然引起了投资者对市场是否已到阶段性底部的遐想。中证资讯徐辉认为,目前市场多空力量对比正在转化之中,天平显露出向多方倾斜的端倪,底部构筑已经启动。著名市场人士阮华认为,目前市场有可能正面对一个因技术性因素而构筑的次级底部,但未来的反弹级别不高,能
有100个点就相当不错了。郭宪则认为,目前短期涨跌已不重要,树立市场中长期持股信心才是当务之急。

  多空力量正在转化

  中证资讯 徐辉

  目前市场的多方力量和空方力量正在转化之中,天平显露出向多方倾斜的端倪,底部构筑已经启动。未来三大力量有望形成新的多方力量:

  其一,大中型国企股权分置改革有望提速,这将提升其价值,进而推动其中低估的股票,如宝钢、长电等股票上行。

  其二,周期重估力量。在钢铁价格回落等因素影响下,汽车业可能处在临界点上,汽车股存在价值回归动力。同样背景下,煤炭价格下调预期下的水泥业、原铝价格下调背景下的电解铝业,等等,其盈利均有望迎来复苏。此外,铁矿石价格谈判有望重启,钢铁业利润以及钢铁股股价有待重估。

  其三,尽管部分优势企业股票的下跌仍在进行之中,但提前回落的部分优势企业股票,如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福耀玻璃(资讯 行情 论坛)等,似乎已经跌透,存在企稳、并且走高的动力。

  当然,必须看到的是,空方承接4月以来的凌厉下跌,仍然在对市场产生巨大逆向影响。因此市场虽然已经进入底部区域,但底部的构筑将任重道远。当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市盈率低至13.88倍,以30%对价率计算的隐含市盈率低至10.68倍时,我们认为市场下跌空间非常有限。部分投资者在猜想1040点、1030点,甚至1000点下面,是否才是更好的机会。我们认为,这种猜测意义不大,知道市场是否低估、大致低估多少就行。现在是战略性介入的时候,但不应抱有过高的、快速获益的预期。

  需要注意的是,认为市场将出现爆发性的牛市第三浪,同样不现实。

  构筑阶段性底部

  阮华

  反转的时机远未到来,这样的判断是符合现阶段大盘的实际情况的。然而,这并非认为市场全无机会,我们目前仍然有可能面对一个因技术性因素而构筑的次级底部。这里所说的技术性因素不仅仅指短线的极度超卖,更因为从历史走势观察,1047点(5·19行情起点)-1050点一带所提供的重要中级支撑。技术经典与实践经验都证明:像这样一个在历史上曾多次或构成重大阻力,或构成重要支撑的位置,无论是升还是跌,要一蹴而就地突破,难度都是很大的,往往要经过不止一次的争持。换言之,在首次接触该位时,股指一般都会遇阻或获得支撑。当然,不排除在市场情绪冲动及噪音干扰的情况下会冲过头,即出现瞬间或短时间的突破,然后又很快再通过反抽拉回。周一我们就已经见到沪综指曾低见1043.3点,其后又急促拉回。类似这样的走势,完全有可能在今后一周内再度出现,甚至反复出现。

  目前市场较为有利的因素是成交已连续两周递减并逼近年内地量,显示沽压已随大盘重心下移而愈来愈轻,盘口上已能见到主动性买盘悄然进场的迹象。相信在收集筹码至一定规模后,主力会掀起一波空翻多的反弹。但是这个反弹的级别不会太高,充其量也就是四月份愚人节行情的姐妹篇而已,能有100个点(沪综指)就相当不错了,且不排除仍然一如既往地带有脉冲色彩。

  当务之急是重振信心

  郭宪

  目前短期涨跌已无关重要,树立市场中长期持股信心才是当务之急。当一场大的变革来临时,没有大的智慧,频繁用修修补补的所谓利好去刺激机构积极性,其效用会递减甚至走向负面。

  股权分置问题的试点,并不能改变中国股市本身积累的问题,甚至也不是许多机构单相思的利好,实际是一场啃骨头的“攻坚战”,需要强大的资金,宽松的外部条件等众多因素配合。现在看来,基本条件不具备,管理层拿不出总揽全局的“大政方针”,只好退而求其次,试图用市场化的个案方式去“破题”,摸着石头过河,然后再逐步完善。但是股市是波动的,每天涨跌的股价会刺激人们的神经,放大或强化参与者的预期。

  在一个价格变化频繁的市场上,让各方参与者通过不断“试错”来达到某种均衡,这只能是一种经济学理论,在股市上可能效果极差,最终的结果是真正的投资者不堪忍受预期的混乱而不断退出市场,喜欢炒概念的投机客大显身手。5月初股权分置消息明朗后,价值投资类股票轮番破位下行,却每天有拉涨停的概念股和超跌品种出现,大机构处境尴尬,短线资金活跃。正是因为是试点,错了可以修正,各方的讨价还价使每个方案都有改变的希望,股票的价值难以确定,投机就成了惟一的避险方式。无序的长期博弈让人受不了,从而引发了近期的一轮下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