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低价指标股止跌回升最为关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08:21 四川金融投资报

低价指标股止跌回升最为关键

  主持人:近期市场每个周一都规律性地大跌并创新低,昨日的市场走势亦毫不例外,股指盘中最低下探到1082点,收盘于1095点,这是六年来大盘首次报收于1100点之下。请问短线大盘将如何运行?

  北京首证:可能再创新低

  周一沪深两市再度遭遇黑色星期一,沪指击穿1100点整数关并报收于整数关下方。虽然超跌个股表现出相对活跃,但是蓝筹股继续震荡牵引市场重心进一步下沉,尾市双双以阴线报收,成交量继续呈现萎缩态势。短线大盘的弱势格局是相对比较清晰的,沪指击穿1100点整数关,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大盘的颓势格局。虽然股权分置试点工作的启动对证券市场具有中长期的积极影响,但暂时还难以化解行情的危机,转折之年的证券市场充满着变数,使得行情的运行也将异常曲折。目前,我们注意到,蓝筹股的震荡仍在延续,周一有色金属板块的同步震荡也对市场产生向下的牵引力。在市场重心尚未稳定的情况下,大盘止跌企稳并展开强势反弹是不现实的。另外,成交量也是我们所担心的问题,近期成交量处于持续的萎缩态势中,沪深两市全天的成交金额已经萎缩到100亿元以下的水平,以目前的量能状态来推动大盘的强势反弹也同样不可能。因此我们估计,短线行情还将以震荡走势为主,后市不排除再创调整新低的可能性。

  北京群丰王朝烽:仍有下跌动力

  据盘面观察,股权分置试点概念股的市场热度处于慢慢降温阶段,这部分个股或是放量滞涨,或是放量跳水。从“追捧”到“抛弃”,也是一个回归理性的过程,同时,赚钱效应的减弱直接影响投资者的参与热情。从清华系的暴涨暴跌中,我们发现近期短线资金强悍拉涨停的个股无一例外地受到了盘中老主力的狙击,其中反映出一种普遍的市场心态,那就是市场都在等待大幅冲高后减磅。难怪大盘反弹时左顾右盼,成交总也放不出来。大盘短线下跌虽然较大,但近一段时间沪市日成交量不能有效放大,说明1100点附近缺乏新多力量的真正介入。另一方面,我们注意到,似乎市场的做空对象“有增无减”,房地产板块受国家政策影响持续走低,“试点股”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复牌首日即下挫,对煤炭板块造成负面影响,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国阳新能(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恒源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等煤炭股均出现大幅的杀跌;有色金属板块也整体下挫;而盘中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一度跌幅超过5%,更使市场人气丧失殆尽。总体而言,由于周一点位再创新低,短期大盘仍有下行的动力,但由于千点已经临近,可以说空间已经不大了。作为大盘的风向标,低价指标股止跌回升最为关键,投资者不妨适当关注。

  主持人:目前盘中个股分化严重,每日涨停与跌停个股都不少。请问投资者短线应如何操作?

  广州博信周建新:等待转机出现

  盘面上,许多绩优蓝筹股纷纷下跌,而整个市场的成交量并未放大,说明场外机构仍在观望,而场内机构则加大了减仓的力度。机构减仓是行情向淡的重要信号,至少说明市场调整未完。不过由于本周是敏感地带的集中地,转机将随时有可能出现。如果股权分置试点方案出现有利于流通股股东的变化,一轮较为壮观的反弹行情将有望就此展开。时间周期上本周大盘已经具备了比较充分的变盘条件,剩下来的就是看基本面能否有进一步的配合。一旦天时地利人和结合在一起,我们预计的转机将就此上演。具体操作上建议投资者,坚持不要追高,对业绩预期很差,补偿预期很差的品种以反弹卖出换股为主;另外,由于国家严厉打击房地产炒家,实质上是为人民币升值做准备,在人民币升值预期越来越强的情况下,商业类股既可以避开房地产调控的风头,又可以享受升值预期的增值,备受战略投资者关注。近期的盘面状况也多少可以反映出这样的迹象,所以,投资者对待这一板块应给予一定的关注。当然,一旦反弹出现,超跌低价股仍应是重中之重的关注品种。

  主持人王筱邱志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