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黎明之前最沮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02:2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王朝烽

  市场领涨热点仍然杂乱无序,缺乏有效的、具号召力的领涨热点

  到目前为止,还不能说市场杀跌力量已然衰竭。但大家需要记住的是,黎明前最黑暗,这时需要忍耐、需要坚持,也需要勇气

  上周大盘继续探底,沪市盘中一度击穿1100点、深市也跌破3000点大关,而深证综指(资讯 行情 论坛)已经下挫到1996年的水平。两市共成交521亿,成交量有所萎缩。

  消息面上,首先,股权分置试点成为市场的焦点。中国证监会日前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紧接着,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分别发布公告,推出送股“补偿”方案。

  其次,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建设部等七部门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房地产市场的问题如不及时加以解决,有可能演化成全局性问题,影响宏观经济稳定。中央强调,将解决房地产投资规模过大、房价上涨过快问题,作为当前加强宏观调控的重要任务。

  盘面观察,潜在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诸如关于“升值”、“升息”、“试点方案优劣”的众说纷纭,势必动摇那些中长线投资者的信心,影响到一部分资金退出市场。而市场大资金为规避风险更是露出其凶悍本性,离场愿望较为坚决,致使盘中失望情绪占据上风,纷纷加入到杀跌行列。

  市场估值全面“混乱”。由于解决股权分置的方案已经交给上市公司自己来斟酌确定,就会有上千种方案推出,投资者面对如此的变化有些茫然。同时,担心股权分置的试点会使市场供求关系处于短期失衡状态。事实上,股权分置试点的问题在我国10多年的证券市场从未遇到过,短期内有的公司遭到“错杀”、有的公司受到“追捧”。但是,这只是市场短期内的过激反应,还需要未来一段时间的消化。

  扩容的压力仍然存在。其中,不仅有新股的发行,而且有大量老股的增发。上周一新上市的包头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一度跌破发行价、宝钢增发部分上市也逼近增发价、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战略投资者配售部分上市即告跌停,而5月18日还有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4亿股战略投资者配售部分上市,这些对目前信心涣散的市场产生的心理影响不容忽视。

  市场领涨热点仍然杂乱无序,缺乏有效的、具号召力的领涨热点。虽然部分低价股、科技股有所反弹,但走势的持续性值得观察,多为场内资金的自救行为。作为一个典型的资金推动型市场,没有增量资金入市的支持,大幅反弹是难以展开的。

  总体而言,到目前为止,还不能说市场杀跌力量已然衰竭,笔者一直强调,“趋势”很重要。很多个股因为各种原因出现跳水。由此也可看出,在近日大盘持续的弱市中,利好效应反应极小,但利淡效应则被放大。盘中个股杀跌不断扩散,从而形成生生不息的杀跌能量,将极大地打击投资者持股信心。但大家需要记住的是,黎明前最黑暗,这时需要忍耐、需要坚持,也需要勇气!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