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试点为一二级市场带来新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0:47 证券时报

  □国海证券研究发展中心 国海证券经纪业务总部

  2005年4月29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以及《中国证监会负责人就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问题发表谈话》,就市场久已关注的“股权分置”问题,开始启动试点解决。

  改革试点凸现四大特点

  综合来看,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凸现四大特点:1、按照“统一组织、分散决策”的思路进行。由于考虑到股权分置改革是资本市场一项重要的基础制度改革,没有国内先例和国际经验可供借鉴,需要通过试点审慎探索,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推开;2、对试点方案没有具体规定。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初期,证监会将根据上市公司股东的改革意向和保荐机构的推荐,协商确定试点公司,试点上市公司股东自主决定股权分置解决方案;3、流通股股东获得更大的话语权;按《通知》要求,试点方案要求经参加表决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特别是还要经参加表决的流通股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赋予了流通股股东更大的话语权;4、有望给市场注入炒作题材。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将会给低迷的市场注入一线希望和炒作题材,从而形成所谓“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板块效应。

  一、二级市场机会多多

  为投行保荐业务提供了机遇。按照《通知》规定,要求试点上市公司董事会应当聘请保荐机构协助制订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对相关事宜进行尽职调查,对相关文件进行核查,出具保荐意见,并协助实施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保荐机构应当指定三名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保荐事宜。从而为券商投行的保荐业务提供了很好的机遇。

  以此为契机,可为将来再融资、财务顾问、收购与反收购业务提供一揽子金融中介服务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也得以在机构话语权争夺战中发挥更大作用。因此,我们认为,应该在本轮投行业务的重新洗牌之前,抢得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保荐业务的先机。

  为二级市场带来投资机会。虽然本次股权分置改革试点采取的是“政府定原则,企业拿方案”,避免了一刀切的做法,让流通股和非流通股进行利益博弈,得出一个双方都能够接受的方案,这使股权分置的改革具有较大的弹性和适应性。同时将最终的决定权交给了股东特别是流通股股东,改革方案必须得到参加表决的流通股表决权三分之二以上通过,这赋予了流通股股东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有力武器。

  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主动权仍然掌握在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管理层手中,其利益所在和积极性是试点开展与否的首要前提和成功关键。

  五类公司有试点积极性

  一是非流通股比例极大的大型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如上电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627),总股本51796万股,流通股仅5100万股。又如广州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600098)大股东持股比例高达74.21%,流通股持股比例仅为25.79%。根据第三届董事会建议,该公司拟决定2004年度提取1600万元激励基金对董事(除独立董事外)、监事和对经营管理有贡献的管理人员实行激励,该基金在2004年经营成本中列支。而董事、监事和管理人员在获得激励金后将全部用于购买广州控股的股票,由此可见该公司对股票二级市场重视程度非同一般,制定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方案时将会充分考虑流通股股东的权益。

  二是业绩较好,净资产收益率较高的民营控股上市公司。该类上市公司从自身利益考虑,只要方案对大股东有一定的经济利益,同时又能够与流通股东达成默契,将会有较大的积极性。

  三是已经全部或部分实行MBO的中小型上市公司。

  四是重仓持有流通股的“庄股”,股价高估的上市公司。

  五是市净率高、具有一定成长性、投资投机两相宜的上市公司。

  总之,由于此次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启动,很明显是管理层呵护市场的一个有利举措,因此,对于首批实施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上市公司来说,管理层希望其良好的股价市场表现能够形成一定的赚钱效应,激活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参与热情,从而改变大盘不断下跌的颓势,因此,这些上市公司应该有不俗的表现。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