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盘前快语:保存资金实力暂时观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9:23 新闻晨报

盘前快语:保存资金实力暂时观望

  周二的阳线曾给我们很多期盼,但是,反弹没有继续,相反大盘却报收6年以来的新低。有人把其中的原因归结于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增发上市,两位对此有什么看法?

  徐鸣:宝钢股份复牌之后被巨量抛盘打至跌停,的确对市场的影响很大。这种影响主要来自于两个层面,其一是宝钢股份本身就是一个权重指标股,其大幅下跌直接对大盘产生负面影响,这在盘中已明显地反映出来。其二则是心理压力,对即将到来的扩容压力感到
恐慌。宝钢的跌停也必然会对相关蓝筹股和具备增发条件的大盘股产生不利影响,从而反过来对大盘产生压力。在综合作用下,宝钢确实在周三的大盘中起到了明显的负面作用,直接导致技术性超跌反弹不能有效展开。

  丁建厂:的确,宝钢增发复牌后的跌停走势给大盘造成了比较沉重的打击,导致周三大盘再度以大阴线报收。从技术上看,周二的反弹力度和成交量都略有欠缺,大盘短线有技术调整的压力,加上宝钢复牌后跌停的走势,加重了周三大盘的调整力度。但是宝钢这种跌法有一步到位之嫌,其对大盘造成的压力不会持久。预计节前的两个交易日当中,大盘短线将能止跌。

  宝钢的增发价是5.12元,昨天的收盘价是5.42元,再退一步就要套牢所有参与增发的股东。想请两位分析一下,宝钢股价会否在增发价前止跌?

  徐鸣:宝钢增发停牌前的收盘价为6.02元,按流通股东1配1股计,增发前的成本在5.57元附近,目前的收盘价已经使得原流通股股东普遍处于赔钱的境地。从另一个角度看,宝钢的跌停也可看作是一种补跌,因为在宝钢停牌期间,沪市从1200点下跌至1148点。从目前的市场氛围看,宝钢下一个支撑点当在其增发价5.12元附近。这是新配股东的成本价,届时必然会有抵抗力量出现,该点附近应该能够获得支撑。从技术面看,短线有可能被跌穿,但时间不会很长,不久后将趋稳并返回5.12元之上。

  丁建厂:虽然目前市道很弱,参与增发的投资者有全线套牢的可能,但是5.12元是包括众多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所认可的价格,所以,在这一价格上方宝钢应能止跌反弹,从而减轻对大盘的压力。

  随着年报、季报的悉数登台亮相,个股风险的释放是否也可以暂告一个段落?

  徐鸣:我们注意到,近期盘中诸多个股的大幅下跌和调整有不少是与年报和季报相关的。尤其是一些业绩变脸的或绩差亏损股纷纷遭到了投资者的抛售,并影响到一大批相关个股的联动下跌,造成个股群体大面积的崩塌,盘面显得十分被动。但随着年报、季报披露完毕,个股的跳水现象将会减少,盘面也将会慢慢地平静下来,由此而产生的个股风险也将释放完毕。并有望引发这批个股超跌后的较强反弹,这种情况可能会在“五一”之后逐渐体现出来。

  丁建厂:实际上,大部分个股的业绩已经明朗化,只是还有一些业绩较差的个股会给其走势带来压力。因此,对于没有出年报和季报的个股,短线还是应该注意风险。对大部分个股而言,业绩压力已经过去,业绩给大盘造成的压力也将告一段落。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将是个股展开反弹行情相对比较有利的一个时期,投资者可以利用这次机会调整持仓结构。

  “五一”长假前只有两个交易日了,短线该如何把握?

  徐鸣:面对疲弱的大盘,我们仍应谨慎应对。虽然也有可能在节前会有一个象征性的反弹,但如果没有成交量的有效配合,是很难维持的。因此,总体应以防守为主,保存资金实力,待整个大盘明显趋稳之后再作定夺。

  丁建厂:长假将至,节前的最后两个交易日的操作较费思量。操作中应该注意的事项有:对于目前仍没有出报表的个股,暂时不作买入操作或补仓;若大盘跌势减缓和回稳,则操作的重点可放在业绩已经明朗化的超跌股上,尤其是4月13日以来跌幅居前的个股。等超跌股反弹行情过后,则应该转向行业景气度比较高,一季度业绩增长比较迅速,或者在2005年有新的重大项目投产的公司上来。

  作者:□主持人金荣钧 □世基投资徐鸣 山东神光丁建厂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