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电价调整电力板块将受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4:53 信息时报

电价调整电力板块将受益

  虽然电力板块在近期不断出现跳水的个股,如建投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黔源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但与之同时国电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国投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则出现了重心上移的走势。近期一系列信息表明煤电联动的价格机制将在近期实现,那么新价格机制将给电力股带来什么机会?

  新价格机制带来机会

  电力股尤其是火电股在煤炭价格上涨的侵袭下,一季度的利润已出现了大幅下降的趋势,可以讲如果不进行电价调整,电力行业将面临极为惨烈的利润下降。但是,从部分电力上市公司的年报季报已经透露出煤电联动的价格机制将于“五一”后实施,比如说黔源电力的一季报称,贵州自5月1日起将根据煤电联动的价格机制,调整网内水、火电价,公司的经营情况会有较大改观。因此,市场有理由推断,贵州电价调整不可能是个别省份的调整,极有可能是全国范围内的价格调整,也就意味着电力行业一直期盼的煤电联动机制有望在近期实施。

  从公开媒体披露的信息来看,此次电价调整有望给电力行业带来机会。一是超发电价可能会被取消。因为核定电量价格高于超发电价,所以取消超发电价的规定,对于发电厂商来说就是一个大大的利好。二是水电价格将一起联动。由于目前水电价格的上网定价只有火电价格的一半左右,而水电又没有煤炭成本的问题,所以,水电股将面临较大的发展机会。三是不同区域有不同的电价调整。据称,在全国范围内,电价调整幅度从2分到5.5分不等,这就使得不同区域的电厂有着不同的电价调整方案。

  哪些电力股有机会

  正由于此,煤电联动方案对于电力公司来说,受益程度有大小之分,从而使得其股价表现也有不同的走势特征。比如说近期走势较强的国电电力的受益程度就很高,一方面是因为公司的大同第二发电厂(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年发电量82亿度)电价有望从0.215元/度提升至0.248元/度,而且超发电价全部取消,此项就能够给公司带来2亿多的收入。另一方面公司拥有大渡河与东北两个水电项目电价也将分别上调整0.8分/度与1分/度,这样也能够给公司带来4000万元的净利润,这两方面的因素就是该股在近期走势趋强的主要动力。

  因此,在操作中,要仔细区别各电力股的电价受益程度,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一是水电资产较大的个股,包括国电电力、国投电力、桂冠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黔源电力等,因为水电调整将给此类个股带来较大的净利润增长幅度。二是电价调整力度较大的个股,包括河北南网、华中电网等地的火电股,如建投能源、华银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长源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可以予以低吸。三是水电+电网的个股,如郴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岷江水电(资讯 行情 论坛)等。

  当然,电价调整对电力股的短期走势肯定有刺激作用,但能否长久,就要看电力行业在2006年的使用小时率会否下降,电力会否出现供需平衡或者供给失衡情况。同时,由于煤电联动仅仅只是补偿了煤炭成本上涨的70%,还有30%需要火电公司自已承担,因此在操作中,投资者依然需要确立自己对电力股的操作是短线还是中长线投资。如果是短线,电力股是不错的品种,不需要仔细区别对待;但如果是中长线,就得考虑电力的外延式扩张这一问题,即公司在未来两年至三年内,是否有大规模的机组投入运行,是否具有电价与使用小时的谈判能力等。天鼎秦洪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