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新股发行在即 惯性下跌再创新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04:58 中国青年报

新股发行在即惯性下跌再创新低

  解决股权分置预期落空 新股发行在即

  本报北京4月25日电 (记者 王磊) 多日来在股市流传的各种利好传言,今天被又一个“黑色星期一”扫荡一空。沪综指数今日盘中下探至1146点历史新低,沪深两市个股一度有60多只跌停。在过去8个交易日中,沪指从1252点一路阴跌至今天的1157点,下挫将近100点,其中只有一天收阳。

  证监会称发审委将于4月26日召开发审会,这是今年以来新一届发审委首次审核IPO(新股发行)申请,同时也是在被搁置近9个月后,IPO项目审核首次被重新提上日程。这使得上周末“新股发行将暂停以解决股权分置”的传言不攻自破。

  分析人士认为,解决股权分置的试点遥遥无期,而新股扩容近在眼前,股市一路下跌正是这种利好预期落空的反映。

  “现在寄望任何政策利好已经没有意义了。”民族证券资深分析师徐一钉认为,股指已经形成了自身的规律,其下跌或上涨已经不像从前一样“轻易被人操控”。他说,“跌透了,反转的时机自然会来临。”

  对于长期以来被认为是“悬在市场上空利剑”的股权分置问题,徐一钉认为,“跌到这个份上,任何理由都具有根本的决定意义”。其实,目前管理层的姿态已经比较明确,将用一个“长期的、分步的、分散决策”的过程逐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因此即便推出解决股权分置试点,也可能只是对试点的个股有影响,对大盘的走势可能将没有根本性影响。

  而导致股指下跌的“新股扩容”问题也正在遭到质疑。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撰文称,适当加快A股市场中等偏上规模的优质股票上市的频率和速度,才是“短期内活跃市场,从根本上恢复投资者信心,推动资本市场发展的动力”。她认为,没有新股票发行上市,丝毫改变不了市场的现状,也构建不了将来的期望。

  证券资深分析人士陈生对记者表示,长期以来人们关注股权分置问题其实是一个误区。最大的问题是中国股市没有合理有效的淘汰机制,“该死的死不了,该进来的进不来”,导致目前的上市公司无法实现优胜劣汰,从而遏制了市场的投资活力。他坚持认为,股市应该放开上市闸门,尽快建立“市场化的选择机制”。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