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二线蓝筹板块无限风光在险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1:03 证券日报

  □ 新升资讯

  上周五大盘再次出现回调,而市场上的高价二线蓝筹股依然在高位徘徊,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还逆势上涨了3点多,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两只股价最高的个股也只是轻微下跌,走势明显强于大盘。随着行情白热化阶段过后,该类个股的风险也逐渐显现出来,高价二线蓝筹股目前面临多重风险,鲜花丛中已经布满了地
雷。 

  股价“高处不胜寒”

  目前,市场上的二线蓝筹股持续上涨,而大盘却是长期持续下挫,造成了二线蓝筹的股价高高在上,远远偏离了市场价值中枢。目前,投资者已产生了一定的“恐高症”,高价股已有“曲高和寡”的迹象。而高价二线蓝筹股基本都被基金等一些机构投资者高度锁定,一旦机构不再看好某只二线蓝筹股,进行减仓,该股就会因承接力较差而迅速下挫,从而造成较大风险。高价二线蓝筹一旦出现回调也会给投资者带来相当大的投资风险。

  由于股市的持续下挫,市场上目前已出现了较多低价蓝筹股。高价二线蓝筹股的业绩虽然很好,但由于其股价也相当高,所以市盈率与这些低价蓝筹股相比,仍然有些高。而从成长性来说,虽然二线蓝筹股的成长性或成长预期较好,但一些具有较好业绩的低价蓝筹股,成长性也相当好,只是由于市场过度低迷,导致了其股价出现非理性的下挫,才使其股价较低。

  众所周知,经济或是一些行业都有一定的周期性,且当一些行业过度发展的时候,政府也会采取措施进行一些限制,保证经济的平稳发展。前期的“五朵金花”可谓风光一时,钢铁、汽车、水泥等一些行业发展速度惊人,使基金等一些市场主力趋之若鹜,这些公司的业绩、股价大幅上扬。但随后,政府对一些行业进行了宏观调控,“五朵金花”出现了全面下挫。

  技术上面临回调压力 

  高价二线蓝筹股在经过前期的疯狂上涨后,也面临着较大的回调压力,盘中过多的获利盘使股价上涨较为艰难。近期来看,经过一轮快速上涨,一些高价蓝筹股已有了见顶迹象,股价虽在高位徘徊,但已不能够继续创出新高。这些公司业绩公布后,即使仍然表现相当好,股价的上攻动能也显得有些不足。中集集团今年一季度预增400%,但其股价也没有能够再次创出新高,周五恒源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公布了较为出色的业绩与分配方案,但依然经不起回调压力,出现了“见光死”,当日股价大幅下挫,这都说明了目前疯狂上涨后,高价二线蓝筹股的回调压力已经相当大。并且,这些个股的股价过高,一旦出现回调,其幅度也相当大。

  虽然高价二线蓝筹筹码锁定性较好,仍有上升可能,可以看出,高价蓝筹股此时已经面临较大的投资风险。进行投资不仅要考虑收益,同时回避风险更加重要,此时二级市场上有很多极具投资价值的个股,不仅潜在收益大,并且风险也相当小,所以此时投资策略上对这些高价二线蓝筹股进行适当回避较为稳妥。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