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股权分置解决之道大讨论 > 正文
 

试点传闻太多 主流资金还在等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 02:4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本周大盘大幅震荡,出现冲高回落的态势。市场面临的最大问题在于,对股权分置解决试点方案究竟会如何运作,无法作出明确的预期,因而造成目前市场价值体系显著紊乱,基金等长期投资者陷入迷茫,庄家横行下散户投资者频频上当。我们认为,当前迫切需要尽早推出试点方案以正视听,以稳定市场长期投资者的信心。

  主流资金还在等待

  本周的市场反应可用以下方面概括:第一,股指继续回落。本周三,证监会高层宣布解决股权分置时机成熟,沪综指涨了20来点。周四、周五,市场连续大跌,沪综指已经将周三上涨幅度全部吞没。沪综指下跌2.53%,股指收于1216.96点,距离本周最低点1213.20点仅3点之遥。

  第二,垃圾股上涨、绩优股大跌。垃圾股、微利股由于被冠以试点之名而被大炒特炒。2003年度每股亏损0.74元的南宁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周三开始连续两日涨停,微利股西安民生(资讯 行情 论坛)也是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相反,一批绩优企业反而股价下跌,如中兴通讯(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票近日走势明显落后大盘。

  第三,长线投资者仍然在等待预期明朗化,短线机构则比较兴奋,借机进行炒作。一方面,基金、保险等长线机构投资者非常冷静,因为现在股权分置具体试点方案仍未揭晓,预期不明确,所以主流机构还是以不变应万变,没有太多动作。这从基金重仓股的下跌可以看出。另一方面,投机机构很高兴。本周投机机构、庄家们相当活跃,散布试点流言,辅以盘面波动,借试点概念炒作了一把。有试点传言的个别股票出现了较大的涨幅。很显然,这只是市场借机炒作,中小投资者不宜参与这种短线游戏,还是等消息明朗后再操作为好。

  乱猜试点方案

  周三证监会负责人的八点谈话,对市场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和解剖,直面市场热点问题,是指导今后很长一段时间证券市场的政策导向。市场各方反应良好。但市场行情还是较为低迷,主要原因在于主流机构在信息不明朗前还是不敢轻举妄动,没有主流资金的配合,靠一些投机资金显然掀不起大浪。

  问题究竟出在哪里?笔者认为,第一,虽然股权分置解决的时机成熟,但对股权分置如何处理尚未定下原则。这使市场广泛猜测,进而陷入巨大的、系统的不确定性之中。

  第二,试点公司传闻太多,而且也并未得到及时澄清,投机机构、庄家得以借此炒作,但这毕竟是瞎炒,对市场行情起不到大的作用。

  应尽早推出试点方案

  从本周主力动向中可以看出,主力都在等待预期的明朗,所以,第一,应尽快明确股权分置问题处理的原则。第二,解决原则应当明确、简单、全面、同比例、操作性强。不能让新的寻租在其中出现。所有流通股股东都能够得到补偿,而且比例一致。第三,应尽早推出试点方案来,尽早给予市场较明确的预期,杜绝各类不负责任的传闻影响市场的稳定。(徐辉)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