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短期谨慎乐观中期仍不明朗 三因素决定市场走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3:47 新华网

短期谨慎乐观中期仍不明朗三因素决定市场走向

  客观评判市场形势并采取适宜的操作策略是成功投资的关键。对历经近四年大调整之后的国内沪深股市,笔者认为,一方面市场已日益具备驱熊迎牛的基础,今年很可能成功筑底并迎来根本性转折,尽管全年股指涨幅未必很大;另一方面,近期上攻行情演变为反转行情的可能性较小,不排除黎明前仍有一段黑暗的日子。

  偏暖环境刺激超跌反弹

  搞清近期市场上涨的背景及原因对研判后市行情至为重要。笔者认为,本轮行情爆发的背景至少有三点:其一,前期持续急跌后,市场需要一次明显的技术性反弹;其二,政策面偏暖。管理层频频召开与股市发展有关的重要会议,密切关注市场动向,首批设立基金公司试点银行选定,首只券商短期融资券发行,保险机构表示看好并积极介入A股市场;其三,利好传言弥漫,均激发市场做多情绪渲泻。

  简言之,近期市场上涨的真正原因在于,一批场外机构资金借助政策面偏暖、利好传言弥漫、短期市场超跌而进场操作。而从目前情况看,由于政策面仍然偏暖,市场对更多更大的实质利好预期强烈,股指仍然存在技术性反弹动力,新进场机构资金并未出逃,因而短期市场仍可谨慎乐观。

  三大因素决定市场走向

  至于行情将朝何种方向演化,至少将取决于以下三大因素:政策面。不可否认,近年市场的长期低迷早已孕育了驱熊迎牛的希望,但股权分置等重大问题已非市场自身力量所能解

  决。在股权分置问题何时解决及如何解决、大盘股上市时间及定价、房地产市场何时降温及幅度这几个关键因素仍不明朗之前,市场难以形成良好的预期,市场也不能迎来根本性转折。尽管近日市场出现反弹,但市场危急的形势仅稍有缓解,远未发生根本性扭转。就笔者的观点而言,管理层抓紧落实“国九条”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传闻中的全流通试点、平准基金筹备及入市、券商注资等确实有望由管理层依据形势变化推出,但问题在于,何时、何点位推出。笔者当前最担忧的是,在组合式救市政策颁发前,宝钢若实施增发,神华能源和交行 A+H上市若正式推出,将对市场信心造成进一步打击。

  宏观调控。国际石油和原材料价格高涨,央行加强以房地产为重点的宏观调控,宏观经济增速可能放缓,势必对上市公司业绩产生明显的影响,并影响基金、保险资金等理性机构投资者的操作策略。

  基金等机构的动向。分析3月30日以来的两市个股涨幅(我们取区间最大涨幅)前20名不难发现,除少部分优质股中国重汽(资讯 行情 论坛)、国投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华鲁恒升(资讯 行情 论坛)、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分列第11、12、14、16、18名外,充斥涨幅最前列的多是浙江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及深物业(资讯 行情 论坛)A、深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A等微利股或绩平股。

  沪综指3月30日至今收盘涨幅为5.83%,与区间最大涨幅6.84%相比仅略微回落。而位居沪市第1、2、3、5、7、8、9权重股的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分别由区间最大涨幅9.49%、4.73%、4.87%、11.23%、9.16%、14.73%、6.54%,大幅回落至5.60%、-2.12%、0.58%、6.90%、2.77%、8.34%、-4.60%。以上数据表明,近期场外机构资金进场攻击亏损、低价、小市值股,而权重股和基金重仓股整体抛压明显,新增资金与场内主流机构并未对后市行情达成基本共识。正常情况下,近期场外机构资金做多而基金整体减仓的状况难以改变,中短期市场前景难以乐观。

  技术面因素。据历史经验,任何大反转行情都是在市场普遍绝望中爆发的。但近中期以来的历次反弹,均是在市场对实质性重大政策利好预期强烈背景下产生的,1200点失守后并未涌现出明显的恐慌盘,因此不能轻言中长期底部就在眼前的1200点区域。当前股指尚有反弹空间,但1250点及1300点区域压力显著。月K线图上,虽然可能形成2阳夹1阴的K线组合,但若4月收盘不理想或5月再度明显下跌,则技术意义将继续显得相当恶劣,后市进一步下跌压力明显。(北方证券 莫光亮)(中证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